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界的鐵姑娘鐵凝

李遠榮

一九九七年北京召開全國文代會,選出全國唯一的一位女作家鐵凝當副主席。看照片,年紀輕輕的,三十出頭,長得挺秀氣。對這位女作家我了解不多,只知道她寫過詩一般美麗的短篇小說《哦,香雪》,在全國獲獎,改編成電影後,又獲第四十一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大獎。

直至一九九八年三月二日,香港作家聯會為慶祝成立十周年,在香港敦煌大酒樓舉辦聯歡晚會,才有幸見到鐵凝本人。

鐵凝(左)與作者李遠榮合影。(作者提供)

為祝賀香港作聯成立十周年,中國作家協會組織代表團來香港,鄧友梅當團長、鐵凝當副團長,團員有吳昌奉、應紅等,都是當今中國文壇響噹噹的人物。

鐵凝真人比圖片更好看,烏黑的秀髮,水汪汪的大眼睛,高挑的身材,突顯北國佳麗的風釆。我記得她在一篇自述中說過:「小時候,我覺得別人比我好看,長大了我以為我並不比別人難看。」充滿了自信,這就是鐵凝的性格。她為人熱情、坦率、真誠,在交談中我對她的身世有較深刻的了解。

鐵凝本姓屈,鐵凝是筆名。原籍河北趙縣,一九五七年九月出生於北京,她的父親屈鐵揚是知名的水彩和油畫畫家,她的母親是一位聲樂教授,因為父母文化程度較高,所以鐵凝從小就接受了較好的教育,飽受藝術和文化的薰陶。一九七五年她於保定第十一中學畢業後到農村插隊落戶,一九七八年回保定,在市文聯從事專業文學創作,翌年加入中國作協河北分會,一九八二年參加中國作協。

鐵凝贈送作者李遠榮的題字。(作者提供)

多年前,鐵凝在她文學剛剛起步時,就注意到了文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當時在老作家徐光耀的鼓勵下,她主動放棄了城市生活,下鄉當了四年農民,後來寫出了眾口稱譽的小說,《哦,香雪》就是這段生活的結晶。她說:「成為一個作家,既要有天份也要有機遇。」她似乎對農村生活情有獨鍾。河北有個很貧窮的縣叫淶水縣,她看中了那地方,主動申請去那裏當農民,後來組織上給她掛了個縣委副書記的職,她於是一頭劄了進去,一進去就整整兩年。在那兩年時間裏,她忘記了文學,忘記了自已的作家身份,實實在在地和農民住在一起,做一些文學以外的事情,做得非常投入,結識了很多農民朋友。回城以後,她的一批描寫農村題材的文學佳作就開始不斷誕生。生活使鐵凝在文學的大路上又跨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其作品被改編成電影《紅衣少女》,獲一九八五年中國電影「金雞獎」、「百花獎」優秀故事片獎。部分作品被譯成英、法、德、日、俄、丹麥、西班牙等文字。

鐵凝很遲才結婚。冰心老人在九十歲時曾對她說過,(對愛情)不要找,要等。此話對鐵凝產生了深刻影響,她到五十歲那年才等到自己的那一個命中註定。她的愛人名叫華生,大她四歲,是我國著名的經濟學家,這是一段美滿姻緣。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先生(左三)帶領香港作聯常務理事代表團訪問北京、上海。在北京期間受到中國作協隆重宴請,圖為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與香港作聯代表團成員合照。左起:羅光萍、張詩劍、潘耀明、鐵凝、陶然、周密密、李遠榮、蔡益懷。(作者提供)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三日我隨香港作家代表團訪問北京,又見到鐵凝,她步步高升,已是中國文聯主席兼中國作家協會主席、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

二○二三年三月,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鐵凝當選為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特此祝賀!

 

李遠榮簡介:祖籍福建南安,一九四一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一九五一年回到祖國,一九五九年考入暨南大學中文系,一九六四年畢業分配回家鄉當中學語文教師,一九七三年到香港定居。出版專著《名人往事漫憶》、《文海過帆》、《博采珍聞》、《李光前傳》、《翰墨情緣》、《郁達夫研究》、《李遠榮評論集》等二十多部。散文《海峽兩岸一家親》榮獲一九九一年《人民日報(海外版)》舉辦的「共愛中華」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詩《承諾》榮獲一九九八年中國散文詩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名人與我》入選《香港當代文學精品》(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李光前傳》名列一九九八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十大暢銷書。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兼任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等職,被聘為暨南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