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格桑花——記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評審辦主任邵小莉(上)

譚芯芯

題記:距離產生美。我和邵小莉的距離恰到好處,使我能清晰地看到她純淨的內心,善良的品格,美好的人生追求。

青春戎裝夢  醫路勇者行

小莉是二十世紀七十後,十八歲軍校畢業。花季戎裝,多少青春少女的夢!從西安軍工醫院起航,從此有了夢飛的理想。

夢是美麗的。追夢的路很長。二十五年臨床,青春伴日月。小莉深愛自己的職業,她勤奮工作,努力學習,不僅取得了學士學位,而且熟練地掌握了臨床護理相關理論知識及各項操作技術。她邁著時代的步伐,不斷了解吸納學科發展新動態,積累了豐富的護理工作經驗。二ΟΟ一年,她被總後勤部授予「總後軍需企業系統『九五』期間先進工作者」稱號,閃光的軍功章裏凝聚著她真誠的付出。

身為護理部主任,參加護理查房、護理會診、參與及指導對危重患者的護理、指導全院各護理單元開展PICC、CVC、及中線導管置入技術,組織創建了PICC門診。(註:PICC 經外周中心靜脈置管術;CVC 中心靜脈置管術)。

二ΟΟ四年,軍工醫院由總後勤部交給陝西省政府,歸屬西安醫學院。曾經的軍人情,走過的軍旅路,留在深深的足跡中。

二Ο一三年,小莉走上醫院管理崗位,擔任醫院評審評價辦公室主任,主要負責創建三級甲等醫院及醫院全面質量管理工作, 以達到醫院形成持續改進良性循環的機制。

她全負荷地工作,忙而有序,沉穩幹練。培訓講學、審核評定、學術撰文、科研編審、與國外大學建立護理人員互訪交流機制、深化護士崗位管理、優化護理人員績效分配……根據國家醫療質量安全標準,建立符合醫院實際的質量安全管理體系,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規範運行機制,定期對全院醫護人員進行質量管理培訓及考核,建立醫院質量安全數據庫,對監測指標進行評價、分析。

她在調研中抓管理,在實踐中提高管理效能,充分調動了護理人員工作的積極性,切實提高了護理工作的滿意度。 

她在陝西省率先開展了「手術室——供應室」一體化管理及醫院「一站式」護理服務。她為陝西省醫院管理幹部培訓班、護理部主任培訓班、護理業務骨幹培訓班、專科護士培訓班等進行《醫院全面質量管理》、《質量管理工具使用》、《危重患者護理評估》、《護理風險管理》、《護理服務》等課程培訓。

實踐為她積澱了理論基礎,事業為她搭建了平台。她多了一個身份:西安醫學院講師、第四軍醫大學外聘教師,開展《基礎護理學》、《護理學導論》、《護理管理》、《護理技術操作》、《醫院管理學》等課程的教學工作,平均每年完成一百二十學時的教學任務,多次被學校評為「優秀教師」。

共享的理念催促著她,將這些實踐與理論結合出的成果,撰述輯成《「5+1」S醫院精益管理實踐》、《現代醫院管理規範與實踐》、《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管理專著,參與國家《基礎護理學》、《兒科學》及陝西省有關護理教材的編寫。 

她每年參加陝西省護理質控中心「走基層」質量幫扶活動,對陝西省十個地市六十餘家縣級醫院,進行現場輔導及培訓,進行護理工作指導與幫扶,被授予「扶貧先進個人」。

責任接踵而至:《陝西省護理常規》編審、陝西省護理學會副秘書長、陝西省護理學會護理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陝西省護理質控中心委員、陝西省醫院質量評價專家庫成員、西安市醫療事故鑒定專家庫成員……

工作有多忙,前路有多難,甘苦自知,勇者無畏。小莉廉潔自律,多次被醫院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幹部」。她航標清晰:提高管理水平;她目標明確:奔走在提升三甲醫院品質的長路上。

步履匆匆,堅定堅實。從醫三十三年,急診科護師、護士長,心內科護士長,主管護師,護理部主任、副主任護師、院評審辦主任,主任護師。小莉幹練有素,幹得出色,漂亮!榮獲了「陝西省醫德標兵」。多少心血,多少辛勞,伴隨著每一個朝起霞落。天使的柔情,戰士的剛毅,染就了她多彩的年華,使命的旗幟在前方召喚著。

建黨百年際  援藏攀阿里

二Ο二一年,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接到陝西省下達的任務:中組部、國家衛健委、陝西省組織部和衛健委將派出醫療隊,支援西藏。

醫院連年都有援藏任務,根據需要選拔人才。此次阿里地區人民醫院要創三甲,需要專家幫助提升品質。這個名額分配給小莉所在的醫院。

援藏年齡規定為五十歲,小莉五十一歲,擦邊兒。見善勿怠,時至勿疑。她報名獲准,成為當之無愧的人選。

接到援藏的正式通知,心情不免有些複雜,興奮與忐忑交織。興奮的是援藏的夢想終於實現了,忐忑的是諸多要面對的實際問題:年邁的父母、婆婆、辛勞的愛人、在讀的兒子,都是放心不下的牽掛啊。

行前,她將科室的工作進行了詳細的交接,並制定了一年的工作清單,應該不會影響醫院的三甲複審。

給弟弟、弟媳的父母注射新冠疫苗第二針;安排婆婆及弟媳母親的就診事宜;抽時間回家,向二老告知自己的行程。

向愛人交代家裏過日子的一應事情;將家裏的衛生徹徹底底地打掃一遍,澆花、打理寵物……她做好了所能做的一切。

縱難捨,再難也要捨。捨小求大,義無反顧。

二Ο二一年八月一日,小莉的職業生涯攀向至高的山峰——西藏阿里。

陝西省「組團式」醫療援藏人才培訓隊在西安古城誓師,進行短暫的專業培訓:西藏風俗文化、宗教信仰、黨的民族政策、高原疾病的防治等。人未入藏心先到。

省委組織部、省衛健委、西藏民族大學的領導為援藏醫療隊員壯行,高度讚揚他們的奉獻精神,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八月二日晨六點,小莉帶領援助阿里地區人民醫院的隊員,與另一支援藏醫療隊匯合,從咸陽機場飛上廣闊的藍天。

此隊,小莉年齡最大;此行,她擔任副領隊、阿里地區人民醫院副院長、傳染病院區院長;此刻,她體味到光榮而艱巨的深刻內涵——要盡己所能將自己的知識、經驗、醫院的質量、安全文化帶到遙遠的邊疆,傳送給阿里醫院。

藍天白雲守護下的西藏,聖潔高聳的布達拉宮,夏季盛開的格桑花,是多少朝拜者的夢!多少人為逐夢跋山涉水萬里長驅,一睹聖景,虔誠伏叩。

到拉薩了!圓夢時刻,小莉肩披哈達,向家鄉揮手,向藏區致意。站在新的高度,放飛理想,是何等豪邁!她學會了第一句藏語「謝謝」。

醫療隊在拉薩休整兩天,以緩衝、適應高原反應。拉薩海拔約三千六百五十米,隊員們的血氧飽和度開始下降。小莉顧不得自己,責無旁貸地給隊員們進行心理疏導,關照他們。

拉薩河,寬闊的水面展開了胸懷,湍急的水流歡迎著醫療隊員們。

八月五日十點三十分到達阿里。格桑花與雪山交相輝映,那是西藏獨具的美,阿里特有的美。

阿里地區人民醫院副院長率隊給每一位隊員獻上了潔白的哈達,獻上他們誠摯的敬意。

阿里海拔四千五百米,堪稱世界屋脊。神聖!令人心生敬畏。小莉自豪地說:我在世界海拔最高的三級醫院。是的,靠著無畏的膽識、堅強的意志,她登上了阿里。

援藏的日子充滿了艱辛。到達駐地,前一批援藏隊員送來了氧氣筒,送來了關愛。次日,兩批隊員舉行了簡短而莊重的交接儀式。第七批 「組團式」援藏醫療隊接過隊旗,接過薪火相傳的重任,創三甲、提績效、建學科,幫助阿里地區人民醫院發展……路長長。

舉國慶祝建黨百年的熱潮還在胸中翻滾,此刻,小莉和隊員們在阿里醫院樓前展開鮮紅的黨旗,記錄下光榮的起點——為阿里醫院帶來黨的溫暖和關懷,發揚光大「艱苦奮鬥,開拓創新,無私奉獻」的醫療隊精神。

神秘的西藏,夢中的阿里,是無數人人追尋的旅遊仙境。然而醫療隊要在這生活工作,他們面對的是高寒、缺氧、低壓、刺眼的陽光、莫名的孤獨、無盡的思念、手術的艱難……

阿里人平均壽命六十二歲。在阿里,走同樣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體力;打一個電話會氣喘吁吁;做同樣的工作需要更多的準備;生同樣的病也許面臨的就是死亡;做同樣的手術需要十二分的努力。

高寒缺氧難  責任擔鐵肩

高原缺氧是繞不開的難題,醫療行業的氧氣相對充足。平時,大家上班的時候儘量忍著,不吸氧。不得已只能邊吸氧邊工作,才能保證大腦「不斷片兒」。洗澡前吸點氧,沖一沖就趕緊出來,洗後馬上吸氧。晚上要帶著氧氣睡覺。遇上停電,宿舍的製氧機便無法使用,人睡上半個小時就會被憋醒,頭痛難耐,只好啟用罐裝氧氣。

不一樣的工作環境,一樣飽滿的工作熱情。小莉主持會議,隊員相識,隊委分工,工作安排等等,緊張而有序的高原工作開始了。

醫療隊常用的問候語是簡短的三個字:「好著麼?」 身處異鄉,抱團取暖,有問題找到彼此,是簡單的三個字「麼嘛噠」(沒問題)。

沿著獅泉河邊走路上班,路途給了她享受和思考的機會,心裏有風景,滿眼都是美。

到阿里不久,八月十九日,中國醫師節。 醫院舉行慶祝活動。「百年華誕同築夢 醫者擔當踐初心」。小莉鏗鏘有力地宣讀表彰決定,誰知剛念了兩句,便感到缺氧,只能放小聲音、放慢語速讀完。

適逢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醫療隊觀看了在拉薩舉行慶祝大會的直播。置身藏區,小莉由衷地感慨,中國共產黨偉大,能參加援藏隊伍,真的很驕傲、自豪。

她為阿里醫院培訓管理人才,要讓大家聽懂、接受現代醫院的管理理念,有時一節課要講二三遍,學員們才能記住。不管多難,也要堅持,每個月做一個課題。認真備課、用心講課,已初見成效。藏族同行的眼界開闊了,他們聽到看到了高原以外的世界,一致稱讚這樣的課太精彩。然而這精彩的背後,是她艱難的付出:以往在內地授課,一站就是四個小時。在阿里不行,只好坐著講。

盡快適應,不斷充電。醫療隊組織大家在烈士陵園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向革命烈士敬獻哈達,重溫入黨誓詞,號召大家學習老西藏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精神,激勵隊員們為阿里地區的衛生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管理工作細微繁複,科學論證嚴謹不苟。小莉在調研中查找依據,發現問題。高原上的基層醫院有很多的無奈,人才、設備以及病人轉運的困難,更別提信息化建設和智慧醫院的建設。國家的投入並不少,但建設缺乏系統性和連續性。她為自己確立了目標:爭取在短短的一年援藏工作中盡可能多做些事情,盡力幫助醫院建立現代醫院質量管理體系。

援藏每天工作五個半小時,感覺時間不夠用,她加班加點,全情投入工作,把自己的知識和經驗無私地傳授給帶教的學生。希望通過一年規範的教學,使兩個學生掌握醫院管理體系、制度體系及質量指標監測與改進體系的建設要求,期待明年離藏時他們能夠獨擋一面,獨立開展工作。

國家對藏區的支持力度很大,但是援藏人員每年輪換,有些工作不能持續完成。小莉笑言,人上了高原,思想覺悟也跟著高了。進藏幾個月後,她們申請,能不能延長援藏時間?不要高原工資,只為把該幹的工作完成,幫阿里多幹點兒事。

她為阿里醫院著急,日程滿滿當當。接待參觀來訪、主持會議、胸痛中心建設的啟動會主持工作、接待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國家衛健委百姓健康頻道記者專訪、進行示教查房、遠程會診、接受記者對她的專訪、檢查落實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實施方案、對缺失的項目提供模板,檢查醫院疫情防控情況,受自治區衛健委邀請參加「雪域聖城」醫院管理論壇,進行醫院管理經驗交流;完成自治區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培訓任務參加各種會議,不僅有自己經驗的分享,還能從不同的維度去學習;參加一系列需要「花錢」項目的討論,為財務支出仔細考量;心臟手術、外科手術、急診科搶救病人……幹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活,哪裏都有她的身影。內地醫院,科室健全,分工明細。小莉援藏,陣陣上得去,憑的是堅實的基礎豐富的臨床經驗。

阿里醫院正在新建傳染病院區,小莉一直在跟進,不斷了解工程進展情況。傳染病院區計劃交工的日子,她趕到現場檢查,將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呈交給施工方;籌劃傳染病院區的管理制度以及開業前的準備工作。

她是阿里人民醫院創三甲的領路人。事業為她搭建了平台, 阿里給了她夢飛的機會。

援藏時間將半,阿里地委組織部正式任命邵小莉為阿里地區人民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這是阿里地委、行署首次對醫療援藏幹部任命的規範程序。

為了感謝全國各地的支援,西藏自治區每年為百分之十的援藏幹部頒發專家證書。拿到自治區頒發的援藏醫療人才首席專家聘書那一刻,她更深層次地思考在藏幹什麼?離藏留什麼?除去假期,還剩不到六個月的時間了。緊迫感油然而生。剩下的時間太短,短到捨不得浪費一點兒時間。只想著要珍惜每一天,多做點兒事。

她不遺餘力地推行全面質量管理的理念與方法,進行質量管理培訓,指導醫院建立了質量安全管理體系,開設質量管理大講堂,每月進行一次專題培訓;通過騰訊會議進行線上培訓。完成了《阿里地區人民醫院創建三級甲等醫院工作手冊》編寫任務。

參加醫院代班、維穩值班,二十四小時值守。高原冬季封山,加之與牧民的就醫理念有關,醫院裏有些冷清。鵝毛大雪漫天飛舞,室外零下二十度,感受到了不曾感受的冷,緊緊地裹著羽絨服。空氣中的氧氣含量更少了,頭痛,吸氧。

冬季,獅泉河鎮更冷了,穿著羽絨褲和皮羽絨服在室外還是瑟瑟發抖。氣壓低,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缺氧症狀更加明顯了。「阿里不是在冬季,就是大約在冬季」,即使夏天也要穿羽絨背心。除了格桑花,其他植物很難存活。

二Ο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是阿里醫院創造新紀錄的日子——醫院將開展第一例冠脈造影手術。由於醫院無人能夠配合,援藏專家羅主任邀請小莉配合他完成手術。她提前到導管室,準備與熟悉了手術的器械,也有了充分的心理準備。雖然已有十多年沒有配合過PCI手術了,但憑著扎實的基本功,上手依然熟練。在她的配合下,世界海拔最高醫院首例冠狀動脈造影手術順利完成。

在以後的日子裏,她又配合完成了阿里山上第一台膀胱腫瘤電切手術、第一台前列腺電切手術、世界海拔最高導管室的首例冠脈支架植入術。成功的手術為藏族同胞解除了病患,為阿里人民醫院創造了第一。

二Ο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譚芯芯簡介:女,北京退休幹部。作品見諸於報刊、新媒體。

上一篇

不是閒墨而是複筆––––《紅樓夢》尤氏姊妹的故事

下一篇

讀懂紅樓不是夢──專訪張惠教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