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廿五年的甜酸苦辣 有滋有味

張志豪

《香港作家》網絡版執行主編、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

新冠疫情反覆纏擾,轉眼更可能迎來第六波,各類聚會一直取消或推延,香港作家聯會第十三屆理監事會的改選聚會一延再改,終於二○二二年七月二十二日在銅鑼灣香港世貿中心舉行了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兼理事會改選聯歡晚會,當晚名家俊彥匯聚,會員雅士快意交流,一堂文風,喜氣歡騰。特輯內有各主禮嘉賓發言稿、晚會報道、圖輯、第十三屆理事會分工名單等,供各位重溫感受。

今期特輯「二十五年的足跡」,二十五年就是四分之一個世紀,時光易逝,情懷長在,每一個時間段都可以有美好而獨特的風景。李遠榮、譚芯芯、沙浪、周瀚、張繼征、林琳、春華、許連進、木子等一系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精彩賀詩後,大家對二十五年的足跡亦各有懷抱。潘銘基由寫在九七年中大崇基學院迎新營營刊歌詞的第一頁的〈義勇軍進行曲〉說起,從而引申到對自身、大學生、中大以至社會的一系統緬懷與反思。潘明珠回顧廿五年的歐亞文緣,「是這七彩斑斕的文學世界,是它使我永保美好的童心、好奇、熱情,也使我心靈得以安靜,沉澱和昇華,可更自信地邁進我的人生長路。」(1)這廿五年的歐亞文緣以兒童文學為主線,中間充滿文心童趣。二十五年了,潘金英仍渴望,在自己的人生歲月,可以建構心中的玫瑰家園,當中更包含了與家人所經歷的酸甜苦辣的時光。

孫博在銀婚紀念日與太太同往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度假,借機目睹青少年時代的偶像、世界知名的魔術師科波菲爾(David Copperfield,港譯大衛.高柏飛),以作慶祝,是一個別開生面的旅程。閻陽生追憶二十五年香港緣,概談大背景下的小故事。

特輯以外一樣好文紛呈,名家名作有著名作家、編劇、詩人、美食家虹影的個性化詞典,反思內心、過往、女性主義、為甚麼寫作等多方面的議題。黃秀蓮三詠詩人、學者、校長譚福基之遺作《牛津道上的孩子》,文中分節詠懷譚福基對英華書院的深情、對艾禮士校長和陳耀南副校長的感銘,情真動人。李浩榮代表本刊對著名詩人作家羈魂進行了專訪,訪問裏,羈魂不僅會細述自己新詩創作的歷程,還會點評中、港、台三地的新詩名家。

世說欄中的四篇小說也暢快好讀,若能閱畢網絡版全刊必然是又一趟美妙的文藝旅程。

 

註:

(1)潘明珠:〈歐亞文緣廿五年〉,第十六期。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長篇小說《雙城故事》節選

下一篇

哲學的深思與理性的對話——評《都付哲談中:當代世界的十個大哉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