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東坡漁港

邱婷婷

故鄉東坡村坐落在東海之濱,三面環海,風景秀麗。村名雖來自於位置與地勢,然而巧與蘇學士號同,應是祖先對後輩在文化教育上的殷切期待。曾是康熙誥封四世一品邱天勝將軍的故鄉。

據風水先生言,東坡村的整體地理位置造型確是風水寶地——其形狀猶如箕斗:有海納百川,箕收萬物之勢!因此故鄉東坡村人傑地靈,人才輩出,許多鄉親在社會各行各業及海內外都頗有建樹。故鄉人們歷來是襟懷坦蕩,開闊、聰明、智慧、質樸、善良、勇敢。

雖說是風水寶地,卻美中不足,地少人多,祖祖輩輩大都以海為田,以舟為耕,而且東坡村不如祥芝村、古浮村、石湖村、深滬村等具有天然漁港。所以幾百年來東坡村的人民備嘗生活的艱辛。記得孩提時,每逢颱風來臨之際,村中古梅山上高高豎立的竹竿上都會掛起風球警示颱風幾級。由於沒有良港,村中的漁民聞訊都緊張地急忙穿上棕蓑衣,肩上扛著錨繩,內心萬分焦慮、腳步全都急匆匆!把錨繩放到漁船上(為到時加固漁船),趕緊把村中全部漁船轉移——每到此時漁民們會根據風向、潮流(南流或北流)再決定,一般都是北流風勢較大,若是北流即駛向深滬港,潮流若由南而來,即駛到祥芝港或古浮港或者泉州灣等避風。漁船行駛當中有時颱風突變;風向驟然相反,浪濤瞬間變得又急又凶!這就要靠急智、勇猛及快捷了!特別是漁船的行駛完全靠漁民用雙臂搖櫓的年代,在千鈞一髮之時立刻調整風帆!狂風令船帆如萬斤之重!茫茫大海,風高浪急!漁船劇烈顛簸,大浪頻頻撲面!漁民們使盡渾身解數奮力搖櫓!……漁民的這種艱辛是難以想像的!

記得兒時一次天文大潮,狂濤沖進海邊的國營水產加工廠,闖進海邊的造船廠,連海邊的房屋都被巨浪刮倒!泊船窟澳中駭浪滔天,驚濤撲岸!猶如萬馬奔騰、萬千條怒龍瘋狂不斷地沖向海邊的崖壁高岩上!……沒有漁港的漁民,其生活的艱難是難以用筆墨形容的!

儘管祖祖輩輩遭遇沒有良港之艱險困苦,然而東坡村世代的漁民從不退縮逃逸,從不畏懼艱難險阻,而是用智慧與勇敢面對!智慧都是從勤奮、堅韌、進取及艱難的磨練中來的!故鄉的人們幾百年來在艱辛的討海生涯中,不斷地積累經驗,除了海上作業的經驗及漁具以及漁民討海時的裝束不斷改良外,還有觀星象、看夜雲、辨風勢,預測翌日的風向、天氣、潮流等等。雖然有些是祖輩積累經驗而代代相傳,但是有些是不能言傳身教的,因所謂風雨難測,都是要靠觀察、思考、睿智及經驗和果斷,再決定揚帆出海與否。而同舟共濟的精神在漁民中更是體現至極致,漁船在大海行駛或作業時,漁民們身手敏捷勇猛,如在戰鬥中隨時發揮智勇,且隨時保護照顧同仁——眼觀全域、眼敏手捷,使用全力快速勞作。特別是船老大更要照看每位同仁的安全——可謂全神貫注、全力以赴:眼睛、頭腦、手腳、呐喊並用!漁民中有句俗語:「好腳數(有本事),會致蔭人(幹活搶先,肯幫助人)!」「勞作像出傢俬(戰鬥),吃飯是親兄弟。」(互相推讓誰先吃)。這就是襟懷似海,不屑安逸與逃避,直面艱難,克服不足與艱辛,搏鬥到底的東坡村祖祖輩輩漁民面對生活的勇氣與竭盡全力等可貴的精神!在浩瀚無垠的大海上行駛及作業時,確實猶如上戰場得臨陣發揮智勇!在過去沒有天氣預報的情況下,更是要憑眼力及觀察、判斷和經驗、睿智與果敢,只有想辦法了解大海及大自然的規律,才能攝取大海豐富的資源,並且勇敢沉著地應付大自然的瞬時驟變,要生存就得戰勝,唯有戰勝才有一切!人為萬物之長,我想,漁文化的精髓應是漁民本身的智慧與勇氣,以及在大海的宏闊無際的薰陶下漁民們似海的襟懷。人們若要了解東坡村人幾百年前勇於選擇臨海而居,不斷地戰勝險濤巨浪,不斷地改良漁具等等,最好的去處就是「石獅海峽漁文化博物館」,該館長是東坡村鄉賢邱國凹,以他為首的幾位可敬的老漁民自發籌集,漁博館裏漁文化深厚,是真正的鄉土文化。從漁博館裏珍藏的東坡村老祖宗簡單原始的漁具、風帆、出海時的著裝等等,著實令後輩嘆息和敬佩!再看看現在先進的電動鐵船等等,感受漁舟唱晚順利滿載歸航的感動與喜悅!真是:千秋祖德傳漁技,百載繁孫唱晚風。

記得一九九一年石獅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召開,當時我屬於東坡籍人大代表,與東坡一村代表邱華川、東坡二村代表邱華水、東坡三村代表邱華輝,在會議期間對家鄉村民多年盼望東坡村建設漁港大計進行商討,共擬定建設東坡漁港議案。代表大會閉幕後,我專程把東坡漁港建設的有關資料呈送時任石獅市委書記、市長劉成業和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源水。幸運地獲得石獅市委、石獅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關懷和支持!經石獅市委集體研究後,市委書記、市長劉成業和副書記黃源水代表石獅市政府撥給東坡村第一筆款項,作為東坡村建設漁港啟動資金。因此對東坡村幹部和村民起了極大的鼓舞與激勵作用,激發他們建設漁港的積極性和信心!從此,東坡漁船主、漁民、村民獻款,並多方集資,及時實施建設漁港計劃,一步一個腳印、持續不間斷地建設!後來還有一些村幹部和一些鄉賢的努力等等。

如今東坡漁港已建設成為國家撥款建設的一級漁港的規模。

那天,我從香港返歸桑梓,清晨於東坡漁港的堤岸上漫步——在香港時濃濃的鄉愁,已化成滿心喜悅——旁邊是寬闊平坦延伸漫長的沿海大道,東邊是新建的漁港長堤威鎮海東,擋波濤以澳外!朝陽射下萬丈光芒,港區裏春波輕蕩粼粼閃光!海風輕拂異常涼爽,從漁港這岸眺望至漁港彼岸,只見海水上閃爍著數不盡宛若鑽石和多色寶石及黃金鋪就的「大道」,我向前邁步時,這奇妙無比、璀璨耀目的「大道」也一直向前移動。碧水如往昔般湛藍如綢,港區平靜安寧,景美如畫,猶如東海明珠般熠熠生輝,呈現一派吉瑞之氣!真是滄海出平湖!這時飛來一群白鷺落在沙灘上悠閒踱步,在淺浪與濕灘上低低飛翅,海鷗、海燕勃勃生機地在漁港裏飛翔!我突然想到,假如唐代詩人王勃看到此美景是否會吟道:朝光與海鳥齊飛,碧海藍天均霽色!港岸旁邊停泊著一葉藍色小舟,幾艘電動小艇在漁港裏飛馳,許多鐵船泊在漁港裏;排列整齊、滿滿皆是!遠處有個用長繩及塊塊紅色與藍色的浮標隔成清碧的天然泳池。放眼望去,由無數天然的礁石組成的長任山盤亙於港澳的前方,舒緩南來風濤。大海無際,波濤萬頃。從今以後即使風暴猖獗,然而港區將是波瀾不驚。啊!安全的港灣終於不變地呈現在我的故里!漁民艱辛的歲月永遠地過去了!感恩啊!感恩!於激動之餘,想到自開基東坡村六百多年來,村人都在做建成漁港的美夢,歷經明朝、清朝、民國,直到如今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吾村大港終於建成!兒孫後輩應對共產黨、人民政府永懷感恩之心!

站在海港岸上回頭瞻望東坡村,我的故鄉已換了人間,舊時的石頭矮屋不見了,早已變成了鱗次櫛比的樓房,兒時的泥濘小路早變成了四通八達的柏油大道。啊,美麗的故鄉!綺麗壯闊的故鄉漁港——故鄉漁民的安全港灣!是遊子夢中的彩虹!

註:東坡村即東埔村。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邱婷婷簡介︰筆名靜婷,現旅居香港。一九九一年長篇小說《殘夢》,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向全國徵訂,正式出版向全國發行。《殘夢》榮獲椰風文藝獎。一九九四年初移居香港,任職香港新聞界。一九九七年底始至二〇一七年亦文亦商。二〇〇三年中短篇小說集《夢江南》由中國作家出版社出版,二〇一一年散文集《大海的恩賜》由北京大眾文藝出版社出版。二〇一八年長篇小說《甦生》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甦生》榮獲泉州文學獎。邱婷婷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永久會員。長篇小說《殘夢》、中篇小說《岑太太》曾在菲律賓《世界日報》文藝副刊連載。小說、散文、隨筆等文學作品常見於海內外報刊,有些文章被選入幾十部選集及被報刊轉載,並獲得多個獎項。

上一篇

寂寞「紫園」、魂斷異鄉

下一篇

初冬淚別「文學貴人」馮湘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