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願你安好

宣希

車子開進邨口時,時雲看到了熟悉的牌坊,「明芳邨」鮮紅的顏色如紅艷艷的牡丹,在陽光下異常的艷麗,一如他的青春,在這條邨中曾那樣熾熱地燃燒過,不知不覺,時雲離開這裏已經三十多年,「明芳邨」三個字,喚起了他對那些年,那些人的深深回憶……

時雲很清晰地記得離開這條邨的那個前夜,那晚下著微雨,讓初秋更添寒意,他站在路燈下,遠遠凝望那個小院,三樓的那個窗戶,微黃的燈光,那個時隱時現的身影,他想走近些,但閘門內那個大黃狗偏偏跟他過不去,他一動,它就在門內「汪汪」大叫,然後一副要衝出閘門的姿態,時雲感慨萬千,沒想到它跟主人一樣,說變就變,翻臉不認人。

那夜的雨雖然不大,但是他的衣服還是漸漸被淋濕了,他把風衣的帽子戴上,繼續站在燈下,因為出門時,他給她打過電話,跟她約了不見不散,電話那頭,她沒回話就把電話掛了,所以他不肯定她是否會赴約,只能站在雨中等著。一個小時過去了,小院裏沒甚麼動靜,更不覺得有人要出門的預示。兩個小時過去了,第三個小時,他看見她走出陽台,他興奮地不停揮手,但她好像沒看見,只是把陽台上的一盆花搬進屋裏,關上門後燈也關上了。最後他悻悻然離開,他還記得自己當時一步一回首,盼望著奇跡出現,她向他飛奔過來,可是他把眼鏡擦了很多遍,眼前依舊是那條通向她家的小路,在夜色中靜靜地收留著那場微雨……

「爸,把車停在邨公所嗎?」兒子梓龍的聲音打斷了他的思緒,「可以呀,不過道路比較窄,小心點。」印象中,家家戶戶的院子都會盡量把圍牆往外挪,爭取更大的空間,所以公眾的馬路都比較窄小,時雲不忘提醒兒子小心開車。當車子經過祠堂時,他讓兒子停車自己下去轉一圈。

太多的回憶,他在腦海裏慢慢翻查,生怕漏掉一些重要的細節,那些年,每到放學時間,邨裏的孩子們都喜歡聚集在祠堂外面玩,只有下雨天才移師到室內,在那玩捉迷藏最有意思,對了,還有她,他記得那個雨天,她拿著一大片荷葉在天井那裏接雨水,她說用雨水澆家裏的那盆夜來香最好,花香會特別濃郁,當時,他和很多男孩子都笑她是傻瓜,要裝雨水用盆子就可以,為什麼用荷葉,她白了他們一眼,沒再搭理他們,也許是因為那個白眼,他突然覺得她很有意思,很想跟她玩。可是男孩子就是這樣不解溫柔,明明想跟她玩,可做出來的事情恰恰相反,不是故意為難她就是熱嘲冷諷,反正沒什麼好臉色。

她們之間是怎麼破冰的?他想起了會考放榜日,很多小伙伴相繼入讀心儀的大學,各種慶祝活排得密密麻麻的,只有落榜的他們那天晚上在祠堂偶遇,然後在荷塘邊聊了很久,聊了很多話題,才發現兩人的興趣愛好如此相同,相逢恨晚的感覺讓兩顆年輕的心迅速地連結在一起,按理說,自然純真的感情應該得到祝福。如果時雲當時是單身的話……

其實時雲的父母早就為他安排好到英國留學,他的哥哥和姐姐們都在那裏,兄弟們可以互相照應。而她呢?因為是長女,把她送國外去,父母捨不得,再說她也不想讀大學,她一心想做一名全職作家,靠賣字為生,可是她的父母說,當作家會窮死的,建議她去銀行工作,她不想父母不開心只能答應,求職面試仿如「一條龍」服務,她順利得到了工作。他支持她即便工作了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她把他當作知音人,對了,她叫迎希,他曾說這個名字就代表了他們一起迎接新希望。

祠堂外的荷塘早已消失並蓋上時尚的樓房,一切今非昔比,時雲嘆了一口氣走進祠堂,正中央的那塊牌匾依舊熟悉,佈局和裝飾也沒太大的變化,只是牆上再也找不到他們當年的塗鴉,鮮艷的油漆把往日也一起掩蓋了,只有記憶零零碎碎依稀在腦海。

當年時雲早就有女朋友,她們是世交,從小青梅竹馬,兩人也很投契,父輩們已安排她們一起到英國留學,順理成章,畢業後,她們將會結婚,生兒育女。可就在離港前幾個月,時雲竟然反悔了,他跟女朋友分手,跟父母說不去留學,他要為了愛情留下來,陪迎希一起工作幫她實現夢想。結果可想而知,父輩的壓力,女朋友的哭鬧,再回想那段時間,即便是現在他也覺得很刺激同時也很無奈,同在一條邨,迎希當然也不能幸免。

本來剛開始的戀情應該並不穩定的,當新鮮感過去後很多問題便會浮現,比如性格、生活習慣、價值觀等,如不能順利通過磨合期,最終結果必然是分道揚鑣。可是她們的愛情卻因為遭到反對,一下子就把這些步驟跳過,直接進入穩定期,雷打不動,長輩們像熱鍋上的螞蟻,她們卻甜蜜溫馨還準備租房子開始同居生活。

然而事情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讓時雲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明明早上兩個人還約地產經紀看房子,到了晚上迎希突然在電話裏提出分手,沒有任何原因,並說兩個人不再見面。之後她就真的在家閉關,不見時雲,也不接他的電話,就這樣一切嘎然而止。剛開始時雲還想盡辦法希望與她聯絡,把謎團解開,年輕的他覺得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但是糾纏了一段時間還是沒能打開困局,時雲便漸漸失去了耐性,在憤怒和絕望的情況下最終接受家裏的安排離港赴英。

人生的過程也許都差不多吧,時雲畢業後,結婚生子,創業,妻子不但是賢內助,更是他生意上不可缺少的搭擋,兩個兒子聰明過人,一家人過著讓人羨慕的美滿生活自從父母離世後「明芳邨」也在他的記憶中漸漸模糊了,直到兩年前妻子撒手人寰,他的健康也瞬間轉差,他就把生意交給孩子,在家頤養天年了。

時雲嘆了一口氣離開祠堂,他想起了妻子,無可否認,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沒有她的付出和貢獻,就沒有今天的他。其實他也掙扎過既然覺得妻子那麼重要,為什麼這次還要回來找迎希呢?也許是一種情懷也許是牽掛他說不出來,再說兒子已經幫忙安排好一切,他只是服從,那就回來看看吧

時間回到半年前,他的生日派對結束後,兒子梓龍和他促膝詳談,說媽媽臨終提起迎希的事,時雲多年的困惑終於解開,一如現實版的粵語殘片一樣,當年父輩們更改了迎希的入職體檢報告,以致她以為自己身患重病,不久人世,於是為了所愛選擇退出來成全時雲,之後她一直未婚這些年長輩們離世,妹妹和弟弟們成家後都搬走了,只有她仍然住在舊屋裏。兒子勸時雲既然母親已經離世不如回香港找迎希再續前緣。

這個消息對於時雲來說,恍若晴天霹靂,當他想到迎希獨自艱難地度過那段日子就心如刀割,雖然這些年來他也會偶爾想起迎希,想起她的音容,兩人相戀時的甜蜜,有時也很想知道,她現在怎樣了?是不是過著幸福的生活?如果兩人再見面,會是怎樣的畫面?但每次看到身邊的妻子,想見迎希的心思又慢慢消淡了。

在兒子的安排下,他們第一次視頻聊天,雖然兩人都滿頭銀髪,但一句想當年,時光便驟然倒流,熟悉依然,他忘不了當他說回去香港看望她,她的羞澀一如當年,不停地點頭,卻不敢看他。他明白她的心意,最重要的是,他更加明白如果晚年可以和迎希在一起,她會無微不至地照顧他,並且任勞任怨,不用照顧長期病患的父親,也能減輕孩子們的壓力。

終於,兒子把車停在邨公所,陪著時雲去找迎希的家,一步一步走近,時雲看到那根熟悉的燈柱,仿如看到那個雨夜的自己,一切如夢卻又真實地發生著,他的心跳加速,雙手不自覺地發抖,「哎呀」他突然想起今天忘記吃藥,眼前兒子興奮地尋找著門鈴,「梓龍」他輕聲叫著,用手勢召喚兒子回到自己身邊,兒子不解地走近問「爸爸,怎麼啦?」「我們回去吧!」「為什麼?」「上車再說。」他拍了拍兒子的肩膀示意他往回走,而他自己則他一步一回頭,一如那個雨夜……

車上,兒子一臉疑惑,看見一臉嚴肅的父親,很多話明明在嘴邊卻又悄悄咽下,時雲並沒有看兒子,他淡淡地說:「你們的心思我都知道的,放心吧,我決定去老人院住,那裏有很多老朋友,不會冷清的,你們結婚前把家按你們的意思裝修吧!我會把重要的東西拿走,其他的就扔了吧,是時候斷捨離了。」

兒子的臉一會兒紅一會兒白,恨不得找個縫鑽進去。時雲拍了拍他的肩膀,做了個開車的動作。

時雲的心終於舒坦了,「迎希,我已經錯過了你最好的年華,晚年不應該成為你的負擔,知道你安好就夠了。」

夕陽下,車子漸行漸遠……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宣希簡介:原名周華梅,教師,喜歡旅遊,更喜歡文學及創作。

上一篇

賦別吳教授相洲先生(外三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