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門檻升中試

黃秀蓮

「第一次公開考試,往往是少年人初次與同輩人競爭,也是初度融入最切身的社會制度,這個第一次嘗試(first attempt)其實是人生很重要的里程碑。」那課程探討少年成長,講師一番話,小錘子敲打鋼片琴一樣,叮叮噔噔,敲起孩子七色的夢境。小學生還可以給定義為「細路仔細路女」,告別小學等於在人生畫下一道線,下一步就踏上另一台階了。回望,童年竟化為腳印,鞋印大號中號小號橫七竪八;前瞻,青春似乎快將大水漫來。由童稚而青春,過渡殊非輕易,只因升中試這門檻高高的,唸幼稚園時大人已唸唸叨叨,教我們未敢鬆懈。

公開考試由教育司署舉辦,有別於一九四九至六一年的小學會考(Joint Primary 6 Emanination),升中試又名中學入學試(Secondary School Entrance Emanination),一九六二至七七年舉行,那備戰與臨場經驗一生都不會忘記。考卷分中英算三張,英小生可考特選英文兩卷來替代中英卷。每卷僅得四十五分鐘,但每科試題卻故意地多,多得絕大部份考生都無法完成,如算術題曾出九十二道。

且莫怨,有機會踏入試場可謂幸福,因為超過十四歲或不獲小學推薦者,已被拒於升中試門外。這場考試憑準確度和速度來甄選,目的是按成績把學生分配入官立中學、津貼中學、補助中學及私立中學,政府資助部份甚至全部學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升中試不止進入小學生的世界,簡直成為生命的主題了。中國父母最重孩子教育,「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願景早已種在基因裏,除非太窮,否則總盼望孩子可以升學。

社會普遍貧窮,求學機會難能可貴,我們自是不敢怠慢。我家貧且母親極之重男輕女,萬一升中試落第,肯定輟學。我沒有便給口齒,擺檔做小買賣就不夠機敏了;沒有靈巧雙手,做車衣只怕掙不了多少;沒有人脈,誰會扶一把呢?至於讀書雖未入三甲,可是總在頭十名之内,換上一身中學校服白襪子黑皮鞋踏著朝陽上學去,才是我應該走的路。標杆已豎立,拼勁自然爆發,四十五分鐘的考試時限變成無比挑戰。

所有小學莫不秣馬厲兵,小五起集中火力於中英算,除了聊備音樂體育好讓孩子鬆弛外,其他科目暫停。我校是私校,學費一直加到二十八元,寒門貧戶真是叫苦連天。可是校園優雅,操場種滿影樹,夏日開花,橘紅如火,彤紅裏又給嫩綠襯起,樹梢一株連著一株,成為界限街一道風景。更難得是師資,最優秀的集中在五六年級,這六位老師我一生感念,到如今我心算之快成語之熟都是老師作育之恩。踏入小五,同學都在狀態了,天天補課,是填鴨嗎?可是我們能消化哩。在知識上個個都長高長胖,不見得是只懂考試的機器。

這時期女生早熟的已開始生理變化,男孩子有時頑皮得很,試過把女生拉入男廁,嚇得女生驚呼流涕,事後老師當然處罰。男生不太甘心,揶揄道:「你們這些女生什麼都不會,除了告狀!」至若兩小無猜人細鬼大的戀情,好像尚未浮現,取笑誰跟誰好卻常有。傳說班上最漂亮的女生與男班長相戀,情芽在保守風氣和考試關卡下恐怕難以茁長。愛如早春,但升中試在即,除非任性,否則無謂輕叩情關了。

老師勤於補課,半日制變成全日制,密集式操練,日子有功,刀子礪上磨,越磨越利。坊間出版社為圖利,配合歷屆試題而編訂補充練習及模擬試題,封面多有兩個洞,一條鞋帶就穿起多個練習,解鞋帶抽出練習,趕做,然後老師一面對答案,一面解說,打勾打叉,計分,繫鞋帶,回家複習,挑燈夜讀,倦了入睡,醒了掙扎著再讀。雞兔同籠、植樹問題弄清概念,閲讀理解及英文文法錯了便記之改之,國學常識與成語諺語儘量背誦,結果補充練習堆疊,考試雞精高可數尺。我們還學習到以快打慢等等臨場技巧,速度尤其寸步寸步增快,四十五分鐘内能做多少心中有數了。

為了應試,娛樂只得放棄。我本來好喜歡打鞦韆,居然可以盪得挺高;愛漫無目的蹓躂,看瞎子占卦,看老乞丐用端正粉筆字在地上寫盡淒涼;也愛跟姑婆看粵語片七點半場,好代入悲歡離合……。此際,補課後偶爾和同學一起溜到公園,揮霍地吃甜筒雪糕,然後在氹氹轉轉幾圈,漫不知將來會轉往何處?

萬一名落孫山,男生便投入還未成熟的學徒制,一旦遇上刻薄的師傅,受氣極了,卻未必獲傳授技藝,屈辱、辛酸不能消受也得消受。女生出路更窄,社會地位更低,上游機會更難,故此升中試非過關不可。考試誠然辛苦,可是不考試就無憂?卻原來,欠缺安全唯有追求安全感,微微不安反而懂得警惕,焦慮往往激發動力,以今時角度,這是EQ訓練,櫛風沐雨,我們那一代孩子不害怕壓力,習慣了勤奮自然磨練出靭力。升中試備戰長久但速戰速決,臨場即考,類似科舉制的殿試,杜絕作弊,符合公平原則。後來取消升中試,解決了一些問題但又衍生其他問題。

囊瑩映雪,鑿壁偷光,算術科我能夠完成七十題,中英科也還可以。奈何自己就讀中文小學,成績中平而已,到頭來只派往中文中學,倘入讀有名望的書院,人生路不會那麼狹窄。告別師友和影樹,獲五年派位,學費三十二元,家貧再獲半免,即十六元。

一踏入中學,青春期來臨,升中試早為青春做好了裝備,儲備了彈藥。那麼青春是什麼呢?是擁有能量,懷抱憧憬,迎接艱難。唉,還有許多苦澀呢。

黃秀蓮簡介:廣東開平人,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中文系畢業,從事散文寫作,獲中文文學獎及雙年獎散文組獎項,並任中文大學圖書館「九十風華帝女花──任白珍藏展」策展人。著有散文集《灑淚暗牽袍》、《歲月如煙》、《此生或不虛度》、《風雨蕭瑟上學路》、《翠篷紅衫人力車》、《生時不負樹中盟》、《玉墜》、《揚眉策馬》八本,數篇散文獲選入中學教科書教材。

下一篇

時光倒流半世紀——致青春年代的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