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聯會「回望來時路」1990年──1995年

1990

1月13日晚

作聯設宴招待由宣惠良任領隊,林雨純、戴木勝、胡經之、許兆煥、 李蘭妮等10人為團員的深圳作家訪問團,並在14日晚,邀請該團出席作聯舉辦的遊船迎春晚會。

 

3月18日下午

作聯在北角敦煌酒樓召開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並選舉第二屆理事會成員。共選出11名理事和兩名候補理事梅子、羅琅(見各屆理事名單)。

 

3月23日中午

作聯第二屆理事會舉行第一次會議,全體理事、候補理事出席會議,研究並決定了如下分工──會長:曾敏之;副會長:劉以鬯、何紫;秘書長:吳羊璧;對外聯絡部:潘耀明、周蜜蜜;學術部:何達、梅子;出版部:陳浩泉、陶然;康樂部:金依、夏婕;福利部:羅琅、何紫(兼)。

 

3月29日下午

作聯理事會在會所舉行歡迎上海作家程乃珊和文史研究學者陳子善的座談會。

1990年3月30日,作聯理事會宴請上海客人陳子善和程乃珊。前排左起:何達、曾敏之、陳子善、程乃珊、劉以鬯、何紫。後排左起:梅子、陳浩泉、潘耀明、周蜜蜜、張玿予、羅琅、陶然。

4月7日下午

作聯與聯合音樂學院在灣仔聖雅各福群會舉辦了題為「作詞與作曲的關係」的講座,講者為作曲家葉純之、黎草田、作詞家盧國沾。

 

5月

作聯在會所接待著名旅美詩人彭邦楨。

 

7月1日下午

作聯與香港作協合辦「歡迎陳若曦女士、葛浩文先生」座談會。

 

8月〜10月31日

作聯舉辦文學創作徵文獎,徵文以短篇小說為主。

 

8月18日

作聯和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文學月會》,地點在香港大會堂圖書館內,每月由兩位會員作家參加文學專題講座,向本地文學愛好者介紹有關文學創作的知識及文學動向。本月專題講授「新詩」,由何達主講《聽的詩和看的詩》,秀實主講《學習寫新詩的經驗》。

 

8月下旬

新加坡詩人秦林訪港,作聯接待並與他座談,交流了新港兩地的華文創作情況。

 

9月29日

作聯和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文學月會》,本月專題講授「兒童文學」 , 由黃慶雲主講《童話的寫作》,何紫主講《香港兒童的世界與文學》。

 

10月

作聯出版的《作聯會訊》改版,更名為《香港作家》,篇幅增多一倍,由陶然任總編輯,梅子任副總編輯。

 

10月2日晩

作聯假座香港天后廟道培僑中學之天台舉行中秋迎月雅集,幾十名會員攜眷而來,同賞清秋,共研文藝。

 

10月23日晩

作聯在會所舉行「對香港文藝界的淺見」小型座談會。

 

10月27日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文學月會》,本月專題講授「香港文學」,黃康顯主講《香港文學成長的幾個階段》,馮偉才主講《八十年代香港小說的特色》。

 

11月13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台灣著名詩人洛夫和楊平。

 

11月17日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文學月會》,本月專題講授「散文」,阿濃主講《香港散文的香港特色》,彥火主講《閒談旅遊文學》。

 

11月17日

作聯接待了新加坡詩人王潤華博士和夫人淡瑩女士。

 

11月中

作聯接待了來港出席柏楊小說改編的電影《異域》首映禮的兩位客人柏楊、張香華伉儷。

 

12月12日

應俄羅斯作家協會的邀請,作聯會長曾敏之與馮偉才前往俄羅斯作為期11天的訪問。主要訪問莫斯科、彼得堡及基輔三地,與當地作家同行坦率、熱情而開放地交流了雙方的文學創作狀況。

 

12月29日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文學月會》,本月專題講授「評論」,梁秉鈞、葉德輝對談《八十年代的香港現代詩》。

 

1991

1月中

作聯接待了台灣名作家司馬中原伉儷,雙方就香港和台灣之間的文學及作家交流交換了意見。

1月至4月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文學月會》,講者陳浩泉主講《淺談寫實小說》。

 

3月4日

作聯邀請台灣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著名詩人余光中教授舉行文學座談,余光中作了題為《藝術創作與間接經驗》的專題演講。

1991年3月12日,作聯在會所與法國名作家米歇爾.德翁舉行座談。

3月12日下午

作聯在會所接待了法國名作家、法蘭西學院院士米歇爾.德翁,他暢談了法國文壇現狀及文學作品出版情況。

3月22日晚

作聯假敦煌酒樓舉行會員大會和新春聯歡,同時頒發小說徵文優秀獎。

1991年3月22日春茗,作聯理事會成員向會員與來賓祝酒。

3月底

作聯周蜜蜜應邀到語文教育學院,向進修的中學語文教師作了題為《兒童文學與語文教學》的演講。

4月19日

為了推動會員創作,作聯於4月19日成立散文小組,組長為春華,副組長蔡梅蘭:並於5月3日成立小說組並開了第一次會議,推選張繼春、陳娟為小說組組長。

5月4日

作聯邀請以桂林市文聯顧問趙元齡為團長,團員包括桂林市作協主席曾有雲、《南方文學》雜誌社社長樊平、桂林市文聯外聯部部長方群、《桂林日報》社副刊部主任全政紅及副刊部編輯毛榮生等5人的桂林作家代表團來港作為期6天的訪問。

 

5月初

作聯曾敏之和一些香港作家出席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舉辦,邀請著名作家秦牧出席的文學座談會,共同討論世界華文文學。

1991年4月5日,作聯宴會。 左起:阿濃、余光中、曾敏之、胡菊人、黃維樑。

5月21日

作聯接待了訪問西藏歸來經港的著名旅美華裔女作家於梨華偕夫婿、 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前校長奧利華,客人暢談西藏之行觀感及文學創作問題。

 

7月1至4日

由作聯主辦的「世界華文文學研討會」首屆會議在香港希慎道利園酒店舉行。來自美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及大陸、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學者共數十人,共同探討世界華文文學的現狀及發展趨勢。會上,劉以鬯代表籌委會報吿會議的籌備經過,研討會最後由曾敏之作總結。會上與會代表一致通過組織「世界華文文學協進會」倡議書,並選出籌備委員會開展籌備工作,曾敏之、劉以鬯、潘耀明被選為籌委會主席及秘書長。

 

9月2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赴漢城參加國際散文研討會之後經港的大陸散文評論家林非。

 

9月初(中秋前夕)

作聯與深圳作家協會在深圳的「創作之家」合辦兩地作家、 詩人中秋賞月聯歡晚會。

 

10月

作聯出版了《香港作聯作品集》。

1991年3月22日晚,作聯召開會員大會,改選理事會。圖為唱票進行中。

10月9日下午

作聯與天地圖書有限公司、香港美孚石油有限公司合辦賈平凹得獎作品《浮躁》文學座談會,作聯並於11日中午接待了賈平凹夫婦。

 

10月16至28日

作聯應中國作家協會之邀組成以會長曾敏之為團長,團員有陳浩泉、夏婕、古劍、伍美心、張君默、黃康顯、黃河浪、黃珮玉、璧華等共10人的香港作家訪問團,對中國內地作為期半月的參觀訪問。代表團訪問了北京、濟南、上海、杭州及西安,並與當地文藝界人士進行文學交流。

 

11月3日上午

作聯副會長何紫因患肝癌醫治無效逝世,享年52歲。

 

12月5日

作聯接待了中國大陸文學評論家陳丹晨及北京圖書館館長金宏達博士。

 

12月底

第一屆香港中文文學及中文兒童文學雙年獎舉行頒獎禮暨研討會。會員也斯的小說《布拉格的明信片》獲得小說組獎,周蜜蜜的《兒童院的孩子》奪得中文兒童文學雙年獎。

 

1992

1月14日晩

作聯理事會宴請由深圳文聯副主席林雨純、文聯文學工作部主任楊作魁、文聯辦公室副主任陳健生、深圳作協秘書長梁兆松、副秘書長李建國、《深圳作家報》理事長李幼生組成的深圳作家代表團 。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1992年度《文學月會》專題講座。1月講題為「古典詩歌」,由羅忼烈主講《李清照其人其事》、黃珮玉主講《中國古典詩詞之美》; 2月講題為「散文」,由陶然主講《我看散文》、張灼祥主講《散文的有情天地》: 3月講題為「兒童文學」,由周蜜蜜主講《兒童文學欣賞與創作》、宋詒瑞主講《如何從現實生活中取材為兒童創作》;4月講題為「小說」,由顏純鈎主講《略談小說寫作的敍述語調》、梁荔玲主講《從劇本到創作》:5月講題為「新詩」,由黃河浪主講《談新詩的語言》:6月講題為「評論」,由翁靈文主講《香港電影取材的趨向》、梅子主講《我看書評》。

 

2月22日

作聯召開座談會歡迎北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四海——台港海外華文文學》訪問團一行3人來港訪問,該團成員包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副總經理兼副總編輯,《四海》雜誌副主編白舒榮、編輯楊培林。

 

2月22日下午

作聯小說組假安樂園大廈舉行第五次聚會,評析會員海辛的長篇小說《塘西三代名花》,會上,先由作者簡要講述創作的經過,接着與會者討論作品的價值和成就。

1992年3月,作聯第三屆理事合影。前排左起: 犁青、紅葉、羅琅、劉以鬯、何達、張君默、陳浩泉 後排左起:梅子、陶然、周蜜蜜、夏婕、張詩劍:吳羊璧。

2月28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第三屆理事選舉暨春節聯歡會。會上,與會會員以掌聲一致通過將會名改為「香港作家聯會」。當晚還選出理事15人、候補理事4人(犁青、曹宏威、張君然、張詩劍)(詳見歷屆理事名單)。

 

3月18日下午

作聯召開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討論並決定理事的分工問題。理事會接受吳羊璧、阿濃、顏純鈎因本身工作繁忙而提出的辭呈,並按會章依序由犁青、曹宏威、張君默補為理事。

 

深圳《特區文學》創刊10周年,特設「特區文學獎」,作聯曾敏之的《望雲樓隨筆四題》、張詩劍的《冷暖人情三部曲》獲獎 。

 

作聯成立「叢書編輯委員會」,將選輯會員作家作品推薦給海內外出版機構出版 , 成員如下:主編劉以鬯,副主編犁青,編委:陶然、梅子、陳浩泉、顔純鈎、璧華、何達、潘耀明。

 

冰心任顧問,秦牧為評委會主任,「五彩城」全國散文大賽在大連揭曉,作聯陶然以散文《彎角》獲三等獎。

 

4月15日晩

作聯設宴接待中國文聯出版公司總經理兼總編輯、《四海——台港海外華文文學》雜誌主編趙尋。

 

4月27日中午

作聯設午茶接待了大陸女作家航鷹、新加坡文藝評論家李向、馬來西亞詩人吳岸。

 

5月6日

由吳康民任團長,團員包括羅隼(羅琅)、夏婕、王德海、司徒丙鶴、黃文湘、金東方、甄清珠的香港作聯參觀訪問團前往廣東順德、番禺、南海等地作短期訪問。

 

5月27日晩

作聯接待了應邀訪問美國回來的中國內地詩人舒婷。

 

5月29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訪問北京、上海經港的馬來西亞華文女作家、海外華文女作家聯誼會副會長戴小華。

 

7月25日下午

作聯舉辦文學座談會,歡迎台灣女作家張曼娟訪港。

 

9月13日

作聯與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聯合會在上水愛園聯合舉辦中秋聯歡會,這是這兩個文化團體成立以來舉行的第一次聯歡,出席的文友80多人,氣氛愉快熱烈。

1992年9月13日,作聯與香港文聯在上水愛園聯合舉辦中秋聯歡會。曾敏之致詞。

9月29日

「首屆台港澳海外華文文學遊記徵文徐霞客獎」在北京揭曉,評委從參赛的121人約240篇文稿中評選出10位獲獎者,作聯的曾敏之以《詩情畫意記陽朔》獲獎。

 

11月1日晚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文學座談會,宴請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瘂弦,中國內地詩評家李元洛。

1992年11月1日,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在香港作聯歡迎會上講話。

11月7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文學座談,邀請回國參觀訪問後經港的歐洲華文作家協會會長趙淑俠出席並主講歐洲華文文學狀況。

 

11月16日中午

作聯接待大陸老詩人、原《詩刊》主編鄒荻帆及其夫人、畫家高思永。

1992年11月7日,劉以鬯與歐華作家協會會長趙淑俠交談甚歡。

12月24日聖誕節期間

作聯曾敏之、潘耀明、梁秉鈞和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盧瑋鑾聯袂北上到福建泉州華僑大學講學,受到該校師生的熱烈歡迎。

 

1993

1月14日上午

作聯在會所接待了山西作家和文學編輯董耀章、趙冰玉、曹平安、張承信、郭新民、陳紹武、呂世豪等。

 

2月7日

作聯散文、詩歌、小說組聯合舉辦1993年新春團拜迎春遊,一行10餘人到南丫島踏青。

 

2月26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新春聯歡會暨會員大會。由作聯與《大公報》「文學」周刊合辦的散文創作徵文比賽,也在會上宣佈結果並頒獎。

 

3月5日中午

作聯在灣仔東園酒家接待廣東汕頭作家協會秘書長鄭明標。

 

3月11至13日

作聯和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聯合舉辦文學講座「中國當代文壇透視」,邀請著名女作家王安憶和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黃偉宗出席。王安憶主講《中國當代小說創作與藝術》,黃偉宗主講《九十年代文學創作思潮》。兩位講者抵達香港當晚,作聯理事會在灣仔潮苑設晚宴為他們洗塵。

1993年3月,作聯宴請應邀來港講學的著名作家王安憶(左五)、學者黃偉宗(左六)。

3月21至29日

由作聯理事犁青率領、團員包括黃珮玉、胡少璋、柯達群一行的香港作家聯會訪問團訪問了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三國,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華文作家協會的熱烈歡迎。

 

4月19日晚

作聯理事會設宴接待福建作家協會副主席、《台港文學選刊》主編季仲、副主編楊際嵐、編輯蔡江珍、楚楚、宋瑜,他們是應邀前來香港進行文學交流活動的。

1993年4月19日,作聯理事會歡迎訪港的福建《台港文學選刊》代表團。前排左起:楚楚、潘耀明、季仲、曾敏之、犁青。後排左起:宋瑜、夏婕、梅子、楊際嵐、陶然、張詩劍、蔡江珍

5月2日下午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文學座談會,邀請大陸著名作家王蒙主講大陸文壇現狀。到會作家數十人,氣氛熱烈。

1993年5月2日,著名作家王蒙應邀出席作聯座談會,暢談中國內地文壇狀況。

5月26日至6月1日

新加坡第六屆國際華文文藝營及金獅獎創作比賽舉行,作聯理事夏婕應邀擔任散文組評委,並在座談會上主講《小框框看大世界——漫說香港專欄文字》,甚受歡迎。

 

5月31日晩

作聯在北角敦煌酒樓設宴招待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兩岸暨港澳文學交流研討會」的大陸、香港學者,計有柯藍、諶容、袁良駿、劉登翰、王晉民、陸士清、潘亞暾、古遠清、徐學、陳耀南、羅孚、潘銘燊、黃坤堯等。

 

6月10至25日

「港澳文藝綜合考察」研究課題組負責人、廣東社會科學院港台文學研究室主任許翼心,以及周文彬、柯可、鐘曉毅、楊益群諸位研究人員,應作聯邀請來港進行學術交流和考察。

 

6月22至29日

作聯應四川省作家協會邀請,組成「香港作家訪問團」,由吳康民任團長,羅琅任秘書,團員包括潘亞暾、熊達、黄河浪、連芸、黃穂良、岑惠蓮等訪問成都、內江、自貢等地作文學交流。

 

7月3日中午

作聯與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聯合會,為了增進友誼聯合舉行端午聯歡,緬懷詩人屈原,到會文友共80多人,非常熱鬧。

 

7月12日下午

作聯在會所接待了深圳作家協會主席林雨純、秘書長林曉東、理事李華、秘書趙婧,深圳寶安廣播電台記者帥虹,深圳電視台編輯崔玲一行6人。

 

7月27日中午

作聯設宴接待了大陸小說家劉恆、作家出版社副總編輯王文平。

 

8月13日中午

作聯於北角敦煌酒樓接待訪港的北京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景山夫婦。

 

8月17日晚

作聯設宴接待經港的山東省作家協會主席馮德英、中國東方國際藝術基金會副主席夏立漢、東方國際藝術基金會秘書長曾毅和在美國耶魯大學任教的鄭愁予教授。

 

9月10日

作聯假座國都酒樓設宴接待台灣著名學者吳宏一教授及大陸著名女詩人舒婷、陳仲義夫婦

 

9月23日下午

作聯曾敏之、劉以鬯應邀在香港電台座談海峽兩岸文學交流、大陸文學現狀、香港文學發展前景等問題。

 

10月2至3日

作聯組織由羅琅任團長一行16人的訪問團訪問澳門、珠海,拜訪兩地文藝界人士,交流了三地文藝情況。

1993年12月31日,作聯創會會長曾敏之與羅琅、王德海前往老人院探望、慰問何達。

10月18日

應香港新華社邀請,作聯組成由曾敏之任團長,團員包括黃維樑、潘銘燊、黃坤堯、王鳴鳳、夏婕、楊毅等的香港作家訪問團,赴山東、江蘇兩省作為期兩周的訪問及文學交流 。

由作聯會長、老作家曾敏之和上海文學評論家、散文家周佩紅聯合主編的《香港散文名家作品精選》,由北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出版,曾敏之作序,該選本選收了52位香港作家的散文精品,字數逾30萬,展示了香港作家在散文創作上的多元化格局。

作聯叢書編輯委員會編輯的《香港作聯文叢》,由劉以鬯任主編,已出版的《港島明珠》已在大陸發行,作聯把此書分贈全體會員。《小說卷》編好後由北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出版,陸續編輯出版的還有《散文卷》、《作家小傳》等。

 

1994

1月22日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歡宴從台灣訪問歸來經港的大陸作家訪問團,該團由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小說家鄧友梅任團長,老詩人朱子奇為顧問,團員包括著名小說家李國文,回族女作家霍達,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舒乙,蒙古族小說家敖德斯爾,藏族翻譯家大丹增,詩人、散文作家雷抒雁,戲劇評論家族勇祥,翻譯家金堅範,中國文學研究家、編輯家常君實,中國作家協會台、港、澳暨海外華文文學交流委員會委員范寶慈等。歡迎會上,訪問團成員暢談了首次訪台感受。

同日,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福建分會理事、作聯創會成員之一、作聯理事、著名詩人何達久病醫治無效,在醫院逝世,終年79歲。

 

3月

由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辦的《海峽情》第六屆文學獎揭曉,本會作家彥火(潘耀明)獲「特別獎」。

 

3月3日晚上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1994年會員大會暨新春聯歡晚會,同時選出第四屆理事會理事15人、候補理事4人(古劍、金虹、東瑞、盼耕)( 詳見歷屆理事名單)。

 

3月8日晩上

作聯第四屆理事會召開首次理事會議,協商並決定分工問題。同時,組成作聯叢書編委會,主編:劉以鬯:編委:犁青、璧華、顏純鈎、陶然、梅子。還組成《香港作家》編委會,總編輯:陶然;副總編輯:梅子,編委:吳羊璧、潘耀明、周蜜蜜、犁青、古劍、陶然、梅子;美術編輯:余國康。

 

3月28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北京的報吿文學女作家陳祖芬和旅居北美的香港作家陳浩泉,交流有關北美華文文學活動及大陸近期文學活動情況。

 

4月1日

作聯康樂、福利部組織了一次沙田春遊活動,藉着大好春光,文友30多人暢遊了沙田道風山、大圍歡樂城、車公廟等地。

 

4月22至27日

作聯接待了應邀來港訪問的由四川作家協會副主席、《星星》詩刊主編楊牧領隊,團員包括四川作協副主席、詩人孫靜軒,四川作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彝族詩人吉狄馬加,《當代文壇》主編、文學評論家何開四,《四川文學》主編郭儀中,四川省作協巴金文學院主任徐康,四川作協創聯部主任王德成,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四川作協理事楊永年,四川作協辦公室副主任王雲生等一行9人的四川作家訪問團。

1994年4月22日,作聯曾敏之、羅琅親到九龍火車站迎接來港訪問的四川作家代表團。前排右二為團長楊牧,左二為彝族著名作家吉狄馬加。

5月

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邀請作聯副會長劉以鬯出任1994年「作家留駐計劃」 作家,任期一年。任期內,劉先生將協助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就本地文學作家和作品進行研究,建立香港文學作家資料特藏。市政局會根據其研究成果,出版一本香港文學作家傳記。

 

5月17日晚

作聯與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聯合會,在中環廣場69樓國際高爾夫遊艇會會所聯合舉辦慶祝端午節聯歡會,130多位文友歡聚一堂,氣氛熱烈。

 

6月7日晚

作聯宴請了旅加作家古華、大陸文學評論家劉登翰。

 

6月24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大陸學者、中國現代文學館副研究員李今。

 

6月24日下午

作聯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在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演講廳合辦講座《中國公案小說與包青天》,由作聯會員黃珮玉博士主講。

 

6月底

作聯《香港作家》編輯部邀請了部分作家熊達、梅子、羅琅、璧華、劉濟昆、金虹、張漢基等在作聯會所舉行了一個小型座談會,暢談香港文學對社會的作用問題。會上作家們各抒己見,暢談香港文學的影響不容忽視。座談會由《香港作家》總編輯陶然主持。

 

7月3日

作聯陶然、梅子、張詩劍、海辛、李遠榮、林子等17人應邀出席深圳特區報在深圳舉行的荔枝節聯誼會。

 

7月12日下午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文學座談會,邀請近兩年蜚聲台灣文壇的大陸旅美女作家嚴歌苓出席並介紹海外華文文學創作狀況。

 

7月底

作聯在會所舉行一個小型茶話會,會議由會長曾敏之主持,出席的有黃文湘、黃坤堯、施議對、梅節、潘銘燊、戴平等多人,目的是聽取新會員的寶貴意見,集思廣益,發展會務,把作聯的工作推進一步。

華南及各地水災嚴重,受災同胞極待救援。作聯會員共捐款二萬六千三百元,已分別遞交中國銀行及新華社香港分社賬災辦公室作救災之用。

 

8月7日起

作聯副會長劉以鬯應邀到香港電台第五台主持「香港文學漫步」節目,與聽眾一起漫步香港文學園地,細述五十年代至今的文學發展。

 

8月24日至9月3日

作聯應溫哥華華人作協之邀,組成包括團長潘耀明,副團長吳羊璧,團員巴桐、宋詒瑞、周蜜蜜等5人的訪問美加代表團,訪問三藩市、溫哥華、多倫多三地作文學交流。

 

8月25日至9月1日

作聯及香港作家出版社接待了應邀來港訪問的大陸文學出版工作者訪問團。該團以天津市新聞出版局副局長、百花文藝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鄭法淸為團長,花城出版社副社長兼總編輯楊光治為副團長,團員有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副總編輯楊世鐸,百花文藝出版社副編審范希文,《四海——台港澳海外華文文學》雜誌主編白舒榮,《中華散文》雜誌副主編叢培香,上海《萌芽》雜誌編輯周佩紅等一行7人。

1994年8月25日,作聯曾敏之、犁青到車站迎接訪港的中國出版界一行7人。

9月5日

首屆世界華文詩歌「臨工獎」大獎賽揭曉,作聯犁青擔任評委,作聯春華的詩作《期待》獲優秀獎。

 

9月15日至11月30日

作聯與《香港文學》雜誌社聯合主辦散文徵文「我與香港」。

 

10月9至16日

作聯接待了應邀來港訪問的福建海峽文藝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林正讓和海峽文藝出版社編審林承璜。

 

10月20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前往台灣出席林語堂作品研討會的上海同濟大學文法學院副院長兼海外華文文學研究所所長施建偉教授。

 

10月25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接待了多倫多華人作協會長伍秀芳。

 

11月8至16日

作聯曾敏之、黃維樑、犁青、張詩劍、盼耕與黃慶雲出席了由雲南大學與雲南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在昆明聯合舉辦的第七屆世界華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12月2 、9、16日

為提高中文寫作水平,12月2日、9日、16日晚6時半至9時,作聯與香港青年寫作協會假座金鐘太古廣場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第三次寫作講座,邀請梁秉鈞博士主講小說創作、潘銘燊博士主講散文寫作、黃坤堯教授主講語法與修辭。

 

12月22日中午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接待赴台灣作學術交流後經港的北京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社科院學位委員、博士生導師楊義。席間楊義暢談了文學的經典性與先鋒性。

 

12月25至27日

作聯與上海復旦大學台港文化研究所聯合主辦的「香港作家創作研討會」(第一屆)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行。作聯曾敏之、張文達、陶然、夢茹出席研討會。會上研討了香港14位作家,包括曾敏之、劉以鬯、張文達、彥火、陶然、黃維樑、小思、西西、顏純鈎、梁秉鈞、梁錫華、施叔青、夢茹、鍾曉陽等的作品。

 

1995

1月15日

作聯舉行了一次饒有意義的香港文學懷舊之旅活動。此次活動由曾敏之提議,著名作家小思設計行程,參加的香港作家學者包括羅孚、黃慶雲、黃蒙田、王德海、張詩劍、周蜜蜜、黃維樑、羅琅、吳羊璧、犁青、卡桑、熊達、周落霞、馮凌霄、王一桃、林翠芬等一行17人,租了一部保母車漫遊港九、新界,尋訪二三十年代一些中國著名作家、學者在港的足跡,包括拜謁已故名作家許地山墓、首任北大校長蔡元培墓、憑弔女作家蕭紅骨灰埋葬舊址,以及參觀魯迅和茅盾等名作家在港演講的地點等。

1995年1月15日,作聯舉行由小思(盧瑋鑾教授) 設計的香港文學懷舊之旅。圖為作家們在半山聖士提反女校憑弔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初居港的已故女作家蕭紅。

1月17日晩

作聯曾敏之、劉以鬯、潘耀明、陶然、也斯、羅琅、海辛、周蜜蜜、張詩劍與香港作家羅孚、黃慶雲、小思應邀出席廣東老作家陳殘雲假座北角敦煌酒樓所設的宴會。陳殘雲此行主要是為新出版的十卷本《陳殘雲文集》在香港補辦首發式,與會者均獲贈一套《陳殘雲文集》。

1995年1月18日,作聯接待廣東省著名老作家陳殘雲(前排中)及夫人(前排右)。周蜜蜜(前左)與陶然(後右一)請陳老簽名留念。

3月3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1995年會員大會暨新春聯歡。

 

6月3日中午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聯歡會紀念偉大愛國詩人屈原。

 

6月5日

作聯接待了訪台歸來經港的《台港文學選刊》主編季仲、副主編楊際嵐及海峽文藝出版社副社長林秀平、編輯劉磊一行。

 

7月21日晚

作聯與香港作家出版社在北角敦煌酒樓接待了北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四海》雙月刊主編顧志成。

 

7月22至29日

作聯接待了應邀訪港的著名作家白樺。7月28日,白樺出席作聯主辦的文學講座,以《為心而作》為題發表演講。

 

8月3至17日

作聯接待了應邀再次到港考察的「港澳文藝綜合考察課題組」負責人、廣東社會科學院港台文學研究室主任許翼心以及陳實、鐘曉毅諸位研究員。

 

8月4日下午

作聯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在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演講廳合辦「林語堂的幽默情結」文學講座,邀請研究林語堂的專家施建偉教授主講,作聯曾敏之主持。

 

9月8日晩

作聯與香港文聯合辦中秋遊船聯歡,當晚文友攜眷參加,約有150人之多,是這兩個文學團合辦的4次聯歡中人數最多的一次。

 

9月18至24日

作聯接待了中國作家協會應邀來港訪問團,由著名作家徐遲、鄧友梅率領,團員包括單復、雷達、葉延濱、方方、扎西達娃、陸星兒、盛子潮、李平、龔潔一行11人。作聯於9月18日下午,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盛大酒會歡迎中國作家代表團,並於9月21日下午,假座上環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舉行「中國文壇近況」座談會,邀請該團多名作家出席任主講嘉賓,即席解答群眾提問,場面氣氛相當活躍。

1995年9月19日,作聯設宴歡迎中國作家代表團訪港,團長徐遲講話。

10月16至21日

香港作家團——團長劉以鬯(《香港文學》總編輯、作聯副會長)、高級顧問曾敏之(作聯會長)、副團長兼秘書長朱蓮芬(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作協會長)、顧問劉方安(新華社香港分社宣傳部副部長),團員:香港作家、詩人黃仲鳴、黃維樑、犁青、彥火、林蔭、張詩劍、辜健、陳志誠、夏婕、麥繼安,秘書王鳴鳳等一行15人,應中國作家協會和新華社香港分社盛情邀請赴京訪問。17日下午,訪京團出席了由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鄧友梅主持在北京飯店會議廳舉行的文學座談會。接着,由中宣部副部長兼中國作協黨組書記翟泰豐在乘風待月廳為香港作家訪京團舉辦了盛大的歡迎酒會。京華出席座談的多是著名作家,如:王蒙、鄧友梅、陳建功、吉狄馬加、李國文、舒乙、張抗抗、吳泰昌、楊義、周明、白舒榮、楊匡漢等。這次京港作家歡聚一堂,互相介紹所在地的文學態勢,探討「九七」前後中港文學交流和互動等問題。這是一次規格很高的京港文學盛會。

 

10月22日

中國作家協會假座北京文采閣主辦「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作品研討會」,幾十位著名評論家和作家對劉以鬯的作品進行熱烈坦誠的研討,對劉以鬯在香港重物質金錢的社會始終堅守文人的品行,堅守嚴肅文學陣地的執著和信念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欽佩。

1995年9月,徐遲(前排右三)和鄧友梅(前排左二)率中國作家訪問團應香港作聯之邀訪港。圖為在作聯酒會中合影。前排右四者為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前排右一為作聯創會會長曾敏之。

10月23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接待了訪問台灣歸來經港的中國文聯執行副主席、天津市文聯主席、著名作家、畫家馮驥才,馮氏席上暢談大陸文壇近況及訪台觀感。

 

10月底

作聯會員蕭銅夫婦不幸因寓所失火嚴重燒傷,送往廣華醫院留醫。其夫人後康復轉院療養,蕭銅則留在深切治療部。新華社香港分社宣傳部副部長劉方安代表新華社副社長張浚生、宣傳部部長孫南生前往醫院慰問並贈送花籃及慰問金:作聯派出曾敏之、羅琅、潘夢圓多次前往醫院慰問,並代表作聯贈送5000元慰問金。蕭銅後於1996日12月30日病逝。

 

10月

作聯會員、散文家張慶兼擅書法藝術,《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大錄》編委會通過展評頒給張慶書法銅鼎獎。

上一篇

香海群鵬曲——賀香港作家聯會成立三十週年

下一篇

讀書環境將涸,「魚類」相濡以沫——一個作聯同人獻曝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