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腳「博士」

胡少璋

我的右腳尾指生了一粒硬皮塊,穿鞋、走路都會痛。到家庭醫生那裏,醫生一看就給我開了一張介紹信,要我到私人診所那裏去修腳。

因為,我出生在福建省福州市,那裏是溫泉地帶,所以,我是泡溫泉長大的。每間澡堂都有修腳師傅,而修腳師傅大多是老人、中年人。他們沒有什麼學歷,有的甚至只懂得幾個初字。年輕人都到工廠去了,都不願意去做修腳師傅,認為這是又髒又臭沒有出息的行業。

我現在來到澳大利亞,有機會也見識一下這裏的修腳師傅。

一遞上介紹信,診所前台人員即給我一張單子,我按單上的項目登記了姓名、國籍、出生國家、生日、住址、身份證號碼等。工作人員為我編了檔案號碼,並附上幾頁紙張釘書機一釘即成了一本病歷,送進一間房間裏去了。

我坐著等叫名字,不久,一位年輕的西人醫生叫我,一看,這位西人醫生好像是二十來歲的小夥子。他嚇了我一跳,一位醫生怎麼會去做修腳師傅呢。是我眼花看錯了嗎?不,不是!

反正,既來之則安之,由他怎麼做就怎麼做吧。他幫我脫了鞋、襪,用酒精紗布消毒,清潔一下我的兩隻腳,然後,一指一指地檢查,當他找到我尾指的硬皮塊後,即問我是這裏嗎?我答是後,即遞上一張預先寫好的紙片,告知,我因皮膚不好一出血就會爛,而且會爛很久,請他小心千萬不能出血。他點頭說ok。接著拿出剪刀、刀片等工具,慢慢地一下一下地削,很快就削平了,一絲血也沒有見到。並且一點也不痛,接著他還幫我修腳,剪了腳指甲。

我要走了,卻發現別人都叫他「Dr.Lee」。

他這麼年輕就獲得博士,而且有中國姓?

這個名稱何而來?大家怎麼這樣叫他呢?後來,我了解到,他的原名叫Pitt(彼特),改姓是對中國表示友好,另外,還可以多做一些中國人的生意。

到底彼特醫生是否獲得博士學位,病人中誰也說不清,其實,這也不一定要去考究,病人對醫生敬重稱之為博士,也不是不可以的。時下人見到人都稱「老師」,對方是否真正是當老師的,誰也沒有去刨根,這只是稱呼而已。

但是,在澳大利亞要申請開診所,領到「修腳」的執照,是要醫科大學畢業的,醫科最少要讀五年,甚至六年,統考成績平均分要達九十七分以上,才能夠被錄取。

古語云「行行出狀元」,何必人人都非去鑽研心腦血管不可呢?修腳行業也是大有作為的,也是一個醫治城市病的科研項目。可喜的是現在華人醫生也開始進入了這個行業,成為「修腳師傅」了。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胡少璋簡介:一九四一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六十年代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 一九八七年加入福建省作家協會,一九八九年定居香港,曾任《香港文學》雜誌編輯、《大公報》編輯、《統一報》總編輯及港英政府、香港特區政府藝術發展局審批員。歷任香港書評家協會創會會長。著有《胡也頻的生活與創作》、《胡也頻的少年時代》、《胡少璋雜文選》、《香港的風》、《香港的腦和手》等。曾在前蘇聯莫斯科大學出版社出版過由莫斯科大學東方語言學院教授馬特柯夫翻譯的兩本書。現定居澳大利亞。 一九九一年寫的《香港的風》獲《人民日報》等海內外「共愛中華」徵文比賽金牌獎,二Ο二一年六月在澳洲悉尼出版《胡少璋散文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