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青春頌

潘金英

春的繁花。(作者提供)

轉眼間四月,我們走過了冬,驀然回首,一路走來風雨兼程,春欣欣然來到身邊,迎來了青春美麗的花季;初夏近了,我們再在青春編織的搖籃裏做著異想天開的美夢,再在夏夜的美夢裏回味生活的色彩……

人間四月天,美景當前,大地上樹椏枝頭上,小鳥正歡快地歌唱,我也要用自己的眼晴、耳朵、咀巴、鼻子與雙手,用我的視覺、聽覺、味覺 、嗅覺和觸覺這五感,為如花般清晰絢麗之青春,譜寫一首清脆嘹亮的讚歌。我要歌頌可愛的青春…....

登泰山。(作者提供)

一)遇見青春   傾聽青春 

青春,充滿了不同的色彩,花圃裏,姹紫嫣紅的花朵,爭奇鬥艷,它們在詮釋青春;在這彩色的青春中,我們遇見最美的風景,最美好的力量和光芒 。

青春如歌,年華似花,青春的旅程是美好而多姿彩的,當我們遙望遠方時,天地似傳來不同的、富變化的音韻,青春啊,讓年少的我們盡情放歌,高唱出自己的夢想,譜寫自我青春與夢想的華美樂章。

少年十五二十時,我們青蔥日子滿是青春的旅程,我們青春的歌聲充滿了活力,青春的音韻是有使命的,使命讓肆意膨脹的青春,有了前進的方向,有了夢想的啟航。青春無敵,目標豐富:跑馬拉松?單車環島遊?叢林探險?赴長城?登泰山?揚帆遠航?…...不論怎樣的挑戰,如若擁抱青春,心中衝擊著那麼強的使命呀,青春的腳步,無論如何也要達到目標,青春的旅程上,不論怎樣艱辛險阻,青春的使命感讓我在懈怠中清醒,在疲倦中堅持,哼起那首耳熟能詳的歌曲:「閃耀的夢照亮你和我,化成幸福的彩虹,張開翅膀,天地任我瘋擁;穿越絕望,堅定的翱翔綻放無限的笑容,青春夢想屬於你和我。」

青春年少,我們就想有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儘管這些夢想似是遙不可及,但我們是初生牛犢,放眼將來,對未來無所畏懼,我們想要青春的綠色,一直鋪到我們將要去的地方, 想要生生不息的力量,發揮在青春年華上,高唱青春的凱歌給所有世人傾聽,傾聽我們青春的鬥志昂揚……

上種紅菱下種藕。(作者提供)

二) 賞味青春 欣聞青春

青春是有味道的 。青春嗅著但覺很香,令人欣喜樂聞,在青春這花圃裏,小雨點,輕輕灑,微風不時送來花朵的香,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我伸出舌頭,小雨點落在嘴裏,一股帶著青春特有的味道在舌頭彌漫了……

人間有味在青春,春送來青草味、水仙香,我在夏日奔跑,樂聞香汗淋漓,我在颯爽秋風輕嗅菊花,在青春的路上充滿菊花清香;每個人的青春都可以嗅到自信的汗水,都可以嗅到簡單純真的浪漫,即使前路或要披荊斬棘,哪怕傷痕纍纍,也堅信擇善固執,只管勇敢的向前邁步,期許明天會更好,自己定能到達滿是花香美果的彼岸吧。

青春年少迷書香,我初識王安憶,欣賞《上種紅菱下種藕》,小說書寫十歲少女秧寶寶,離開鄉下老家,寄居在浙江華舍小鎮別人的家,她看到和經歷了許多奇怪的人和事,與同學建立了深厚而淳樸的友情。小說抒寫時光流逝,訴說正在逝去與正在成長的天真與世故,當中寫親情、友情、甚至愛情,皆「情」味濃郁, 深刻真切。我又追看曹文軒動人小說《草房子》,故事滿載精緻想像與美感,情節曲折,敘述主角桑桑,在油麻地的村莊與學校裏,和同學們經歷著刻骨銘心的小學生活。他既善良又頑皮,同學禿鶴固執而認真、聰慧美麗的紙月身世坎坷、杜小康紅門落拓、少年細馬牧羊持家…...《草房子》內一段段平凡卻又感人的經歴,反映了成長的坎坷、見聞和喜悅,深深打動作為讀者的我,常使我代入及聯想翩翩……

青春年代,即使我們有時為了一件件小事而輾轉反側,感到徬徨無助,那時刻彷彿掉落了荒島一般,無所適從,但青春也富百味,可勇嘗,等風來不如追風去 ,並不矛盾,青春驅喚我們砥礪前行,追求夢想,實現夢想不放棄,敢於啟程背上行囊,大步走!

我的旅途注滿青春之激情與夢想,我走過大道與小徑,我的青春被許許多多甜、酸、苦、辣、鹹的不同味道,刺激味蕾,賞味盡嘗,而心中口裏感到幸福;我渴望自己春春的生命,洋溢著百味經歷;青春的幸福,是我擁有肆意揮灑汗水奔跑的權利,是我擁有大把時間縱情揮霍,只要是用在值得去做的事情上,自己青春做錯了沒關係,因為青春就有機會改變將來要走的路向,就有機會華麗地任意品嚐,人生將被賦予深刻多樣的含義!

亮麗的時光。(作者提供)

三) 心醉神馳  觸感青春

四月天的清晨,晨光洋溢,春雨就在我陶醉在花香之際,點點滴滴地落,落在臉上涼涼的,十分愜意, 令人心醉神馳。觸摸、擁抱、感受,青春是生命舞臺中亮麗的時光,是享受拼搏,努力奮鬥的最佳時光;人當趁年少立大志,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白頭輕嗟怨!

像我這樣一個熱愛閱讀和寫作的小女子,我愛更好的自己;我愛閱讀情節豐富,人物生動,刻劃世情人性,富寓意哲意的小說,同時特別鍾情創作,無論是寫小品散文、故事、詩歌、短劇,如果可表達心聲情味的都喜歡寫;心醉神馳 觸感青春的我,很想把生活所思所感,融入文字創作中自由發揮,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青春故事,願與人分享。

花季年華,青春年少就似朝陽般奪目,激揚青春,拼搏幸福,青春就是願拼敢搏,努力追求、夢想是我們的動力,年輕是我們的資本,青春,將熱情釋放,將夢想點燃,願拼敢搏,努力追求;立志抓緊夢想,施展雄心毅力去實現夢想;在舞台上交出精彩的表現。夢想若消亡,生命就如斷了翅膀的鳥兒不能飛翔,生活就像田野荒蕪、雪覆冰封,萬物不能生長!

擁抱青春。(作者提供)

四) 年輕不再 無悔青春

花開花落,四季更替,生活急促繁忙,令人老去也未察覺,忽聽聞那曲老歌: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那呀呦那呀別的那樣呦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那呀呦那呀別的那樣呦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莫悲怨,我們縱無法改變大自然的規律, 但我們可以努力把握青春的節拍,體現自己的價值!

繁華落盡,夕陽將下的此刻,回首我的青春歲月,是快樂與痛苦、幸福與挫折相伴相生,青春年代的我,曾徘徊在人生的痛苦與歡樂的邊緣,但在倒計時的期考時刻,悄悄地在心底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等待它開花結果…….我為它的綻放,一瞬間既有拼搏,也有過無奈,然而當我望著蝴蝶,悟到不經歷蛻變的痛苦,就沒有翩翩起舞的倩影。

我們只有經過青春的洗禮,才會帶來追求夢想的決心,對未來的價值更加堅定自信,持有初心。我站在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也莫怕孤單寂寞,也許在未來的路上僅有自我,但我依舊會擇善固執、堅定信念、勇往直前,也許痛苦失意時會落淚,也要擦乾眼淚,堅持擁抱夢想的初心,把夢想的珍珠串在青春的項鏈上,超越自我;也許成績未必如人意,但我已經盡其在我,努力向標杆奔跑過,我就對青春無悔。

我們真正擁抱青春,心中就有自強不息的信念,人生旅程中會擇善固執、一直向前,流水往返,雲淡風清。年華褪色,我仍有青春的初心,仍可勇敢的承諾,活出更好的自己,可以自豪的說:「我也曾年輕過!」

潘金英簡介:香港都會大學兼任講師,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與其妹潘明珠合著新作 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 》。

上一篇

謙謙儒雅 海派風采——陸士清教授掠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