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沙田碩門邨

劉憲

沙田碩門邨 。

沙田碩門邨是香港政府為市民開發建設的新住宅,它佔地面積大、生活設施多樣、齊全。住在這兒的居民,多數是從香港各區搬來的。從人們對新居的談論中,能聽到及體會到居民對新居是感到愉悅、欣慰的。

住所周圍青山環繞,清澈、藍色如絲綢般的沙田河水擁抱而長流不息。空氣清新,綠樹成蔭、紅花遍地,人閒時站在白雪般拱起幾米高的橋上散步蹓躂、遠望。股股微風迎面而至,讓你覺得這裏簡直是仙境福地,會使你精神上感到輕鬆、喜樂!

清晨七點鐘,初升的太陽剛露出笑臉,沙田河中成群結隊、大大小小的魚群,高興地在河中跳躍,一躥可以跳出水面很高。此舉會令這些魚引來刹身之禍:那些肚餓嘴饞的白鷺,已在岸上等候很久了,一見活蹦亂跳的魚,撲上去就把美味可口的魚糧吞下了肚子,成了牠們的美餐。這些黃嘴紅腿的白鷺,常年累月都是這樣來滿足牠們的富足生活的。

上午十點左右,陽光普照大地,這是動植物們爭妍鬥艷的時刻,從四面八方飛奔而來、顏色各異的群鳥,都站在河岸上,拉長脖子,放開喉嚨,用盡牠們全身的力氣,像要比賽看誰的歌聲宏亮一樣,吱吱喳喳歡叫十多分鐘左右,就又各自飛走找美食去了。聽了落在樹枝上的鳥兒們的合唱,你會感到整個大地生氣勃勃,從而使你的精神快樂。群鳥的合唱引起我的聯想:難道鳥兒也有定時集合和歡樂的時光嗎?

中午,和暖的太陽光普照大地萬物,清清藍藍的沙田河水飄飄悠悠,顯示著它的生機與活力。

此時,幾個紅光滿面、身強力健,要為划船比賽做準備的男女,高高興興、談笑風生地划著紅藍紫色兩頭光的四五隻小木船,在沙田河中反復訓練游走,相信通過苦練出功夫。筆者是住在河岸公屋的一名忠實觀眾,相信苦練出功夫的我,祝願划船的英俊男女會有好的回報。

河岸上成群結隊的男女老幼,有的漫步蹓躂、有的跑步,有青年學生在籃球場上打籃球……人們歡聲笑語,做著各種健身運動。

筆者住在沙田河岸上的公屋裏,有幸長年累月隔窗觀望沙田河兩岸的熱鬧情景。從早到晚,河岸上成群結隊的男女老幼,有的漫步蹓躂、有的跑步,有青年學生在籃球場上打籃球……人們歡聲笑語,做著各種健身運動。有老婆婆笑著對同伴說:「沙田河岸真是好地方啊,我每天早上七點都會下樓到岸邊走一走,活動一下筋骨,時間長了,我的腿痛病都不治而癒了,你說是不是很神奇啊!」另一位老婆婆說:「我覺得一點都不神奇,人每天都要活動一下筋骨,這樣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久而久之人身上的小毛病自然就不治而愈了。沙田河岸空氣清新,是個沒有空氣污染的好地方。」

隨著碩門的人口不斷增加,這裏的交通配套也越發方便快捷,有長龍似的地鐵列車、有通往全城各地的大小巴士、有海上渡輪等,人們出門辦事都非常方便。

碩門的美食花樣繁多,有大家樂、大快活,有韓國燒烤、日式火鍋,有德聲大酒樓、富臨大酒樓,有台灣的美心小吃店等等,此地稱得上是美食城。

碩門的民生資訊設施也很多,從幼兒園到大專學校都有,有香港教育音樂系,有親子教育、美容保健、資優教育、金融地產、地區資訊等等。

碩門環境幽靜、地方大,有優越的地理位置,也有人文的優越基礎。這裏有建制派、民主派等各種社團,其中有年輕有為、願為社區建設付出的青年精英。他們為改善社區不僅提出不少合情合理的建議,還親力親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相信碩門的環境會越來越好。

碩門環境幽靜、地方大,有優越的地理位置,也有人文的優越基礎。

上午十點鐘,火紅的太陽普照大地上的萬物,地上的動植物都迎著太陽忙碌著。我站在窗前,高興地看著沙田河岸邊川流不息的熱鬧人群:有的成雙成對的在散步;有的舒展四肢,在岸邊練氣功。一位看上去七十歲左右的男士說:「我天天早上七點起身,堅持在河岸走走、練氣功,之前周身疼痛、頭腦不清的毛病,已不治而癒了。」另一位掉了牙的白髮婆婆說:「是啊,我們雖然人老了,心可不能老,天天早起看看河邊的熱鬧情景,呼吸一下河邊的新鮮空氣,保持好心情,天天這樣一定會長壽的……」另一位婆婆說:「現在的生活多好,我們老人有政府給的生果金等津貼,基本生活都不用擔心,我們要健健康康過幸福生活。你看我八十多歲了,連拐杖都不用拄。」另一位婆婆說:「人要知足常樂吧,社會上什麼人都有,有的人想法和我們不同,整天舉著外國國旗,在香港打砸搶,要奪權。這些人是鬼迷了心竅,中國強大的國家,有可能讓你們這些小丑奪去權力嗎?好啦,我們不談這些了,免得被人聽到來打我們了。」倆人哈哈笑著沿河邊走了。

香港政府為民所想,政府花錢請了不少能工巧匠,在沙田河岸修建了一座「石門河濱花園」,此舉大受碩門居民歡迎,附近的廣大居民,在這空氣清新、花草叢生、紅花綠葉的公園遊玩健身是最愉快的事。公園還設有三處兒童滑梯遊樂場,一走進公園,就可以聽到孩子們玩滑梯的陣陣歡快笑聲,還有家長參與其中,公園裏每天都非常熱鬧……公園長廊還種著許多經過藝術修剪的樹木和花草,很是吸引遊人的眼球。

天天早起看看河邊的熱鬧情景,呼吸一下河邊的新鮮空氣,保持好心情,天天這樣一定會長壽的……

為使遊客玩得愉快、安全,河濱公園辦事處還專門請了一位濃眉大眼、穿白色制服的肥壯女保安來保護遊客,她不時在公園長廊來回巡查,不時還笑嘻嘻地和遊客打招呼,她這份輕鬆愉快的工作很讓人羨慕。石門河濱花園是接近居民區的好去處,是城中人談心、健身、遊玩的好去處。讀者朋友,如果有空,請你不妨來走走看看,體會一下這兒的新鮮空氣和河岸美麗的花草,相信你一定會流連忘返的……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懷念住在太子站附近的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