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林馥

十一月二十日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香港作家聯會舉辦了一個「Fun享金秋──歷史文化一天遊」。參加者全是作家文友及其親友,部分是作聯活動時見過,有些只聞其名未見其人,這世紀疫情困擾港人多時,今次有機會能在疫情期間走出來結伴同遊,加上秋高氣爽、陽光又普照令人心曠神怡!

今次行程主要遊「香港歷史博物館」(Hong Kong Museum of History)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Hong Kong Palace Museum),由資深領隊兼導賞的傅先生帶領。

上午首站參觀位於尖沙咀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歷史博物館是免費入場。多年前來過歷史博物館,再次重臨仍感覺新鮮,因展覽廳已重新裝修設計,而上層展區在裝修中,只開放地下展區,而主題是「經典再現」香港故事精華展。

進入第一區展出史前香港與歷代發展,香港由小小漁港發展成大都會。

第二區是香港的民俗,香港不同民族的傳統特色。

第三區是香港割佔與早年發展,認識香港早期清廷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及早期香港發展史。

第四區是日佔時期,香港居民在日佔時期的艱苦生活。

第五區是現代都市及香港回歸,展出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的人、情及物,也同時展覽一九九七年前後香港回歸資料。

我們用了個多小時圍繞展區內參觀及拍照後,一團三十多人就浩浩蕩蕩行至附近一間潮州酒樓午餐。吃過豐富午餐後,我們登上豪華旅遊巴直接駛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雄偉壯觀的故宮文化博物館是香港人最新打卡熱點也是香港人的驕傲。到達故宮門前大家先來張大合照!故宮文化博物館要做安心出行、保安檢查及出示疫苗通行證,做齊三樣指定動作方能入場,當然還要有一張入場券。

故宮文化博物館由嚴迅奇建築師設計,在香港有限的土地上,能設計出更多空間必定要有無限智慧。外型「上寬下窄」概念是源於中國文物,例如杯、碗及屋簷瓦片都是上寬下窄。

我們今次參觀七個展區,各展覽區有不同專題:

展廳一是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

展廳二是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

展廳三是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

展廳四是龍顏鳳姿──清代帝后肖像

展廳五是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

展廳六是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

展廳七是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

走入七號展廳有一間地板及牆璧都是黑色,空間懸吊很多白色物件,而用攝錄出來的效果是人走在靜態的懸浮物件中,令我感覺像「人走過時間停頓的迴廊」。或許不同人有不一樣的詮釋,這裏給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領隊傅先生很專業地為我們講解多件重點文物的歷史,令我們上了一堂充實的文化歷史課。

後記:第八及九是特別展覽館必須另外購票入場。現時展覽廳八主題是: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展覽廳九主題是: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林馥簡介:原名林麗香,香港作家聯會會員、華文微型小說學會會員及香港小說學會會長。長篇小說分別有《宇宙傳說》、《網路巡邏隊長》、《春夏秋冬》及主編《香港小說學會文集二〇二二》。

上一篇

初冬淚別「文學貴人」馮湘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