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達夫之死

李遠榮

郁達夫是怎麼死的?一直是個謎。

一九四九年九月,胡愈之發表了題為〈郁達夫的流亡和失縱〉一文,對郁達夫失縱之事如此說:「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九日晚間,郁達夫和三四位客人,都是一些熟朋友,正在家中談天,主要是討論結束農場的事。那農場是巴爺公務許多僑領投資經營的,達夫是董事之一。八點鐘以後,有一個人叩門,達夫走到門口,和那人講了幾句話,就回到客廳裏向大家說:有點事情,要出去一趟。他和那人出了門,從此再也沒有回來了。」

郁達夫銅像座落在富陽市郁達夫中學內,高四點五米。

第二年,從棉蘭蘇門答臘聯軍總部的情報處獲得證實,在審訊日本戰犯時,錄取口供,證實郁達夫於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七日被日本憲兵殺害,遺體埋在丹戎革岱。

但郁達夫遺體遍尋不獲,這些報道都使人半信半疑。

郁達夫(右)與郭沫若(中)、斯諾(左)。

直至一九八五年,在郁達夫的家鄉浙江省富陽市舉辦「紀念著名郁達夫烈士殉難四十周年討論會」,來了一位日本横濱市立大學國際文化學部教授鈴木正夫,他在大會上作了一個題為〈郁達夫遇害真相〉的發言,引起轟動效應。因為他訪問了參與殺害郁達夫的憲兵D(因為他不願透露姓名),D是奉上級命令殺害郁達夫的,因為郁達夫在印尼擔任日軍翻譯時知道太多日本人的秘密。

這個憲兵D還健在,七十五歲了,平日以圍棋消遣時光。

烈士郁達夫題字:「正大光明」、「多難可以興邦,節約乃能救國」。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七日是郁達夫誕辰一百周年紀念日,我應邀出席紀念會,鈴木正夫也去了。他這次帶去的論文是〈再一次談談郁達夫被害〉,原來殺害郁達夫的除日本憲兵D外,還有兩個印尼獨立分子的兵補(後補兵)。

在開會期間,我也與鈴木正夫多次交流,才了解郁達夫被日本憲兵殺害的真相。

左起:陳子善、鈴木正夫、作者。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李遠榮簡介:祖籍福建南安,一九四一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一九五一年回到祖國,一九五九年考入暨南大學中文系,一九六四年畢業分配回家鄉當中學語文教師,一九七三年到香港定居。出版專著《名人往事漫憶》、《文海過帆》、《博采珍聞》、《李光前傳》、《翰墨情緣》、《郁達夫研究》、《李遠榮評論集》等二十多部。散文《海峽兩岸一家親》榮獲一九九一年《人民日報(海外版)》舉辦的「共愛中華」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詩《承諾》榮獲一九九八年中國散文詩徵文比賽優秀獎;散文《名人與我》入選《香港當代文學精品》(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李光前傳》名列一九九八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十大暢銷書。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兼任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常務副會長、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等職,被聘為暨南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等。

下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FUN享金秋-歷史文化一天遊」圓滿舉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