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國菜──維也納炸肉排

張焦

維也納的飲食文化也是別具一格的!

也納,之所以令人著迷。除了美麗的自然風光,豐富的歷史文化寶藏,高雅藝術與音樂。其奢華,高貴,享受生活更是維也納的一大魅力所在。

旅途,是一種期待驚喜的渴望,是一種遠離循規蹈矩生活的放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來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以後,馬上會投入到這座城市的特色美食、娛樂生活中,吃喝玩樂樣樣不誤。

當你走進維也納,你會發現,原來這座城市的生活,也如同它的音樂一般,精緻,隨性而有品味。

維也納的特色美食

維也納炸肉排(Wiener Schnitzel)是一種將肉排裹上麵包屑後炸酥的美食。現在許多餐廳都會使用雞肉或豬肉來製作,然而正宗的維也納炸肉排是用小牛肉烹製的。

這道菜的精髓很簡單:麵包屑要鬆脆,肉排要細嫩,個頭要夠大!

在許多飯館裏,肉排甚至會延伸到盤子邊緣之外。

一九八九年剛到維也納留學時,我的兄長張儉帶著我去維也納七區的最老牌的「Schnitzelwert」餐廳品嘗這道奧地利第一名菜,一大口香醇的啤酒入口,再一塊鮮美的豬排肉入嘴,哇,太棒了!!! 從此就愛上了這道名菜。

現在對我來說,坐落在維也納一區步行街中心的百年老店——Wiener Kavalier的Wiener Schnitzel才是絕對的好吃!正宗!實惠!

在維也納美泉宮的介紹中這道菜也是佛蘭茲約瑟夫皇帝的終身最愛!維也納人說,像多瑙河那樣,炸肉排的麵包屑也應當有所起伏。

維也納炸肉排可以作為奧地利美食的代名詞。這種肉排,由切製而成的極薄的肉片先灑滿麵包屑,再深度油炸而成。它通常佐以檸檬和香菜,以及土豆或大米。

維也納炸肉排(Wiener Schnitzel)幾乎是奧地利家家戶戶都會做,各個餐館都提供的一道菜。維也納炸豬排最經典的吃法是擠上鮮檸檬汁配果醬吃。主食可以是煮土豆,可以是炸薯條也可以是米,這道菜的靈感或許來自於意大利。

據稱十九世紀中期,駐紮在意大利的奧地利軍隊拉德斯基元帥在米蘭吃了一份裹著麵包屑的煎肉排。(當時意大利北部屬於奧地利哈布斯堡皇室統治下的神聖羅馬帝國)

奧地利作曲家老約翰.斯特勞斯的代表作——《拉德斯基進行曲》,知名度與《藍色多瑙河》不相上下。是世界上最膾炙人口的進行曲之一,每年都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終場曲。

你知道嗎?這首經典名曲其實與奧地利名菜——維也納炸肉排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噢!

聽到《拉德斯基進行曲》這個名字,你可能有點陌生,而當前奏一響起,這極富感染力的音樂你一定熟悉!

強勁有力的引子之後,是第一部分主題,讓人們彷彿看到了一隊步兵輕快地走過大街。

第一次為奧地利長官們演奏時,他們聽到副歌時鼓掌跺腳打起節拍。於是,熟悉這個傳統的觀眾仍會在樂隊演奏此曲時,跟著節奏打起節拍。

這首樂曲是老約翰.斯特勞斯於一八四八年創作,題獻給奧地利大將軍約瑟夫.拉德斯基.馮.拉德茨基(Josef Wenzel Radetzky von Radetz) ,以此紀念這位將軍對國家的戰功。

而這位大將軍,也是奧地利國菜的創始人

意大利有道菜叫做米蘭炸肉排(cotoletta alla Milanese),乍一看確實和維也納炸牛排異曲同工。

米蘭炸肉排

拉德斯基元帥在意大利就任時,嘗了這道菜後非常喜歡。

於是,他在一次給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一世的戰況報告書中,提到了自己在意大利發現一道人間美味。

拉德斯基返回奧地利後,皇帝親自向他索取了食譜,請大廚試做。

品嘗之後龍顏大悅。自此,維也納炸牛排便誕生了,成為了維也納最負盛名的菜肴。

也有人認為,這道菜是在維也納保衛戰中由波蘭人帶來的。

其實,無論維也納炸牛排最早由誰發明,它在維也納才被真正地發揚光大,已是不爭的事實,也絲毫不影響它成為奧地利首屈一指的國菜。

由於當時皇帝吃的肉是用金箔包裹的,而貴族們也希望吃到金黃色的肉,用麵包屑、雞蛋和油混合烹調而成的金黃色外皮應運而生。

維也納另一道名菜──烤豬肋排

相信許多人都聽說維也納的烤排骨(Spare ribs)是如何如何的好吃, 來Wiener Kavalier餐廳嘗一下就會發現真的是名不虛傳。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國人旅歐行程裏多了一項品嘗當地特色風味餐的項目。作為「最適合國人口味的西餐」,維也納烤排骨首當其衝,成了宣傳奧地利當地美食的急先鋒,甚至於至於有人說它搶了奧地利國菜「維也納炸豬排」的風頭。

作為一枚無肉不歡的吃貨,維也納烤排骨真的是不容錯過。一整扇的烤排骨簡直是粗獷好爽,定不會讓食客失望。當然,烤排骨的顏值也是相當的可人,偌大的托盤上躺著大扇的烤排骨,醃制過的豬肋骨在火上慢慢地烤熟,配以焦黃的土豆,又或者是花花綠綠酸菜色拉,更有不同風味的蘸料可選。份量之大,賣相之美,香味之濃,簡直是吃貨的福音。

配上二至三種口味的蘸醬,滿滿當當肉香四溢的端到眼前,任誰也能抵擋這色香味意型五樣俱全的美食誘惑。還等什麼,快到嘴裏來!

排骨的口味一般分為原味,蒜味和辣味,當然每家店也會有自己的招牌口味,配菜上也是各有所長。我所嘗過的烤排骨,製作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先煮後烤,一種則是直接烤。兩種方式的特點各異:先煮後烤的肉質酥爛脫骨入味,而直接烤的則是燒烤味濃有韌勁兒,能讓喜歡「啃」排骨的人大快朵頤。配菜除了上面說的烤土豆和沙拉,有的餐館會配上一個烤大餅,有的則會加上烤西紅柿,各有千秋。

一般一份烤排骨的份量不小,像大型食肉主義的男性,正常發揮的話,一份還略撐。很多人都是吃完一頓就詛咒發誓的再也不吃了,當然這種誓言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說上一次,你懂得。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張焦簡介:畢業於中央民族大學美術系、維也納大學藝術理論系,創辦(藝遊歐洲沙龍)公眾號。途牛公司歐洲分公司總經理。維也納騎士餐廳總經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