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日子看韓片的愛情和幽默

潘明珠

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瘟疫打亂了日常的生活,我預先安排了的導修課,學生寫作班、讀書會和澳門書香節活動都先後告停,我便趁空檔去韓國文化院學韓語,興致勃勃,成功考了升班試後,本懷著進升的夢想,但三月的新班又不能上堂了!

由於宅家便是幫忙抗疫,我連看多齣韓片,順便覆習學過的韓文呢!在灰暗閉關的日子,當然選看令人憧憬的美好愛情,或看笑片抒懷。電視劇《愛的迫降》,講朝鮮特級軍官與南韓財閥千金的神秘浪漫愛情故事,俊男美女,珠光寶氣,難怪吸引無數韓迷緊緊盯著螢幕觀看!就首集看女主角孫藝珍乘滑翔機於颶風中驚險飛行,結果降落朝鮮荒地,那一組連動鏡頭,已夠震撼,令人心情也像跳傘般,忽然由高下墜,很想追看下去。

電視劇《愛的迫降》,講朝鮮特級軍官與南韓財閥千金的神秘浪漫愛情故事。(資料圖片)

閨蜜們最興奮談論的離不開英俊的男角玄彬,他在此劇中是正義軍官,鋼琴王子、理想情人的化身,形象比他在「秘密花園」一劇演的富家子更有魅力。像許多愛情片般,軍官政赫和女主角世麗背景相反(朝鮮和南韓,南轅北轍),二人由鬥氣寃家開始,發展成異地愛侶,無奈身份懸殊,家庭、國境等都有很大距離,要成為伴侶困難重重!我欣賞編導塑造了不一般的富家女,世麗不是那類受呵護或奢華刁蠻的公主,她有主見,有膽識,有活力,是個頑強又漂亮的時代女性(若非性格如此,在流落朝鮮後怎生存?)南韓視后孫藝珍演得入型入格,像這樣的一個女子,和男主角絕頂相襯。

我覺得編導能成功利用很多細節,令二人愛情路曲折迂迴,看得人心疼感動,例如每次滑翔機之升降可說是反映二人情感所依的意象。第一次,世麗被迫降於叢林,跌倒於政赫懷抱中;第二次,政赫擁著世麗藉滑翔機飛離險境,愛已暗生滋長;到後來,當二人各自回到自己國家生活,沒法通訊,只在心中等著....觀眾都著急了,他們何時再見呢?世麗的獨白,尤其令我感動!她天天竭力地工作、生活,因為她說:「要等待著重新相見的日子,我正為此而活!」終於,在最後一場,世麗乘著滑翔機,飛越瑞士的雪山,緩緩降落的一刻,她與愛人相見了;那畫面多浪漫!

最後一集這金句「要等待著重新相見的日子,我正為此而活!」不正切合大家如今居家隔離的心情麼!

 

韓國電影《好狗特攻隊》。(資料圖片)

 

還想談另一套韓國電影《好狗特攻隊》,此片猶如諧趣的童話,令人捧腹;由我欣賞的性格演員李星民,和一隻軍犬演對手戲,合力破案。說它像童話,因劇本套用了不可思議的意念:主角因一次意外,頭部受傷後,便具有與動物溝通的能力,有了這奇妙的安排,情節發展便引人入勝!從喜劇層面來看,此片很多情節的確惹笑,娛樂性豐富,第一場便開門見山,介紹討厭動物的特工朱先生,竟在升降機中被鄰居的狗噴尿!雖然影片中也夾雜有一些跨張過度的笑料,甚至顯得有點「王晶」式的低俗,例如主角朱先生嘗試在動物園與大猩猩取資料查案,大猩猩要看了國家地理雜誌的美女猩猩才肯回答,相當離奇;但主線故事有趣吸引,演員演技出色,人和動物和諧相處,一起乘公車,相互默契等等美好畫面教人擊節拍案,可掩蓋其不足或瑕疵;我覺得主角和軍犬阿里的演出特棒!阿里這軍犬可說是這部電影的亮點,與大多數以動物為主題的電影不同,阿里這角色很有個性,牠扮演一隻訓練有素的軍犬,但牠不一定肯幫新主人朱先生,牠也有情緒,渴望得到尊重;阿里狗演員和影帝李星民於此片擦出火花,從他們的相識、互相接納,到互相默契,投入工作以至為救對方不顧自己的性命,雙方義無反顧,生動表情自然流露,阿里的眼神也似會說話,令人感到主角真的能聽懂阿里的說話呢!

此電影在嬉笑中寄寓了現實意義,人類不可以像主角最初那樣蔑視動物,要試站在動物的角度,其實動物也有自己的聲音,我們應當與大自然和動物相互尊重、共存,世界才會美好!

 

潘明珠簡介:

中英日文翻譯、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大細路劇團董事,公職任香港康文署文學專業顧問、香港書展文化顧問。並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主持香港電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近著有《心窗常開》、《三棱鏡》等

 

上一篇

同一片天空,我們都被籠罩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