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百年中國共滄桑──悼曾敏之老

潘耀明

有所為、有所不為,是保持自我人格與自由的表現。
幸運光顧時,不趾高氣揚;面對逆境時,能泰然自若,這是對人生取得悟境的反映。
從絢爛歸於平淡,過符合一般人範例的生活,不含奇跡,不超越常規,就是難得的美好了。
隨人俯仰,因人成事,易滋長自卑心理;我行我素,得失自省,可助開拓視野,參悟玄機。

──曾敏之

這是曾老敏之先生為《明報月刊》寫的一段人生小語。可以說,曾老是身體力行、也是他近一世紀的人生體悟。曾老以九十八歲高齡羽化,還差兩年,曾老便走完一個世紀的人生,是真正的世紀老人了。

但是以中國人的習慣,一般頭尾加二歲,曾老也可稱百歲老人了。

曾老是一月三日走的。元旦日還與他通了電話,祝賀他新年康樂。

九十八歲的人,已很重聽,還親自接電話,我向聽筒喊了十幾次,他才聽明對方是誰。

聽筒另一邊傳來嘶啞聲音,訴說近來身體很差。我說天氣變冷,要多保重,他也讓我多保重,便匆匆收線。

之前接踵是冬至、新年,都說體弱多病的老人很難熬過大節,不免提心吊膽,我暗暗慶幸曾老總終於跨過二○一五年的大門檻,應該可保平安。

雖然這只是虛妄而已,不管怎樣,最終他還是硬闖了年關,破了宿命論,隱含他的不服氣和倔強的一面!

曾老對文化事業的熱誠和獻身精神,相信也是很少人可以企及的。

曾老一生與百年中國共滄桑,同命運,見證了戰火風雲的大歷史,其中他畢生與新聞採訪和文學創作血肉相連,留下了不少作品。

主要著作有《望雲海》、《文史品味錄》、《聽濤集》、《詩的藝術》、《觀海錄》、《曾敏之散文選》、《望雲樓詩詞》、《文史叢談》、《人.文紀事》、《綠到窗前──望雲樓隨筆》等二十餘部。

作者(前排右一)以茅台酒灑在曾敏之伉儷墓前。前排左一為曾敏之千金曾琮。(作者提供)

他一生筆耕不絕,他早年在烽火瀰漫的年代當記者,英姿勃發、激揚文字,以筆當槍,寫下一批針砭時弊的文章──

當年聞一多被國民黨暗殺,他在白色恐怖下,寫了《聞一多的道路》,為國民黨特務所拘捕;

抗戰勝利,他是第一個採訪周恩來的記者,寫下《談判生涯老了周恩來》長文,洋洋灑灑七千字,贏得口碑。

…………

在文革期間,筆耕生涯終斷,他不堪凌辱,萬念俱灰,從住宅縱身躍下,得以倖存,從此他更珍惜愛生命。

在大是大非之前,他擇善固執,……不管大逆境之下或太平日,他都沒有放下手中的那管筆,就算在病榻中,他也鼓其餘焰,勉力寫作,體現人性中具有詩意的雄健精神。

晚年他曾有意退出江湖,有自題詩「難得曠懷觀萬物,最宜適趣擁書城」為證。

但,在現實生活中,他仍關注時事,每發議論,下筆老辣,寶刀未老。

他對華文文學事業更是事事時時關心,親力親為。

平常他對香港作家聯會及世界華文聯會事務關懷備至,具體而微。

過去幾乎每周都從廣州打一通電話來探詢「香港作聯」及「世聯」的情況,或作出指示。

其實,香港作家聯會和世界華文文學聯會是他一手創立、一手扶掖而茁長的,是他晚年心血結晶的佳作。

蔚為華文文學的褓姆,他對繁榮華文文學功不可沒!

到了近幾年,曾老懸在口上有「三忘」的座右銘。

「三忘」的第一忘,是忘記年齡──把握今天。老齡人最怕無所事事地度日──等死;

第二忘,是忘記比較,人比人,氣死人;

第三忘,是忘記恩怨,人生的恩怨如過眼雲煙,別太介意,以免庸人自打擾。

在浮躁的當下社會,老總的這「三忘」,與乎他「人生小語」,對後輩是很有啟迪意義的。

曾老雖然走了,相信他仍看顧着我們,活在華文學的世界裏,活在我們的心間。

潘耀明簡介
筆名彥火、艾火等。福建省南安縣人。先後任職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總編輯、香港中華版權代理公司董事經理、南粵出版社總編輯、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明報出版社/明窗出版社/明文出版社總編輯兼總經理、文學雜誌《香港作家》社長。現職《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文學雜誌《香港作家》網絡版社長、《文綜》社長兼總編輯。
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工作委員會榮譽委員、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作家聯會會長、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會長、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會長、世界華文文學聯會執行會長、美國愛荷華「國際寫作計劃」成員、馬來西亞「花蹤世界文學獎」評審委員會顧問、中華海外聯誼會榮譽理事、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常務理事、香港期刊傳媒公會創會副主席、中華佛教學院理事、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
已出版評論、散文二十五種,分別在內地、港台及海外出版。近著有《山水挹趣》(香港中華書局,2018年)、《大家風貌:細說當代文壇往事》(人民日報出版社,2015年)、《字遊:大家訪談錄》(人民日報出版社,2014年)等等,其中《當代中國作家風貌》被韓國聖心大學翻譯成韓文,並成為大學參考書。部分作品被收入香港中、小學教科書內。
1994年,憑《竹風.竹笑與血性》文章獲北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辦之第九屆《海峽情》文學獎,首屆《四海華文筆匯》授予散文和特別獎。2009年,獲日本聖教新聞社頒發「聖教文化獎」。2009年9月,獲香港國際創價學會頒發「香港SGI」獎狀。鑒於潘先生在企業創新領域和對亞洲社會、文化及經濟方面的傑出貢獻與成就,2019年9月8日獲得亞洲知識管理學院頒授2019年度「亞洲華人領袖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