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為虎請命〉詩的故事

孫重貴

二十年前,即二ΟΟ二年,我曾寫了一首環保詩〈為虎請命〉,本人作為一位十分重視生態和環保的作者,後來特別把這首〈為虎請命〉,收入我於二ΟΟ九年出版的詩集《歌者無疆》之中。

今年二Ο二二年,是虎年,十二年前的二Ο一Ο年,恰好也是虎年。這一年的三月三十日,香港作家聯會舉行了隆重而熱烈的虎年春節會員大會。本人作為理事和永久會員,參加了此次盛會。

吳康民先生也應邀出席。他是香港德高望重的著名人士,自一九七五年起歷任第四至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前後長達三十三年,曾任香港人大代表團團長,獲頒大紫荊勳章,為香港繁榮與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他也是位著名作家,創作出版了二十多部著作,在社會上有著很大影響。

吳老在大會上發表了演說,因為適逢虎年,他應景講了武松打虎故事的流傳,是造成中國東北虎和華南虎瀕臨滅絕的罪魁禍首。而我即席響應,朗誦了我的詩作〈為虎請命〉。隨後把收入我這首〈為虎請命〉詩的詩集《歌者無疆》,贈送給了吳老,他十分高興並致謝。

吳康民先生事後把這件事迅速寫成一篇文章,發表在第二天,即二Ο一Ο年三月三十一日的香港《文匯報》上。吳老在文章中寫道:

「孫重貴的這首詩是為環保呼喚,他朗誦道:人類殺死第一隻虎/昭示了文明的希望/人類殺死最後一隻虎/意味著文明的死亡』,『如今虎的生存防線/已被物慾的槍彈重創/虎的災難也是人的災難/人啊,請別給虎最後一槍』。

最近報載,全中國僅存五十到六十頭野生老虎,而瀋陽森林野生動物園卻有十一頭東北虎在三個月內相繼死亡!造孽啊,如此珍貴的、瀕臨絕種的東北虎,怎可能在飼養保護中的野生動物園裏死亡呢?

據說,老虎是餓死的!食物不足,這些東北虎每天只能吃到一兩個去掉肉的雞架。動物園經營不善,禍延東北虎。是不是經費不足呢?但報道說,當地政府每天——請注意,是每天撥給人民幣一萬八千元給動物園餵養動物,但『資金去向不明』。這就可能是貪腐行為害死了珍貴的東北虎,難怪這樣的動物園要『封園整改』。

孫重貴更為老虎的命運嘆息:『曾經是百獸之王/曾經是威震八方/一次出動風雲變色/一聲呼嘯山搖地晃』,『悠悠歲月悠悠流淌/虎的地位一落千丈/面對人類的進攻節節敗退/面臨滅絕的悲慘下場』。

俗語說,虎落平陽被犬欺。現在是虎進動物園被貪腐者害死。嗚呼,貪腐者竟害死了十一頭東北虎,能不令人唏噓。這家動物園現在已經停業整頓。但是有關部門在保護瀕臨滅絕的老虎時,恐怕除了監管保護野生老虎之外,也要保護動物園內的老虎。野生老虎只有五六十頭,但飼養的老虎卻有上千,監管有責,不容疏忽。」

時隔十二年重讀吳老的這篇文章,令人感慨萬千。一位香港政界元老,被我的一首詩所感染,繼而寫下了一篇呼籲保護老虎的文章,這令我十分欣慰。

而我,當年也正是看到虎由於人類的獵殺,令虎成為珍稀瀕危物種,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 附錄Ⅰ級保護動物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紅色名錄)瀕危動物,故而痛心疾首,奮起寫下了這首詩,大聲疾呼為虎請命!

虎,十二生肖之一。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裏,虎象徵著勇敢、威嚴與力量,被譽為『百獸之王』 。十二年一個生肖輪迴,十二年前的虎年和今年的虎年,隨著時代的進步,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如今人們對虎的環保意識也有所提高,然而虎的瀕危物種地位並未徹底改變。二Ο一六年調查顯示,全球野生虎的數量僅為三千八百九十頭。

所以今天看來,我們更應該有憂患意識,應高度重視野生虎的保護。故我將吳老的這篇舊文和我的〈為虎請命〉詩再度摘引發表,為了不能忘卻的紀念。



〈為虎請命〉

孫重貴

 

曾經是百獸之王

曾經是威震八方

一次出動風雲變色

一聲呼嘯山搖地晃

 

悠悠歲月悠悠流淌

虎的地位一落千丈

面對人類的進攻節節敗退

面臨滅絕的悲慘下場

 

人類殺死第一隻虎

昭示了文明的希望

人類殺死最後一隻虎

意味著文明的死亡

 

如今虎的生存防線

已被物慾的槍彈重創

虎的災難也是人的災難

人啊,請別給虎最後一槍

二Ο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孫重貴簡介:香港作家聯會前理事,國際華文詩人協會會長,中國大灣區詩匯副主席,中外散文詩學會副主席,香港散文詩學會常務副會長。歷任四所大學客座教授,創作出版專著三十餘部,作品入選眾多選集及教材,被評論為「香港詩魂」。曾獲「冰心兒童文學獎」五次,《人民文學》徵文獎四次;榮獲「中國十佳詩人」、「中國當代詩歌獎貢獻獎」、「中國當代徐霞客」、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流砥柱」人物金杯獎等百餘項獎項。

上一篇

情感與思想的美好結晶 ──讀潘耀明先生《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

下一篇

香港,香港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