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蔡炎培

羈魂

老蔡是我的伯樂。要不是他的賞識,我也許不會闖進現代詩的窄門。

六十年代的《中國學生周報》是我等中學生爭相投稿的重要園地,尤其每月一期的《詩之頁》。當然,投稿者眾,投籃亦相對較多,據說,當時編輯若不採用某些稿子,便會投進字紙簍,故曰:投籃。猶記一九六五年八月初,草成逾八十行的組詩《藍色獸》後,便冒昧投往周報詩頁。

想不到月底即收到字體勁秀的「編者」來信,表示「相當歡喜」,但礙於篇幅要「分期刊登」。這位編者,就是蔡炎培先生。多年後,我們成為朋友,我稱他「老蔡」。

老蔡是作者的伯樂。(資料圖片)

雖然《藍色獸》被「分拆炒賣」地連刊了三期,始終未窺全貌。我至今記憶猶新的是老蔡喜愛「手多多」的「改詩」,還笑說是「經過殯儀館的化妝」,令我啼笑皆非。不過,嗣後我再投一些較短的詩給他,都蒙刊用。我們就是這樣子藉著書信,神交了一段時期呢!

一九七○年中,我籌劃出版第一本詩集《藍色獸》,更親往北角他當時工作的《明報》拜訪他向他賜教呢!

一晃原來已是半世紀前的事。

這五十多年來,我對這位亦師亦友的前輩,一直抱持敬重之心。無論朗誦會、座談會、講座,甚至詩獎評審會,遇到他,我總畢恭畢敬地稱他「老蔡」,甚至我會寫一些詩,當中提及他時,也以此稱呼他,以示既尊重又親切之意。

二○一四年初,詩友路雅籌劃與我們一起出版《十人詩選》,安排了「打邊爐」聚會,我更有幸與老蔡相逢,言歡甚笑。只是,詩選出版一再耽延。二○一九年的「發佈會」,老蔡因體弱未能參與,改由我代誦他的詩作。之後,斷續傳來他抱病的消息,直至今晨更驚聆噩耗。

雖說早有一定心理準備,仍不免悲慟。在此,謹以一首七律,敬悼這位「重情盡性」的前輩。

〈敬悼老蔡〉

雅歌俗韻譜離鳩
青簡玄衣碧璽愁
醒醉猶纏初結髮
傲狂莫笑亞當頭
重門輕掩沉鐘夜
壯志深埋掛劍樓
此際藍田仍日暖
還看雲海道清秋

(轉載自二○二一年九月六日出版的《透視報》)

羈魂簡介:香港資深新詩作者,先後創辦《詩風》、《詩雙月刊》及《詩網絡》等詩刊。歷任中文文學雙年獎、中文文學創作獎新詩組評判。近年較多從事舊詩及粵劇粵曲創作。

下一篇

波希米亞香港中的「蔡詩人」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