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聯會工作報告(2019、2020、2021)回顧與展望

潘耀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名譽會長、理事、監事、會員們:

晚上好!

過去的兩三年,因2019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影響到我們每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沒法舉辦。今天,正藉香港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欣逢新冠疫情緩和,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之際,為了增進友誼,促進文學交流,我們終於可以聚首一堂慶祝香港回歸廿五周年,並改選新一屆理事會。

一、改組作家》及建立作聯網站

1、香港作家聯會因《香港作家》紙版開支過大,經費面臨困難。於2019年4月17日召開的第十四次常務理事會會議上,經全體常務理事表決通過暫停出版《香港作家》,7月起正式休刊。推出《香港作家》網絡版。

《香港作家》網絡版編委會由潘耀明、羅光萍、張詩劍、周蜜蜜、李遠榮、彭潔明等組成,潘耀明任社長,羅光萍任總編輯,張志豪任執行主編、羅旭任推廣主任、彭潔明任策劃編輯。

《香港作家》網絡版出版後,受到海內外讀者的歡迎,台灣著名詩人、柏楊夫人張香華女士告之在《香港作家》網絡版刊登作品,許多她的歐美及台灣朋友能閱讀到並親致會長謝意。

2、我們請張志豪擔任作聯網站主編,從而建立作聯網站。作聯網站於2020年3月開始以雙月形式推出《作聯點將錄》。分別介紹了作聯已逝會長曾敏之、劉以鬯及執行會長陶然,副會長何紫及理事等人。

3、2021年9月24日第二十次常務理事會會議通過:每年出版《香港作家》網絡版合本。2020年《香港作家》網絡版合本的編製工作隨即展開,從第一期至第六期的二百多篇約五六十萬字的作品中挑選出百多篇三十萬字左右的作品入集,於今年初出版面世,書名為《希望的春天在路上》,並於會員大會聯歡會上派發予會員。

二、文學活動 

1、2020年11月18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成立,晚上假座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舉行成立典禮暨音樂會。作聯會長潘耀明、副會長羅光萍、永遠名譽會長江揚、名譽會長蔡麗雙等應邀出席。與此同時成立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辦公室設在作聯會址。

2、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2021年9月19日舉行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投票,作聯會長潘耀明先生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獲選,成為選委會成員之一。

 

三、悼念

過去的三年,香港作家聯會多個舉足輕重、關係密切的文化界朋友逝世了,令人十分哀痛!

1、香港作家聯會執行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副會長陶然先生於2019年3月9日下午4點因病離世。噩耗傳來,香港作家聯會和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全體會員不勝痛扼,並致以深切的悼念!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女士、書記錢小芊先生及中聯辦文體部,特致唁電深切悼念,並向陶然先生家屬表示關心和慰問!

陶然先生是香港著名作家,也是發起成立香港作家聯會的倡議人之一。陶然先生是香港作家聯會三屆執行會長,為作聯的會務發展盡心盡力,功不可沒。陶然先生溘然長逝,讓我們寄予無盡的懷念和哀思。

2、香港作家聯會榮譽常務理事夏馬先生於2019年5月22日逝世!享齡八十四歲。夏馬曾擔任香港作聯司庫、香港作家出版社總編輯。香港作家聯會向夏馬先生致以深切悼念,秘書長李遠榮先生代表作聯向夏馬先生送別,並向其家屬致以慰問。

3、作聯發起人之一的趙令揚教授於2019年6月19日在香港瑪麗醫院病逝,享齡八十四歲。曾任香港大學文學院院長、中文系系主任、講座教授。是首位擔任亞洲及北非洲研究國際學術會議主席的華人學者,他的離去是文化學術界的重大損失。香港作家聯會致以深切悼念。

4、香港作家聯會永遠名譽會長莊善春醫生於2019年10月13日離世。享齡九十七歲。莊醫生以造福桑梓為己任,熱心教育,慷慨捐資助學,畢生為教育事業添磚加瓦。莊醫生長期關心香港作聯,並給予香港作聯熱心的實質支持。香港作家聯會致以深切悼念,並向其家屬致以慰問。

5、2020年3月16日,作聯會員天涯先生因肺炎於新加坡病逝,享壽八十一歲。香港作家聯會深表哀悼。

6、2020年4月30日晚上,作聯的朋友、旅美小說家於梨華女士因染新冠肺炎病逝於美國馬里蘭州蓋瑟斯堡,享壽九十歲。於梨華的離世,台灣文壇作家、學者紛紛在臉書追悼她。香港作家聯會致以深切悼念。

7、2020年10月6日,作聯會員陳彧端先生因突發心臟病逝世,享年六十歲。香港作家聯會深表哀悼。

8、作聯資深會員容若先生於2021年6月19日病逝於荃灣港安醫院,享壽八十八歲。容若原名劉晟,是香港資深報人、語言專家,香港作家聯會對他的離去表示深切哀悼!

9、作聯理事唐至量先生於2021年9月1日因肺癌病逝,享壽七十七歲。唐至量熱心文化事業,積極投入作聯工作,香港作家聯會表示深切哀悼!

10、作聯資深會員蔡炎培先生於2021年9月6日辭逝,享壽八十六歲。蔡炎培,是香港著名詩人,香港作家聯會對他的離去深表哀悼!

11、作聯資深會員江迅先生於2021年10月13日不幸辭逝,享壽七十四歲。消息傳來,我會同仁無不深感惋惜悲痛。

 

四、新一年工作計劃

1、繼續倡議西九文化區成立香港文學館。我們較早曾提交「倡議書」給西九文化區董事局唐英年主席,呼籲建立「香港文學館藏」未果。這次建議獲得《大公報》、《文匯報》重點報導。潘會長於2018年在林鄭會見鐵凝主席時,向特首匯報,並獲應會跟進。但至今仍未有回應。

潘會長425致函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潘會長指出,設立香港文學館藏,是香港文學界多年來的願望。香港作家聯會早於2004年便率先發起聯署,三十多位文化界名人碩彥共同倡議籌建香港文學館。其中發起人包括著名國學大師饒公(饒宗頤)、著名學者羅伉烈教授、何沛雄教授,著名作家劉以鬯、也斯、海辛、陶然,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黃慶雲,詩人犁青,香港作家聯會創會人曾敏之、報人甘豐穗等人已經先後去世。正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十九年竟有十二位文化代表人物去世,這個建議仍然石沉大海,一直得不到有關當局的積極回應。令人唏噓!

潘會長寄望,李家超先生獲選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後能鄭重考慮,並在任內建立香港文學館或者香港文學活動中心,以填補過去這方面的真空,惠澤後代。相信此一大福報,將寫入香港史冊內。

2、成功申請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策辦「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這個計劃,由香港作家聯會主辦,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承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學聯盟、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明報月刊》、《紫荊雜誌》、《香港文學》、廣東省作家協會、深圳作家協會、珠海作家協會、香港都會大學、香港都會大學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廣州暨南大學海外華文文學與華語傳媒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澳門大學、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及澳門筆會共十六個機構合辦,於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舉辦「大灣區文學徵文獎」。比賽結果將於2023年7月於香港書展期間公布並舉辦頒發獎項。得獎作品將結集成書。

3、除了上述提到的「大灣區文學徵文獎」外,作聯還在《明報月刊》出版「明月灣區」附冊、《明報》開闢「明月灣區」文學園地、大灣區文學講座……等。

4、香港作聯在新的年度,推選了理事會及常務理事會,甄選加入了不少新的面孔和年青的理事,希望為作聯帶來了新氣象,同心協力把我們文學事業推進新台階。

5、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雜誌社擬以「大灣區文學」為題,於11月12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辦年度文學講座,由《明報月刊》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

 

作聯在新一屆理事領導下,相信將煥發勃然生氣,為香港文學界開展一遍新氣象。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創作豐收。

上一篇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於作聯聯歡晚會致辭

1 条评论

  1. 各位長輩好,
    作聯資深會員李桂添(李繼天)是我爸爸, 享齡91歲, 於2022年7月7日於東區尤德夫人醫院因病離世, 不好意思, 想借小小位置向爸爸的老朋友通知一聲..爸爸已經回天家了….回上起每次說起作聯爸爸都眉飛色舞… 相信因為這裡一定有很多志同道合既好朋友… 爸爸的出品多不勝數.. 如: 聲色犬馬太平山, 天邊人語, 太平山下搜奇錄, 發生在香港的新聞故事, 寄自靈界的信, 市井豪門… 等等 另外, 還有1969年版既香港年鑑第22回內的人名辭典, 也介紹到爸爸有許多筆名,許多工作, 筆名如于荷,蕭揚,凌霜,魯風,魯繼,銀壇走卒等等…, 工作如:曾任過不同報社,如星檳,星泰,明報,東方,華僑…等等, 也兼任八家電影公司宣傳等等.. 我和媽媽很感謝各位帶給爸爸美好的回憶, 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平安

    李桂添(李繼天)太太及三女(鳳珠上)
    -May2023
    🙏 (感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