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波菲爾與我們一起慶銀婚

孫博

二Ο二Ο年的二月初,悄悄迎來了我們的銀婚紀念日。有人說,二十五年已有恆久價值,是婚後第一個值得大慶的日子。我與太太商量後決定,去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度假,借機目睹青少年時代的偶像科波菲爾(David Copperfield),就算慶祝了。隆重的慶典,還是留給二十五年之後的金婚吧,那才是情如金堅的大日子。

記得讀小學時,第一回去上海雜技場觀看表演,就被神奇的魔術迷住了。後來,只要有機會就會想方設法去看各類雜技表演,因為十之八九有「變戲法」環節。

魔術大有「真亦假時假亦真」之效,有時明明知道它是假的,但到底假在何處又百思不解。魔術師都有一雙敏捷的手,他們利用道具中暗藏的構造和表演的本領,錯誤引導觀眾,或做心理暗示,造成觀眾的神經錯覺,最終使不可能變為可能,讓觀眾見證一個又一個的奇跡。千萬不可小覦魔術,它涉及的領域可不少,包含光、聲、電等物理、化學的多種科學原理,以及心理學、刑偵學等理論,它用奇特的藝術構思,造成種種離奇巧妙的表演形象。

其實,魔術的歷史及其悠久。據說早在新石器時期,就已有魔術活動的蹤跡。最早的記錄出現在埃及,大約是在西元前二六ΟΟ年,也就是距今四千多年前。魔術作為具體節目表演,至少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出現,西漢元封三年,漢武帝舉行「百戲」盛會上即有中國的傳統魔術《魚龍蔓延》等節目,又有羅馬來的魔術師表演了《吐火》、《吞刀》、《自縛自解》等西域魔術。魏晉南北朝的時候,出現了《鳳凰含書》、《拔井》等多個魔術節目;隋煬帝掌政時出現了《黃龍變》,變來滿地的水族;到了唐玄宗時代,流行起《入壺舞》,表演者從左面缸中鑽進去,又從右面缸中爬出來,都是冠絕一時的魔術傑作。

據歷史記載,十九世紀隨著中外藝人往來交流日益增多,國外魔術也大量傳入中國,南方的魔術藝人側重於吸取西歐的魔術表演手法,北方則更多借鏡了亞洲的魔術武藝,形成了中國魔術的南北兩大流派。

大約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我從新聞上得知美國人科波菲爾的大名。紐約的自由女神像在他的魔杖下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他穿越萬夫莫開的萬里長城;他從防範森嚴的美國阿爾卡特拉聯邦監獄逃脫……本世紀初,他又到北上廣三地演出,在中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魔術熱潮。可以說,科波菲爾是伴隨著我們這代人成長的魔術大師。以往只在電視上觀賞他的表演,幾次想親眼目睹他的風采均失之交臂,這回總算可以夢想成真了。

銀婚紀念日的當天,我們提早用了豐盛的晚餐,便興沖沖地來到米高梅酒店內的劇院。在入口的科波菲爾雕塑前,已站滿了合影的人群,作為他的鐵杆粉絲,不得不排隊等候拍照。

進入劇院,七百多個位子已座無虛席。環視四周,年過半百的觀眾居多,顯然大多數是為了懷舊而來,他那卓越非凡的才華,伴隨著一代人的青春記憶。整場演出一個半小時,包括大變活人、觀眾消失、奇變汽車、預知未來等節目,將古老的魔法結合高科技原素,把過去與未來融於一體,全場安排緊湊,高潮此起彼落。

與傳統魔術有所不同,科波菲爾的魔術表演有不少與觀眾互動的環節。我雖然沒被選中上台,但因坐在前幾排,與他有了近在咫尺的接觸,甚至能聽到他的喘息聲,親眼領略了他的魅力和其團隊的高水準合作。他雖然年屆六十三歲,但還沒有準備告別舞台,依然精力充沛,每天兩場表演,週末甚至高達三場。

為了與時俱進,科波菲爾多年來不斷改變著魔術的內涵,一生造就了無數的傳奇。他在十二歲起學習魔術,並成為美國魔術組織最年輕的魔術師;十六歲時就在大學教授魔術;他在大一入學三周後就成了音樂劇《魔術人》的主角,並且根據狄更斯的同名小說《大衛.科波菲爾》改名;他是歷史上獲得最多獎項的魔術師,入圍艾美獎三十八次,獲獎二十次;他也是第一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名的在世魔術師。

科波菲爾擁有九億美元的資產和豐富的紀念品收藏,他連續四年蟬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魔術師,二Ο一九年的收入高達六千萬美元。事實上,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名商人,但自然而然地就發生了。他曾在二Ο一七年對《福布斯》表示:「我必須處理業務方面的事情,將島嶼、博物館發展成令我自豪的東西是我獲得樂趣的方式,儘管這並不是沒有壓力的。」除了純商業表演外,科波菲爾還在一九八二年創辦了「魔術計劃」,主要透過魔術幫助有殘缺的病人康復。該計劃早已被美國職能治療協會公認,並且在三十多個國家以及超過一千家醫院使用。

這裏,不得不提及我的大兒子。他從小就聽我講科波菲爾的故事,也喜歡觀看大師的經典表演電視節目。當然,他喜歡的魔術師更多、更年輕,包括克里斯.安吉爾、史蒂文.弗雷恩、弗蘭茲.哈拉雷、迪恩等等。到了高中時代,由於受到華裔紙牌魔術師申林(Shin Lim)等人的影響,他竟然迷戀上撲克牌魔術,花了不少時間上網自學,戲法也變得有模有樣,讓人拆穿不了。

有一個階段,他簡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讓我們買了二十多副撲克牌,每天要花好幾個小時玩耍。我們擔心他會玩物喪志,嚴重影響學習,常常把撲克牌藏起來,但他每次都能迅速找到,似乎憑嗅覺就能知道藏在何處。有幾回,我乾脆把撲克牌打包帶到公司裏去,週五再帶回家,讓他週末好好過把癮。目前,他雖然已在美國工作,回家度假時依然會玩上幾把撲克牌,還是能迷倒眾人,幾次問他秘訣,他總是搪塞:「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如今的科波菲爾雖然讓人覺得廉頗老矣,但他投入表演時依然充滿活力,我們與他共同度過了一個趣味盎然的夜晚,也算他與咱們一起共慶銀婚了。可惜,他表演時不准拍攝照片和視頻,一是怕影響他的發揮,二是怕洩漏商業秘密。

不難看出,科波菲爾是一個極其擅長講故事的人,整場節目的基調是他用魔術講述童年的記憶,包括已故父親對他生活的影響,大螢幕上多次映現他及父母的大幅照片,節目既引人入勝又充滿了暖暖的愛意。尤其是他回憶父親時的真摯眼神,數次撞擊著我的心扉,使我油然憶起家父的點點滴滴,喚起心靈深處的思念……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孫博簡介:加拿大華裔作家、編劇。現任加拿大網絡電視台總編輯、加拿大中國筆會會長。出版長篇小說《中國芯傳奇》、《回流》、《小留學生淚灑異國》、《茶花淚》、《男人三十》、散文集等十多部著作,部分作品被翻譯成英文、法文、韓文、日文。發表影視劇本《中國智造》、《中國處方》、《中國創造》。擔任三十集電視劇《錯放你的手》編劇。曾獲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中山杯華僑華人文學獎、北京市廣電局優秀劇本獎、「英雄兒女杯」電影劇本獎、粼國劇本創意大賽獎、大灣區杯網絡文學大賽「最時代獎」、新移民文學突出貢獻獎,以及四十多項微小說、閃小說、散文大賽獎。

上一篇

以心會心——汪曾祺與舒非的文字因緣記略

下一篇

長篇小說《雙城故事》節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