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聯會「回望來時路」1996年──2000年

1996

3月21日晚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1996年度會員大會暨新春聯歡,同時選舉第五屆理事會理事。選出理事15人,候補理事3人(秀實、潘銘燊、李遠榮)(詳見歷屆理事名單)。

1996年6月10日,作聯接待訪台經港的葉文玲(前右二)、張賢亮(前右三)、劉登翰(前左二)、古華(後右一)。

3月29日晚

新當選的第五屆理事會舉行第一次理事會議,討論並決定分工問題,並作如下決議:

一,推劉以鬯任作聯會長;潘耀明、黃維樑、犁青任副會長;羅琅任秘書長,張詩劍任副秘書長;曾敏之、陶然、梅子分任《香港作家報》社長、總編輯、副總編輯。

二,作聯設學術研究部、公關部、出版部、康樂部,分別推各理事兼任各部主任, 積極推動各項工作。

 

4月18日

作聯按會章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由第五屆會長劉以鬯主持。出席會員人數超過會章的規定。這次會員大會對會章作進一步修訂,增設創會會長及名譽會長、名譽理事等職務,以適應會務發展的需要。曾連任作聯四屆會長的曾敏之堅辭不再擔任會長,由於他是作聯創會人,對作聯貢獻良多,今後仍希望他繼續共策會務,故一致推選他為創會會長。

 

4月23-25日

第八屆世界華文文學國際研討會由江蘇省社會科學院主辦,省煙草專賣局聯辦,於江蘇南京舉行,出席這次會議的作聯會員有曾敏之、陶然、犁青、李遠榮、戴方、陳少華、卡桑、陳娟、東瑞、傅天虹、吳應廈等,為歷屆華文文學會議之眾。

 

5月3日下午

作聯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聯合舉辦文學座談,邀請王蒙主講大陸文壇近況,作聯副會長潘耀明主持了座談會。

 

5月22-31日

作聯接待了應邀訪港的海峽文藝出版社社長助理葉思忠、編輯部主任陳世華、編輯部副主任馮衛等3人,他們此行為撰寫《香港文學史》搜集資料。

 

5月29日下午

作聯在灣仔南洋酒店咖啡廳接待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會長梁麗芳、 副會長陳浩泉,互通兩地文壇訊息,交談甚歡。

 

6月10日晩

作聯接待了剛訪台歸來經港的浙江省作協主席葉文玲、寧夏文聯主席張賢亮、福建社科院台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劉登翰、旅居加拿大作家古華等。

 

6月22日中午

作聯為紀念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及以文會友,假灣仔東園海鮮酒家舉行詩人節雅集。

 

6月30日中午

應廣州《家庭》雜誌編輯部邀請,作聯張詩劍、王方、王彤、唐至量、林耕、胡少璋、宋詒瑞、楊琳、春華、林力安、趙美薇等前往深圳竹園賓館,與專程從廣州趕來的《家庭》雜誌總編輯柳明、副編審徐春蓮等以及廣東社科院港台文學研究室主任許翼心相聚,商討撰寫稿件事宜。

 

7月14日下午

作聯學術部假座灣仔稻香酒家舉辦新詩的現狀與前途座談會,出席的有王方、林耕、林力安、夢茹、春華、譚帝森等詩人,張詩劍主持座談。會上,詩人集中就「在『死亡』,與『輝煌』之間的新詩」這一問題展開議論。

 

8月13日下午

作聯會員楊芳菲的繪畫攝影雙展——《生命足跡》假香港大會堂高座展覽廳開幕,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陳佐洱、新華社香港分社文體部副部長劉效炎、著名文學家查良鏞、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陳復禮、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文樓等出席了雙展開幕的剪綵儀式。

 

8月22日晩

作聯假銅鑼灣大舞台北京食府接待出訪美國、日本回來經港的中國散文詩學會會長著名老作家柯藍。

 

9月5日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天地圖書有限公司主辦的「第一屆天地長篇小說創作獎」揭嘵,作聯會員戴平的《微笑標本》獲亞軍獎(冠軍懸空)。

 

9月6-12日

作聯接待應邀來港訪問的以廣東作協主席團成員兼秘書長、廣東文學院專業作家呂雷為團長的廣東作家協會訪港代表團,團員包括何卓瓊、筱敏、鄒月照、戴勝德、黃康俊、廖華強、高小莉一行8人。

 

9月14日

香港文學界成立慶祝國慶迎接回歸籌備委員會,委員逾50名,其中38名是作聯會員;一位主任委員是查良鏞:五位副主任委員,其中三位是作聯的曾敏之、劉以鬯、趙令揚;兩位秘書長是陳青楓及潘耀明。會上查良鏞、劉以鬯、新華社孫南生講話,確定了10月2日在世界貿易中心舉行文學界慶祝國慶迎接回歸酒會。

1996年10月3日,香港文學界慶祝國慶酒會上,主禮嘉賓劉以鬯向與會代表祝酒。

9月26日

曾敏之的散文《兩位過客》獲中國南湖杯世界華人「我的一天」徵文比賽二等獎。

 

9月28日

「冰心文學獎」(第一屆散文獎)於北京揭曉,作聯會員華莎(李炎群)的作品《希望仍在人間》獲二等獎。

 

9月29日-10月6日

應湖北省作家協會邀請,作聯訪問團赴湖北省訪問。團長為夏婕,秘書金虹,團員包括王方、胡少璋、張漢基、張繼春及陳金蘭等一行7人。

 

10月16日中午

作聯假銅鑼灣大舞台食府,接待了由廣東作協副主席張波任團長、廣東作協副主席唐棟任副團長的廣東省文化採訪團,團員包括文新國、招熾挺、雷鐸、王樹增、張為、鄧華、崔家溪等一行9人。

 

10月28日

金庸獲內地中國武俠文學學會舉辦的首屆「中華武俠小說創作大獎」的「終身成就大獎」。

 

11月6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赴美探親回來經港的大陸詩評家、中國作協湖南分會副主席李元洛。

 

11月17日

作聯組織了「鄉土文化之旅」一日遊活動,30多位作聯文友暢遊了九龍新界的名勝古蹟,進一步了解了香港的歷史文化、民俗民情。

 

1997

1月10日晚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會員聯歡會迎接具有歷史意義的1997新年。

 

2月28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丁丑新春聯歡會。

由劉以鬯主編、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出版的《香港文學作家傳略》一書,初版問世。 該書收錄了560名香港文學作家小傳和主要著作目錄,為香港文學研究者及愛好者提供一個方便的檢索途徑,同時加深對香港文學發展的認識。

1997年2月28日,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春節聯歡,劉以鬯率全體理事祝酒。

3月21日中午

作聯接待了台灣人間出版社著名小說家陳映真。

 

4月13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設宴招待「當代香港文學作家論」課題組主要成員,他們是廣東社會科學院文研所的許翼心研究員、文研所副所長鍾曉毅副研究員、陳實副研究員、暨南大學中文系主任王列耀副教授。該課題組應作聯邀請來港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出席宴會的還有廣東文藝批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黃樹森、花城出版社編輯主任徐坤華、暨大出版社總編室主任蘇彩桃、海峽文藝出版社編輯劉磊。

彥火散文〈竹風.竹笑與血性〉獲97年度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散文特別獎。

1997年4月13日,作聯在敦煌酒樓歡迎「當代香港文學作家論 」課題組重要成員 左起:陳實、王列耀、劉磊、曾敏之、徐坤華、鐘曉毅、陶然、梅子、金依、周蜜蜜。

5月6-13日

以湖北省作協副主席、文學院院長劉富道為團長的湖北省作協訪港團一行6人應作聯邀請到港作為期一周的訪問。團員包括丁永淮、孫鶴年、張映泉、李翔凌、鄭遠志等。

 

6月初

作聯接待了秦牧夫人、著名散文家紫風,並組織了作聯文友與她座談文學。

 

6月7-14日

作聯邀請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張炯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文學評論》編輯部主任王保生到港作為期一周的訪問。6月9日晚,作聯理事會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設宴座談文學,與北京客人歡度端午佳節。

 

6月21日晚

作聯假座灣仔春風得意樓舉辦慶祝香港回歸朗誦演唱晚會,出席慶祝會的有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宣傅部長孫南生、副部長劉方安、作聯大部分理事及會員、嘉賓共150多人歡欣鼓舞慶回歸。

 

7月30日中午

作聯假座灣仔春風得意樓舉行了一次小型詩歌座談會,邀請著名九葉詩人杜運燮暢談詩歌創作。

 

9月1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座談會,邀請中國著名文化史學者、散文作家余秋雨講演。

1997年9月2日,作聯慶祝國慶48周年酒會上,劉以鬯帶領理事會成員祝酒。

9月26日晚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8周年慶祝會暨《香港文學史》首發式。應邀出席的嘉賓有新華社香港分社劉方安、溫炎平、章保運,企業家、詩人施子清、施學慨,出版界陳松齡、李昕、林振名,文化界胡棣周、倪振良,作聯負責人劉以鬯、曾敏之、潘耀明、陶然、犁青、羅琅、張詩劍,會員作家梁秉鈞、金虹、李遠榮、張圭陽、楊興安、海辛、林蔭、林子、梁荔玲等約百人。《香港文學史》主編劉登翰,撰稿人鍾曉毅、顔純鈎、楊健民亦應邀出席。

《香港文學史》是香港作聯、香港作家出版社策劃出版的一部長達70萬字著作,作為向香港回歸的獻禮。該書出版繁簡體兩個版本,香港作家出版社在港出版繁體版,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簡體版。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寫作坊」,共開設3班,由張繼春、秀實授課的「寫作技巧班」於8月底結束:由金東方、韋婭授課的「小說創作班」於10月底結束:由周錫馥、梅子授課的「散文創作班」也在11月開班。

 

11月9日

曾敏之應北京大學中文系邀請到北大作題為《香港文學的歷史與現狀》的演講。

香港作家出版社策劃出版的「香港文學叢書」系列第一、二輯10本香港作家個人自選集(包括10本大陸簡體漢字版本「紫荊花書系」和10本香港繁體漢字版本兩種),先後獲香港藝術發展局給予資助,本年10月前全部出版,包括《曾敏之文選》、《劉以鬯中篇小說選》、《黃維樑散文選》、《梁秉鈞詩選》、《犁青詩文選》、《陶然中短篇小說選》、《彥火散文選》、《潘銘燊散文選》、《金依小說選》、《東瑞小說選》。

而10本大陸簡體漢字版本「紫荊花書系」,包括曾敏之散文《遇舊》、劉以鬯小說《寺內》、黃維樑散文《至愛》、也斯的詩《浮藻》、犁青詩文《月圓》、陶然小說《紅顔》、彥火散文《苔綠》、潘銘燊散文《轉向》、顔純鈎散文《母蔭》、東瑞小說《夜祭》,得到北京中國文聯出版公司協助出版與推廣,年前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出版首發式酒會,甚獲好評 。

另有《香港作家小傳》已於96年1月出版,內收集會員作家110人的小傳。為了增加小傳人數到146人,由何嘉麗律師資助出版的《香港作家小傳》(增訂本)已於11月出版,發給會員人手一冊。

 

1998

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首屆文學獎,金庸獲得成就獎。

1998年3月,金庸在作聯成立十周年聯歡晩會上致詞。

3月2日晩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春節聯歡暨慶祝成立十周年聯歡會,前來祝賀的有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宣傳部部長孫南生、副部長劉方安,中國作協代表團鄧友梅、鐵凝、吳泰昌、應紅,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原廣州市委書記、副市長歐初以及廣州、深圳、珠海等地作家代表團,他們與作聯會員歡聚一堂,氣氛熱烈。

當晚,作聯在慶祝成立十周年之後,進行了換屆選舉,經無記名投票,選出第六屆理事15名,候補理事3名。(李遠榮、巴桐、漢聞)(詳見歷屆理事名單)

1998年3月,中國作協副主席鄧友梅(右二)、鐵凝(右三)和北京作家吳泰昌(右一)、女記者應紅(左一)訪港並出席香港作聯十周年慶典。

3月6日晩

作聯第六屆理事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通過理事的分工安排。

 

3月28日-4月1日

由中聯辦安排,作聯組織以曾敏之為顧問,潘耀明為團長,羅琅為副團長,章保運為秘書,團員包括張文達、程乃珊、舒非、漢聞、李遠榮的香港作聯訪問團到海南島作為期5天的訪問。

 

4月4日

作聯在北角敦煌酒樓舉辦「中國詩歌命運座談會」,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文學研究室主任楊匡漢教授主講,英國詩人南瑟夫婦和廣州詩人小葉秀子也應邀出席。

1998年,作聯會長劉以鬯在作聯成立十周年聯歡晩會上致詞。

4月28日中午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接待剛訪問北京歸來經港的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理事梁麗芳、陳浩泉、韓牧。

會員司徒丙鶴獲「慶香港回歸、盼祖國統一」徵文二等獎,其獲獎文章〈五十年前在香港星島日報的一場鬥爭〉一文,被編入巨冊紀念文獻集《青史流芳話港歸》,由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

 

6月1日中午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舉行端午聯歡雅集。

 

6月12日中午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設午宴歡迎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著名劇作家吳祖光及其子書畫家吳歡、評劇表演藝術家劉秀榮。

 

7月

作聯與市政局公共圖書館合辦「寫作坊」,開設3班,分別為「寫作技巧班」,7月11日開始上課,由張繼春、秀實負責授課;「小說創作班」,9月5日開始授課,由金東方、韋婭授課;「散文創作班」,11月7日開班,由梅子、陶然授課。

 

7月1日中午

作聯與遼寧少年兒童出版社合辦香港兒童文學作品研討會及首套香港兒童文學作品精選系列贈書儀式。專程來港的遼寧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于耀先、副總編輯華玉洪、責任編輯張雨門、杜曉明等,把他們出版社和香港高文化出版社聯合出版的「當代香港兒童文學極品屋」叢書贈送給作聯。

 

8月11日

長江水災嚴重,作聯捐款一萬元交文匯報有限公司「中國南方水災賑災」專戶,作賑災之用。

 

9月28日晚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49周年聯歡晚會。

 

9月30日-10月7日

應浙江省作協邀請,作聯組成以吳康民為顧問,曾敏之為團長,黃維樑為副團長,團員包括潘銘燊、夏馬、孫樹棻、江迅、鍾毓材、蘭心、韋婭、楊芳菲、黃穗良的訪問團,赴浙作為期一周的交流訪問。

 

10月2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宴請從台灣訪問歸來經港的中國作協詩人訪問團。該團圑長為高洪波,副團長為楊匡漢,團員包括朱先樹、呂進、楊牧、潘培銘、莫文征、查干、趙愷、張燁等。

 

10月14日曾敏之的散文《進退雍容史上難》獲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舉辦的韓愈杯散文大賽一等獎。

 

10月31日下午

作聯散文組假座中國銀行俱樂部召開散文研討會,會上著重研討了謝雨凝的散文創作及華莎的散文集《母女浪遊中國》。

1998年11月6日,作聯歡宴中國作家代表團。前排左起:陶然、陳丹燕、舒非、王安憶、犁青、從維熙、范寶慈、池莉。後排左起:潘夢圓、舒婷、莫言、余華、潘耀明、蘇童、張煒。

11月6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宴請從台灣訪問歸來經港的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團。該團團長為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王巨才,團員包括知名作家從維熙、王安憶、莫言、余華、張煒、蘇童、舒婷、池莉、陳丹燕及范寶慈等。

 

12月1日晚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宴請著名作家王蒙伉儷,會上,王蒙暢談了中國文壇近況。

 

1999

1月1-3日

作聯曾敏之、陶然、梅子、顔純鈎、張詩劍、漢聞應邀出席廣東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為慶祝曾敏之80壽辰暨文學創作活動60周年舉辦的「文化之旅」,參觀廣東四大名園:東莞的可園、番禺的餘蔭山房、順德的清暉園、佛山的梁園。秦嶺雪、陸士清、白舒榮也應邀參加,廣東社科院文學所的張振金、鍾曉毅、許翼心、吳愛萍全程陪同。

 

3月2日

作聯與同濟大學施建偉教授在北角敦煌酒樓舉行小型座談會,座談「關於香港文學的『雅』與『俗』的思考」。

 

3月7日

作聯春節不舉辦過去酒樓宴會式的聯歡,改為組織香港一日遊,讓會員作家享受一次與文友同遊香港綠水青山的樂趣。

 

4月14-21日

作聯邀請以浙江省作協主席葉文玲為團長、黃仁柯為秘書長,團員包括盛鍾健、徐岱、陳才、吳秀明、胡豐傳、王毅、洪治綱、蔣午英等10人的浙江省作協代表團訪港交流。14日晚作聯理事會設宴歡迎。

1999年4月,曾敏之在作聯接待以葉文玲為團長的浙江作家團的晩宴上發言。

4月15日晚

作聯假沙田敦煌酒樓宴請出席香港中文大學主辦的香港文學國際研討會的海內外學者和浙江省代表團。當晚應邀出席的海內外著名學者包括:余光中伉儷、陳耀南、鍾玲、楊義、楊匡漢、袁良駿、劉登翰、施建偉、陳子善、許翼心、潘亞暾、藤井省三、西野中希子、陳浩泉、許福吉、沈謙高、潘碧華等。

 

4月18日中午

作聯在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文學座談交流會,浙江省作協代表團與作聯文友出席。

 

5月8日中午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舉行「紀念五四運動八十周年」座談會,由香港兩位著名學者何沛雄及黃維樑教授主講「對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再認識」。

1999年5月8日,作聯舉行「紀念五四運動八十周年」座談會。左起:何沛雄、曾敏之、黃維樑。

6日15日中午

作聯假北角敦煌酒樓邀請作聯顧問、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兒、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教授吳青舉行座談會。

 

6月18日上午(端午佳節)

為了紀念偉大愛國詩人屈原,作聯組織會員前往沙田城門河觀賞龍舟競渡。前南斯拉夫作協主席、著名詩人亞歷山大.彼得羅夫也在犁青夫婦陪同下出席了當天活動。

 

7月起

作聯與臨時市政局公共圖書館聯合舉辦1999年度「寫作坊」,共開了三個班,分別為「基礎寫作班」,由韋婭、漢聞擔任導師;「文學初探班」,由周蜜蜜、宋詒瑞擔任導師;「香港文學作品賞析」,由陶然、梅子擔任導師。

 

9月4日下午

作聯在中環聯慧義務工作者協會會所舉行學術演講,邀請北京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作家鄧友梅主講「中國文學五十年」。

 

9月22日下午

香港文學界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酒會。作聯金庸、劉以鬯、曾敏之、趙令揚與香港著名學者饒宗頤、香港作協主席朱蓮芬同為文學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任委員,金庸、劉以鬯並在會上致詞。來自文學界的近160名籌委委員及香港作家、文學愛好者合共逾300人出席這次盛會,氣氛熱烈歡愉。

 

12月起

由香港作家聯會、香港文學月刊、明窗出版社聯合主辦的「香港世紀之交」公開徵文啟動,要求作者「捕捉這個承先啟後的大日子,將1999年12月31日至2000年1月1日期間的親身經歷化為二千字以內的紀實散文,……讓廣大讀者能全方位感受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2000

1月

作聯會員溫紹賢在北京作家出版社出版了長篇小說《梅萼之歌》 (三部曲)。這不是一部平凡的作品,具有很大的時代特點。難能可貴的是,《梅萼之歌》從本世紀初寫起,一直寫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的整整一個世紀。

 

1月3日中午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了迎千禧文學講座,邀請北京大學教授汪景壽主講「相聲藝術」。

 

2月25日晩

作聯理事會假座灣仔東園酒家接待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散文.海外版》執行主編甘以雯。

2000年,劉以鬯會長在春節「文酒之會』 上。

3月6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會員大會暨春節聯歡,當晚進行了理事會換屆投票選舉,選出第七屆理事會理事19人,候補理事5人(漢聞、黃嫣梨、戴方、璧華、翁靈文)(詳見歷屆理事名單)。

 

4月17日

第七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舉行,討論並決定理事會的分工,並研討了本年度的工作計劃。

2000年4月10日,作聯第七屆理事與候補理事合影。

6月3日晩

作聯假中環翠園酒樓設便宴招待來港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內地學者、蘇州大學教授曹惠民、北京語言文化大學漢語研究所所長閻純德教授、汕頭大學文學院院長兼《華文文學》主編於賢德教授、副主編吳奕錡先生。

 

6月5日晩

作聯假座北角敦煌酒樓歡宴訪問台灣歸來經港的中國作家代表團,該團以著名老作家袁鷹為團長、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為副團長,團員包括趙遐秋、徐迺翔、周明、何孔周、韓作榮、郭雪波、李平等9人。

 

6月11日上午

作聯康樂部組織會員文友暢遊南丫島索罟灣,歡度端午佳節。

 

8月26日

香港作聯訪問上海代表團應邀飛往上海,開始作為期6天的參觀訪問。 訪問團由吳康民任顧問,曾敏之、何沛雄任正、副團長,團員包括溫紹賢、張圭陽、黃嫣梨、杜明明、林子、夏萍、溫海及秘書李智慧。

 

9月30日晩

作聯在北角敦煌酒樓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1周年聯歡座談會。

 

11月2-5日

作聯與北京大學合辦的「2000北京金庸小說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大學交流中心舉行。

作聯會員孫重貴詩作《大陸漂移》和寓言選集《香港寓言選》分別獲得「第八屆冰心兒童圖書新作獎」及「第十一屆冰心兒童圖書獎」。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 獲 香港特別行政區獎章 會員名單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編委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