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暖心的存在

潘明珠

冒著熱氣的圓鼓鼓的餃子,麻油香味惹人垂涎。(作者提供)

這是一個安靜冰冷的冬夜,一個人遙望天邊點點的星光,心裏哼著陳慧嫻的歌:

回頭再看 微微燈光
無止境 寂寥不安
藏身於 無人機艙
心跟你道晚安
離離細雨 茫茫星光
明朝早別來驚慌
投奔於 遙遙他方
願遺忘某寄望……
今天起的每晚
你要珍惜歲月 不必感嘆……

沒錯,這個冬夜獨唱的畫面,在我腦海裏又再展現了。

多少個年輕的青春季節,在這東京三鷹的大學宿舍,我正擔任夜間值勤,等著外出夜返的宿生回來。内心感到寂寥,就這樣哼著唱著,但願可為自己舒緩一下愁緒吧。

同窗美奈子神神秘秘的走過來,從背後伸出雙手,遞上她剛手造好的餃子,嗯,冒著熱氣的圓鼓鼓的餃子,麻油香味惹人垂涎,我笑著說:「圓餃子似主人的圓臉!」

我一啖吃一個,餃子像條小魚滑入腸臟,滋味暖胃,正是冬日裏暖心的存在呢!

但美奈子竟奸笑說:「我把食物都給同房吃,糟肥你,自己沒得吃,便可成功減肥了!」

但我沒覺得美奈子壞心腸呀,更常常讚賞她這個想法,因為這樣,哈,我就有很多美食落肚了。

我們倆,一直到大學畢業,都住在宿舍同一個房間,要說有多閨蜜就多閨蜜呢!那一年,宿舍很多同學回家過年,校園小山丘上的梅樹,一顆顆青梅圓潤飽滿,晶瑩欲滴,美奈子又有新主意了。她說要送我畢業禮物,隨即提了籃子,一口氣跑到山丘,我也跟著跑過去,原來她要摘梅子,用来製青梅酒!

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女,一口氣奔去摘了一籃子青梅!(作者提供)

深冬的校園四周無人,清靜空曠,只有幾隻長尾鳥兒在吱頭鳴唱,而我們這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女,一口氣奔去摘了一籃子青梅!雪呼呼的為一雙冰冷的手呵氣哩。

「明年,我們可在東京再見,一起喝這瓶青梅酒!」美奈子煞有介事的說,並把她浸好的青梅酒,用力把瓶蓋緊緊封好。

然而世事誰又說得定?

畢業之後,我投身時裝買賣合約及翻譯等工作,忙忙碌碌過了一年又一年,不察覺也沒記起相約美奈子喝梅酒的事呢。什麼時候還可以守諾,約定聚舊對飲呢?唉,談何容易……

上司說,Pearl,你別發呆,冬夜前要完成春夏裝的訂單!時裝這行業,永遠顛倒季節,冬天冷風中,模特兒就穿著蟬翅一般輕薄的春夏裝,行出天橋來讓客戶觀看好落訂貨單了。

為了減輕工作壓力,我把那瓶珍貴的青梅酒都喝光了。(作者提供)

「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憑欄杆?」想起杜牧〈初冬夜飲〉詩;美奈子,對不起哪,為了減輕工作壓力,我把那瓶珍貴的青梅酒都喝光了。雖然梅酒或更適合於夏日飲用,可是我在寒天時就讓它冰冷入喉,自斟自飲,頓覺精神一振呢!

*** *** *** *** *** *** *** *** *** ***

父親登長城遊覽祖國大好河山。(作者提供)

有人說,人年長了,才會開始關心父母。歲末快來了,冬日我搜索自己腦海中,與父母一起的畫面竟然是那麼少!

相信最深刻的那些畫面,就是那年冬天一起遊北京吧。那一年,為了遂老人心願,我帶著年老的父母到北京旅遊,因爸爸說,他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去北京,登長城!

但我甚擔心已過古稀之年的老爸,有沒有足夠力氣攀登長城呢?想到為家庭辛勞了一生的父親,他道出了這心願,想遊覽祖國大好河山,才不枉此生,我身為女兒,當盡心力圓他心頭願啊!

長城是中華歷史文化的象徵,即使從月球望向地球,也能看到長城的影子呢,「不到長城非好漢」,誰個男子沒有做好漢的渴望呢?

我問爸爸,需要一支柺杖嗎?他搖頭,便扶著城牆的磚頭向上一步一腳印地行,母親叮囑我注意去攙扶爸爸,因她不願行,寧願在山腳茶寮等我們。

在步行初段,爸爸戴著小喼帽,起步走得甚快,不讓我攙扶,之後他停在小看台遠望,只見蜿蜒起伏的長城,好像一條騰飛的巨龍,氣勢磅礡,爸爸深深吸口氣,極目遠眺,可以想像,此刻他的心情一定起伏澎湃了。我便趕快給爸爸拍個照,證明到此一遊。

帶父母到北京旅遊,登長城拍個照,證明到此一遊。(作者提供)

我自己也禁不住向遠山高喊:「我到長城了!」爸爸笑說:「還有很長的路,仍未到頂哪!」

其實越往上走越難行,冬季的北風凜凜,有些石階更似結了霜,我擔心上山容易下山難,恐怕之後下山那段路更困難了,便勸爸爸說,已走了一大段,都不枉此行了;而且媽等我們太久,會掛心呀!

雖然爸爸仍想走一段,但答允我走到石級窄和陡的路段才回去。這段艱難路段,我們還得手腳並用來爬上去哩。我對爸爸說:「來到此段已非常難得啊!」爸爸喘著氣點點頭,很滿足和寬慰的樣子。

其實爸爸一直是我們一家的精神支柱,不管到不到長城之巔,他都是我們家庭每個成員心中的英雄。我豎起拇指,對爸爸說:「爸爸永遠是個好漢!」

那一夜,回到旅館,也許太勞累吧,爸爸竟然發燒了,但他雙腳卻是冰冷的。我請媽媽看顧著他,自己就趕緊去買退燒藥。

家鄉炒栗子。(作者提供)

步出旅館門口一看,大街上許多店都關了,在蕭瑟冰冷的夜裏,只有一個藥房透出微弱的燈光,我快步跑過去,店員就快要關門了,她給我介紹了口服藥粉,說那很適合老人家,走出藥房轉角處,炒栗子的小販老伯向我招手,買些暖胃的栗子回去吧!我便要了一包,捧著熱騰騰的栗子,雙手的暖和直達心坎裏,有了這些家鄉暖氣小食,盼這個冬夜,爸爸會帶著祖國山河好夢入睡吧!

*** *** *** *** *** *** *** *** *** ***

在四季交替,漫長的時空裏,有關冬天的回憶百寶箱中,我心底都少不了這些暖心的記憶。

在最近數年,疫情、戰爭、時局起跌,變化,真令人感覺失落,我對人生的不確定及變幻迷離,有時感到無奈無助。

香港的冬天,天氣不一定冷,但過去數年,反而最冷的是人心。有時我寧願宅家,或獨自一人不外出去社交。問我為甚麼嗎?皆因每每在聚會談話起來,竟不時會出現顛倒黑、白,以至不同的顏色陣營,稍有話不投機,便失掉友誼,甚或形成敵對,人心真難測!

我一個人獨處時,偶爾藉著想起過去一些暖心的記憶,稍稍可令自己提起精神,撫慰內心哩。我老爸上了天堂後,老媽如今宅家和孤獨的時候多了,我也教她學會用智能手機,使她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我發現,在她的朋友圈中,她們可互相問候,也在手機互通有關生活煮食等新知,每當老媽點手機看朋友圈,她就會心微笑,一個個的短訊,皆是她暖心的存在呢。

我一些文友,亦常給我傳來很多溫馨的訊息,文君和我在微信相互懷念一百歲仙遊的老作家任溶溶,「任老用一個世紀,瀟灑地完成了對兒童文學的大使命。」為我出版漂亮繪本的編輯曉㬢傳來問候:「明珠姐,看到新聞說有很多本土病歷,您多注意防護,減少出門,保重!」姗姗傳來新書訊:「我這裏疫情嚴重,封控了,不能快遞寄出新書⋯⋯⋯⋯素珍傳來她兒子的婚宴照片,和分享她自己的手造繪本……讀著這些訊息,很溫暖在心頭啊!

插畫作品「小船」。(作者提供)

疫情肆虐,世人皆不能避免,但有了這些暖心的人事,我內心可平靜了,添加了鼓勵的力量,就可積極前行,努力生活,讓正能量繼續發放,增加信心及樂觀感。像魔法童書會的張宏寄來這插畫師徐夢露繪的小船,面對寧靜的小河與呼嘯的狂風,動與靜……生命的旅程,雖是有冬夏、冷暖,但我們只管努力當下,在驚險與驚喜中顛簸前行,相信一定可到彼岸。

潘明珠簡介:中英日文翻譯、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大細路劇團董事,公職任香港康文署文學專業顧問、香港書展文化顧問。並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主持香港電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近著有《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心窗常開》、《三棱鏡》等。

上一篇

兒童文學家黃慶雲——紀念永遠的「雲姊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