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與思想的美好結晶 ──讀潘耀明先生《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

周瀚

《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潘耀明先生的新著《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作家出版社二Ο二一年五月出版)記錄了他近半世紀與內地和海外文學家包括茅盾、巴金、老舍、冰心、曹禺、丁玲、艾青、錢鍾書、沈從文、俞平伯等人士的交往,並收錄了近千件書信、照片和字畫。內容詳備深入、資料鮮為人知,精彩紛呈。嚴家炎在序中所說:「這部豐富而厚重的著作,在現當代文學史上應該是獨一無二的。」高度肯定了潘耀明對補充中國現當代文學史的史料作出的貢獻。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人生能做多少件大事?潘耀明年輕當編輯時聽從曹聚仁的教誨:「找一個專題專心做研究」,開始認真地收集文學家的資料。他經年累月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時間、精力和心血,持之以恒地與名家作廣泛而深入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他先後出版《當代中國作家風貌》及續篇,今年又出版三十六萬字的著作,令人欽佩。

貫穿此書的明線是潘耀明豐富而真摯的感情。他首先像粉絲一樣,以虔誠之心、敬佩之情與名家交往,對他們的作品瞭如指掌。他指出艾青的詩歌〈我愛這土地〉很感人,「我每次朗讀,都不禁熱淚盈眶,我從沒讀到一首同樣的詩篇可以對祖國愛得那麼深沉!」艾青以鳥為意象,在詩歌的結尾直抒胸臆:「為甚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表達對祖國真摰和熾烈的愛。艾青詩意深沉、詩情濃烈。雖然〈我愛這土地〉創作於一九三八年,與潘耀明所處的時代背景完全不相同,但潘耀明熱愛詩歌,極具詩歌的審美和鑑賞能力,能充分理解艾青的愛國激情,因此產生了強烈的共鳴。艾青在一九八Ο年書寫一幀條幅送給潘耀明:「若火輪飛旋於沙丘之上,太陽向我滾來。」潘耀明仔細品讀艾青的詩歌〈向太陽〉,準確把握太陽意象的審美特徵是光明、進步,並能挖掘此詩的內蘊是「歷史是不可阻擋的/光明的到來是必然的。」隨著時代的發展,潘耀明對詩歌又有新的理解:「詩人以當家做主的姿態出現,不再像過去那樣對太陽禮拜的卑微心態,我想,時代變了,更準確的說法,應是太陽向人民的詩人(艾青有『人民的詩人』之稱)滾來了!」潘耀明重新解讀〈向太陽〉,賦予了時代感。正是因為他對詩人懷有真誠和熱烈的情感,所以對其作品百讀不厭。

此書的暗線則是潘耀明尊重文學和尊重文學家的思想。在書中可以感受到他處處尊重知識分子,那是發自肺腑的尊敬,將文學和作家置於崇高的位置;那是純粹的尊敬,既沒有任何私心企圖,也沒有矯揉造作。其思想無論在以前還是現在,在香港這個商業化社會確實難能可貴。例如在一九七八年潘耀明拜訪艾青時,艾青才從新疆勞改回來,尚未獲得平反。可見他不以貴賤交友,而是從文學作品出發,從欣賞作家的才氣出發。在這樣的思想指導下,潘耀明時刻關心文學家。他曾在一九七九年給艾青捎去錄音機、計算機和速溶咖啡,「那個年代,這三樣東西在內地是緊俏物品。」又如在一九九八年初秋在北京探望住院的冰心時,潘耀明除了攜去一盒西洋參,還送上一束玫瑰花。冰心「清癯的臉上漾起一朵笑容。保姆說已經很久沒有人送玫瑰花了。」他甚至幫蕭乾購買輸尿管。可見他從生活和精神上關心知識分子,令他們倍感溫暖。

潘耀明為人謙虛有禮。面對俞平伯的稱讚,他回應說:「在大師面前,筆者只是一個小學生而已。承俞老不棄,引為忘年交,反而感到惕惕不安。」又如他總結與金庸的關係時,由衷地說道:「金庸不光是我工作的上司、老板、忘年交,也是我從之獲益良多的老師。」一位謙謙君子,如在眼前。

此書的特點之一是將名家人性化。作者打破禁區,打破「名人是神」的觀念,將名家的七情六慾真實地展現出來。文章只有真實客觀的描述和中肯的評價,沒有過分的褒揚或疾言厲色的批判,還原了名家的慾與情,讓讀者可以全面了解作家自身的內在個性,從而把握其創作特質和風格。例如卞之琳的感情生活讓人有「石破天驚」的感慨。他二十三歲時(一九三三年)在沈從文家邂逅北大才女張充和,從此魂牽夢繞,寫下〈斷章〉、〈魚化石〉等愛情詩歌。不過由於性格內向,一直守株待兔似的等待張充和的眷顧。潘耀明真實地指出:「卞之琳雖然精通中西文化,著述等身,但卻拙於口才,尋常講話訥訥而結結巴巴,很不伶俐,加上內向性格,使他在感情上吃盡苦頭。」結果在橋上看風景的卞之琳苦戀張充和,直到張充和與漢學家傅漢思在北平結婚,七年後,卞之琳四十五歲(一九五五年)才與青林結婚。在全面了解卞之琳的性格後,讀者就容易理解〈斷章〉所蘊含的深沉而複雜的感情。

此外,此書善於抓住名家的主要特點進行闡述。例如潘耀明以大量的例子來說明錢鍾書的妙喻與幽默。談到錢鍾書的代表作《圍城》時,錢鍾書說道:「代表?你看我這個是代表什麼?又不是『人大代表』的代表(笑),所以也沒所謂代表不代表。」盡顯錢鍾書的幽默與豁達。又如他舉大江健三郎對巴金的正面評價和金庸對巴金的推許為例,高度讚揚巴金講真話。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古希臘哲學家畢阿斯曾說:「要從容地著手去做一件事,但一旦開始,就要堅持到底。」潘耀明持續五十年收集文學家的資料,令人肅然起敬。其真摯的感情和重視文學及文學家的思想在書中相互交織,展現光華。此書的重要意義在於真實展現了中國現當代文學家的風采,幫助人們全面而具體地了解作家和作品,從而加深對中國現當代文學的認識。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周瀚簡介:文學博士。現任國際當代華文詩歌研究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香港作家聯會常務理事、《國際漢詩研究專刊》社長、《國際漢詩探索》及《五洲華人文藝》《五洲華人詩刊》執行社長兼總編輯。曾榮獲香港中華文化金紫荊獎實力詩人獎第一屆『國際漢詩杯』二Ο二一年度國際漢詩優秀評論獎等獎項。有詩集《靈魂在陽光中飛舞》、中英對照《周瀚短詩選》、學術著作《唐代帝王詩歌與詩壇》。翻譯詩集若干。

上一篇

阿里格桑花——記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評審辦主任邵小莉(下)

下一篇

一首〈為虎請命〉詩的故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