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格桑花——記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評審辦主任邵小莉(下)

譚芯芯

 一片真性情  揮灑藏家園

去高原工作,是她心甘情願的選擇,是快樂的付出。但當忙碌的一天靜下來的時候,當佳節來臨之際,思鄉念家的情懷便會潮來。得失不能共享,只能盡量調整心態,她選擇人生價值的體現。

人生接受考驗的時候很多。中秋節來臨,思鄉之情如此強烈,強烈到不敢給家人打電話,怕那熱淚止不住。剛好醫院宣傳部門提倡「中秋家書」,小莉將自己寫的《萬山不隔中秋月一一雁能傳寄遠書》發在朋友圈。朋友們紛紛送上心裏話:「看了你寫的家書,我思緒萬千!年過半百,在世界屋脊的屋脊,為了黨的事業,為了藏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難努力工作,你是我們女同胞的驕傲!扎西德勒!」。

有位朋友的祝福是「祝您氧氣足。」真實真切的話語,小莉由不得眼睛一遍遍地濕潤,她告訴自己要堅強。扛不住崩潰只能留下傷痕、扛過去崩潰才能看見曙光。

她是醫療隊的大姐大,藏起眼淚,帶領隊員們包餃子,邀請醫院的藏族同胞共度佳節,為隊員過集體生日,讓他們留下一生中寶貴的記憶。她坦誠相待每一個人,與藏族同胞友好相處。藏族同胞以深情地演唱阿里地區人民醫院院歌表達她們真摯的感情。

陝西某航空公司特意在中秋這天送來錦旗,感謝醫療隊搶救了該公司一名三十二歲援藏幹部的生命。

西藏自治區電視台記者將活動現場記錄了下來。陝西省婦聯、陝西省統戰部送來了慰問。陝西省援藏醫療隊以及各族各界代表共話祖國建設、民族團結、對遠方親人的思念與祝福。

國慶節前夕,天氣冷了,高寒缺氧的天氣要來了。缺氧不缺精神,已經成為援藏人的座右銘。

小莉帶領隊員們以「迎國慶 獻真情 」為主題,開展了三天義診活動,他們用特殊的方式向祖國母親生日獻禮。

她們深入國家重點幫扶的示範村科迦村和日土縣義診。途徑無邊荒涼的戈壁鹽鹼地,看著淳樸、黝黑面龐的牧民們,感受著他們對尋醫問藥的虔誠,心裏熱乎乎的。藏民們在雪域高原,沒有看到過外面的世界,他們對生命的認知不同,相信人生可以輪迴。義診過程,絕不會產生醫療糾紛。雖然年長的多不會漢語,但手勢交流也可以溝通民族情感。隊員們嚼著自帶的乾糧,感慨著邊疆的牧民們在困苦的環境中生存、生活,太不容易了。

在祖國的大家庭裏,藏族同胞的生活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小莉她們來到藏民整體搬遷的康樂新居小區,看到家家戶戶都是二層小別墅,生活物品一應俱全,孩子免費入托、上學,所有人員醫療費全免。新西藏的新模式就在眼前,群心振奮。  

康樂新居的成年人幾乎不會說漢語,隨行的兩位藏族護士長應接不暇。臨時通過小區居委會找到五位志願者現場翻譯,仍然忙不過來。

在高原上這半天義診很累,但很充實、快樂。和邊防戰士相比,我們的這點兒苦,又算得了什麼呢?能夠幫助藏族同胞,為健康阿里、健康西藏、健康中國盡綿薄之力,自豪。

在中尼邊境線及普蘭國門,醫療隊看到了尼泊爾的村莊和村民,他們的狀況和我國有著天壤之別。尼國的牛羊越過邊界,我國為牛羊做過核酸檢測後,送還尼國。小事彰顯了大國風範。小莉手扶界碑,不禁感嘆「何其有幸 生於華夏」。醫療隊發出共同的誓言:世界屋脊,天山阿里;祝福祖國,繁榮昌盛;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

小莉和隊員們經常利用休息日到邊防連隊義診、開展健康教育。  

寒冬臘月,她們前往中印邊境的一個連隊義診,為戍邊的戰士們送醫送藥,送關愛。軍營的生活非常艱苦,由於高寒缺氧加之要訓練,三十多個二十歲左右的女兵,有的臉凍傷了、有的手凍裂了;雖然有浴房,但是每天用車運送水,多貴,要節約著用。本應是愛美的年齡,但是軍營沒有條件,姑娘們的花季綻放在阿里,別樣燦爛。在地窩子裏值守的男戰士們,甚至三個月才能洗一次澡。看著戰士們乾裂的嘴唇、黝黑的臉龐、黑黢黢凍裂的手指,讓人滿是心疼。他們不僅要在高寒缺氧、艱苦的自然環境中生存,還要在不能生火、缺氧的地窩子裏訓練,堅守哨卡,巡邏戍邊。戰士們用深沉的愛、用生命捍衛著祖國的每一寸土地。醫療隊懷著感恩之心為戰士們診治傷痛,將帶去的藥品,盡可能地發給戰士們。

曾經的軍旅生涯,讓小莉對軍營、對戰友更多了一份愛的情感。同樣是青春年華,她在北京從軍,與眼前的邊防戰士們截然不同。她被震撼!被感動著。誰都知道戍邊戰士苦,但是沒有想到如此艱苦。冬季的含氧量只有百分之四十,最好的夏季也只能達到百分之六十。面對這些堅強的戍邊戰士,心中充滿了敬意。為部隊義診,是溫暖和關愛,更是接受心靈的洗禮。

小莉心潮翻滾。海拔雖高,戰士們在哨位,用汗水和忠誠守衛者我們偉大的祖國的西南邊陲,缺氧不缺精神,是新時代子弟兵的崇高擔當。他們和自己的兒子年齡相仿,在家一樣是父母寵愛的孩子,但是在高原軍營,他們是戰士,是祖國的銅牆鐵壁。

軍人情結,醫者情懷,讓她惦念著那些忠誠的邊防戰士們,她一次次為連隊義務講課培訓,獻上一片真情。

深入牧區,走過藏家,她心裏再也放不下。冬天的阿里氣壓低、氧氣更低。辦公室很暖和,不知道牧民們的氈房可暖和?她牽線聯繫,鼓勵親友為牧民們捐獻生活用品,直寄普蘭縣雄巴村。 

去高原工作,選拔的條件要求身體好。身體好不等於沒有病或不生病。小莉也一樣,她有鐵的意志,但她不是鐵打的人。頸椎病經常折磨著她。在高原生病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有和內地不同的感受,都相對地嚴重,需要有強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日常工作繁複細微,她的每一天都是充實的。邵小莉給自己樹立的標準是「精心履職盡責、精準理解標準、精確上報數據、獲取精美成績」。

小莉有職業女性的果敢精幹,卻不乏家庭主婦的溫柔嫺靜。她記掛著家裏的每一位親人,逢到他們生日時,無法親自張羅一桌好菜,她會訂個生日蛋糕,送上遙遠的祝福。想家的日子,買束百合花,寄託情思,把宿舍變成溫馨的家。

援藏隊員有休假。小莉假期原訂年底。離休假的日子越近,心裏越期盼。她早早地開始準備回家的禮物。

進入十二月,其他行業的援藏隊員開始陸陸續續的回家。醫療隊要分批次、輪流探家。往日熙熙攘攘的樓道和熱鬧的餐廳戛然變得冷冷清清,加之天氣變得寒冷,讓人更加想家了。

殊料,新冠疫情席捲下的西安封城,第一批休假的同事無法返回西藏。這就意味著她的假期要延遲。身為副領隊,她留了下來。晚走一個月,除了寒冷,缺氧會更嚴重。

平時只有半個小時的就餐時間。有一次下班晚了,過了食堂的飯點兒。她自己買了點兒麵條,煮了近半個小時也不熟,所有的飯食只有用高壓鍋才能做熟。

二Ο二二年一月中旬,小莉獲准休假。終於搶到了回家的票。回家的路輾轉辛苦,飛機、火車、高鐵、地鐵、步行。回家的心早已飛躍關山。

在高原生活,隨著紅細胞增多,血液會黏稠。回到西安,她主動義務獻血,即為血庫增加點兒儲量,也讓自己的身體吐故納新。

大地傳飛歌   大愛雪域情

小莉為西藏、為阿里付出了大愛真情。西藏阿里給了她豐厚的回報。

外出參加會議,一路跋涉。一天之內,經歷過春夏秋冬四季,看到過藍天白雲、牛羊遍地,春意盎然的景色;翻過海拔五千一百九十米連綿的雪山,與山頂的鵝毛大雪相遇;到過納木措湖邊,秋雨綿綿,水天一片,放眼望去是無際的遼闊。戈壁、神山、聖湖,那麼多情,那麼純淨,那麼激蕩情懷。

在西藏,似觸手可及藍天白雲;在阿里,銀河星際似近在咫尺。天空很近,近得可以擁抱。展開雙臂,可以像它一樣寬廣。

走進西藏,親近西藏,在布達拉宮廣場駐足,看著近在眼前的神聖宮殿,一種情愫令小莉怦然心動:我在世界海拔最高的三級醫院,無悔奉獻邊疆。

在文成公主劇場觀看大型情景劇《文成公主》,恢宏的場面展現的是對民族文化和歷史的回顧,也留給援藏人一道思考題:當今時代,我們為西藏做什麼?

雨水和淚水,掌聲和歡呼聲,送給千餘位在露天劇場冒雨演出的演員們。

援藏期間參加黨校學習,是精神的充電。在阿里,她經歷了自己的職稱晉升申報,忙裏抽閒準備材料,幫助隊員們審核材料。最終順利通過答辯,取得了主任護師職稱。她所做的一切,擔得起這個稱號;這個稱號,賦予她更多的責任。

扛過槍,援過藏。小莉的職業生涯豐富而精彩。各行各業援藏,地點不同,環境不同。到海拔最高條件最差的阿里援藏,是一份艱苦的工作,更是一份光榮——優秀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榮耀。陝西省第七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員是她驕傲的番號。

從古都西安到世界屋脊阿里,是勇敢的選擇;從擔憂到適應,是堅韌的支撐;從進藏到實幹,是無悔的奉獻。質的飛躍已經變成阿里地區人民醫院在現代化管理的征途中走向光明的未來,它必將為藏族同胞帶來福音。

哲人說:不起舞的日子,是對生命的辜負。

邵小莉走過的每一步都留下美麗的身影,歲月裏的每一次風雨兼程都是她向前的動力。路在腳下,負重前行,這是她的本色;雪域高原,超齡支邊,這是她的榮幸;世界屋脊,超越自己,這是她的壯舉。

她是一個特殊的教師。施教者育人靈魂、施醫者救人性命。臨床醫學教師身兼師者、醫者兩個崇高的職業,肩負傳道授業解惑治病救人的天職。她是一個操守堅定的生命守護神,勇敢而無畏。她是一個不斷自我開掘的人,享受拓展進程中的美好。

她是一團火,燃燒出熱能,溫暖著他人。她是一束光,照亮前路,讓人逐光而行。

她是一抹高原紅,把自己絢麗的色彩化作濃情厚愛,獻給西藏,獻給阿里;她把西藏阿里種在心裏,就像格桑花一樣盛開

 

格桑花後記

邵小莉於七月底完成援藏任務,隨醫療隊回到西安。

未及修整好,孰料西藏出現疫情。她於八月十一日毅然再次出征,重登阿里。

本次的主要任務是在指揮部與陝西另外四位首次上高原的專家研判阿里地區的疫情和協助制定防控方案,以及制定陝西省的支援方案。

二Ο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本文圖片除第張為資料圖片,其他由作者提供)

譚芯芯簡介:女,北京退休幹部。作品見諸於報刊、新媒體。

下一篇

情感與思想的美好結晶 ──讀潘耀明先生《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