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曾敏之先生

彭潔明

作家、報人,香港作家聯會創會會長曾敏之先生,於二○一五年一月三日早上七時辭世,享年九十八歲。曾敏之先生縱橫新聞和文學兩域數十年,見證、採訪過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發表過大量文學著作,在文化界享有相當地位。

我是於一月三日下午一點半,在台灣旅途中收到廣州友人傳來曾老先生逝世的噩耗,據悉曾老先生「走時安詳寧静,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曾老先生是香港作家聯會創會會長,也是《明報月刊》作者;我是香港作家聯會副秘書長,也是《明報月刊》編輯,負責「十方小品」欄目,因緣際會,彼此之間便經常有書信傳真或電話往還的機會。曾老先生寫的小品文章,大多數是寫一些古今歷史的逸聞逸事,我在編輯過程中,每遇到一些歷史事件背景或對詩文有疑惑時,我必撥電給曾老先生向他請教,直至後期曾老先生耳聽有些障礙,我便以傳真方式向他討教,他每每接到問題後,很快便用傳真回覆,不厭其煩地向我解釋,他甚至有時倒轉過來問我有哪些字句不通暢順的要代他修正。

曾老先生——一位坦蕩蕩的君子﹗(資料圖片

大概兩年前,有一件事令我最歉仄、至今仍耿耿於懷。

因曾老先生長期居住在廣州,有次特意來長途電話,囑我幫他購書,並說書款稍後用白紙包住寄給我。大概過了兩個星期,收到他寄來的港幣代購書款,可惜我一直忘記了為曾老先生買書的事。

時間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直到有一天,我的上司潘先生請我到他辦公室,隨後遞了一封信箋給我看,原來是曾老先生寫信給我的上司講述買書的事,表示我不尊重他、看不起他老人家、做事不負責任……字裏行間可以看出他對我的不滿,原來在我看來的這件小事,卻無意中已激怒了曾老先生,也被潘先生教訓了我一頓,並要我親自寫信向他道歉。我只好戰戰兢兢地攤開信紙,用震顫的手、沉重的筆,開始寫下平生以來第一封道歉信。

事過境遷。

某次,曾老先生從廣州來香港出席作聯舉行的大型活動,我甫進入會場,曾老先生已遠遠望見我,並笑着向我揮揮手呼喊着﹕「小彭,小彭!」我匆匆走到他老人家面前親自向他負荊請罪,請求他大人不記小人過、原諒我之前對他的不恭。曾老先生向我一直笑着臉、輕輕地拍我的肩膊說﹕「只是小事、小事,沒事啊。」這就是曾老先生——一位坦蕩蕩的君子﹗

爾今,曾老先生已安詳地魂歸天國,願他安息,一路走好﹗

彭潔明簡介
先後在香港三聯書店、明河社集團有限公司、明報出版社、《明報月刊》擔任編輯工作。熱衷寫作,發表過散文、遊記、書評,文章散見於《明報》、《明報月刊》、《星島日報》、《星島晚報》、《文匯報》、《大公報》、《新晚報》、《亞洲周刊》、《香港作家》、《文綜》等報刊雜誌。現為《明報月刊》高級主任、香港作家聯會副秘書長、《文綜》副總編輯。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二十年的文學旅程

下一篇

他與百年中國共滄桑──悼曾敏之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