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於作聯聯歡晚會致辭

潘耀明會長、

許子東教授、

林天行副會長、貝先生、各位作家聯會的前輩、文化界的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謝謝潘耀明會長邀請我作為今晚的嘉賓,和大家分享文學的時刻。

我認識潘生時間不算很長,記得第一次去拜訪,給我感覺是做事非常的仔細和細心,準備了糕點和茶,大家交談了很多對於文學發展的看法。今天來到這裏也有同樣的感受,絕對不是一個吵鬧的餐廳,而是優雅、漂亮,大家一起欣賞鄒博士彈奏美麗的歌曲、看日落,是一個非常寫意、舒服和開心的場景。

霍啟剛先生。(本會資料室)

香港作家聯會是香港最大的文學社團,聯會和潘耀明先生在推動香港文學、聯繫兩岸三地文化交流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不止是會員,更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從推廣旅遊文學,推動香港成立一個文學館,這兩年倡議大灣區文學概念,聯絡海內外文學界人士,聯會成績卓越,潘耀明先生更可謂是香港文學的超級聯繫人。

我每次在不同場合見到潘生,他都會向我強調文學的重要性,我非常贊同。文學是原創作,很多戲劇、電影以及舞台表演都是改編自文學作品,是構成文化的最基礎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香港這個地方孕育了非常多的文學巨匠和文學經典作品,將香港文化傳播到海內外。

我也很贊同潘生講的,香港要有一個文學館,不僅僅是收藏保存珍貴的文學資料,更能夠作為研究、展示、教育、推廣等功能,新一屆政府成立文體旅局,特首經常提到香港要成為文化之都,一個文化城市的KPI不僅僅是每年多少人進入文化中心、多少人去聽音樂看演出,城市的文化底蘊非常重要,歷史的保持、故事的敘述都是寶貴的文化支柱。有個地方和社會各界、不同階層的朋友做文化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潘生對選址是非常重視,未來也有很多機會,例如古物古蹟的推出,很多地方可以給大家討論。很多謝潘生寫信給特首,我和馬逢國議員一起,都會繼續推動政府去落實這件事。

第二方面是大灣區文學徵文獎,我本人也是藝發局的成員之一,之前也有留意到大灣區文學這個概念,疫情下兩地的文化交流缺少一定機制,大家在會議上的討論都非常正面,希望今次的徵文獎是一個好的開始。藝發局每年有四百多萬左右支持文學的活動,希望有限的資源,有更多更廣泛的人受惠。

國家賦予我們「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中央講的很清楚,其中一點是中國文化的傳承,在這方面除了現有的資源,更應該有額外的資源去支持文化傳播、傳承和說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期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促進香港成為一個高水平的文化之都,更要將帶領香港的文學走上更高的層面,融入國家發展,這是我的願景。

希望盡早通關,大家可以開展更多工作,再次多些大家!

上一篇

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聯歡晚會 香港作家聯會 張國良監事長致辭

下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工作報告(2019、2020、2021)回顧與展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