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十六分三十秒

  

地球與宇宙之間有什麼關係!

地球圍繞太陽運行,地球上有陽光、有浩瀚的海洋及遼闊的森林,皆可以生生不息地繁衍生命。

太陽就像一粒巨型電池,為周邊的行星補充能源。地球周而復始圍繞太陽運轉,可能地球的三百六十五日等於宇宙的一秒鐘。

或許地球在宇宙中不是偶然存在,地球上有潮汐漲退,有日出日落,每隔若干年會有日蝕月蝕或流星的出現。地球有規律地圍繞太陽運行,如一座巧奪天工的計時器。

人類活在計時器中,每個人的作息、學習、結婚、出生及死亡,皆由時間控制,正所謂「生有時死也有時」。

萬物似乎離不開被時間掌控,恍如住在一所時間的監獄中。人經常要與時間競賽,分秒必爭,世界上各類的考試或比賽用時間去分成敗得失。人類與時間結下密切的關係,走不出被時間掌控。

幾千年前的社會及科技如何?人類在幾千年前如何建造精巧的金字塔,如今仍是個謎。或許地球曾經有過一段先進文明時期,或因一場巨大的天災導致人類的文明全被摧毁,地球休養生息後,生命再生長再重新發展,就如一個細胞經過嚴重創傷後慢慢康復,再從幾何級數增長,萬物再次在地球上迅速增長,地球上的弱肉強食模式沒變。人類的本性沒變仍會跌落過去人類為爭奪利益而互相殺戮的宿命,直至時間的盡頭。

萬物似乎離不開被時間掌控,恍如住在一所時間的監獄中。(作者提供)

人可以回顧過去,卻不能預知未來。如果地球是生命之計時器,人類不停浪費時間於爭端及戰爭上,未能及時團結去對抗地球下一波的毁滅,人類或重蹈前人的命運。

地球的日蝕皆是天文現象,古時以這為凶象,但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研究發現這是太陽月球與地球運行一直線時就成為日蝕。而九星連珠也是隔若干年會發生一次,而且星球與星球之間的磁場牽引會令地球產生地震及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將地球上萬物摧毀。

有時候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感覺時間總是不夠,可能地球在宇宙中慢慢地縮細,而人的自我中心卻不斷地膨脹,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做無限的事。

地球過去曾被隕石撞擊紀錄,恐龍也可能因一次巨大隕石撞擊而滅絕。圍繞地球轉的月球就像一粒磁石,將宇宙中一些隕石吸去,為地球阻擋外來的隕石撞擊。一同圍繞太陽的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金星、冥王星、火星、水星與地球有什麼關係,它們大小不一,一起繞著太陽像時鐘一樣轉,它們當中有沒有生命存在?抑或只是在宇宙中與地球陪跑。

有時候會幻想地球只是一座巨型電子遊戲,遊戲要在一個限定時間內團結地球人一起對抗地球不同的災害,如未能在時間終結前團結人類對抗外來災害,遊戲就完結(game over)。

重新啟動遊戲,地球的生命再次重新進化及增長,文化科學再重新發展。當成功團結人類一起解決地球上各種難題,人類能突破科學就能成功過關,人類在地球的壽命會延長。

生活在地球本可以和平共處,資源共享,只可惜地球村頻頻發生戰禍,紛爭總是圍繞在金錢利益、土地、男女紛爭、宗教矛盾及不同的價值觀,語言不通更加深人與人之間誤解,這似乎幾千年來人類無法解決,就因為宗教、文化與價值觀的差異,每個人心中有自己一個地球,現實的地球與自己中心的地球落差越大,就越對現實不滿。

一直以來地球的戰禍未因為文明進步而減少,反之而來是文明社會資訊泛濫,在資訊真假難辨下,訊息挑起更多紛爭仇恨,實體戰爭似乎轉在虛擬的網絡上。世界各地為了利益各懷鬼胎而發動戰爭或人與人之間的心戰。隨著資訊科技進步,人開始在網絡世界尋找知識,新一代的知識來源不再局限於老師或書本,而是無遠弗屆的網絡世界。當網絡世界知識氾濫,虛假的網絡訊息,也引致網絡失控製造另一個戰場!

知識越多越希望自己操控自己命運。當對現實不滿時,或會產生埋怨及不滿情緒,或會產生燥動、破壞或消極行為。「躺平」是近來的新詞語,即是對現實環境失望,擺出什麼也不做的消極態度。或許地球是宇宙的計時器,可能轉動到一個時間會出現天災摧毀人類及文明,人類在地球上浪費時間互相襲擊互相殺戳,而忽略天災是人類共同敵人。人需要把握時間去拆解未來的危機,可惜戰爭或躺平是人類對抗外來天災的絆腳石!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林馥簡介:香港女作家,香港出生,現為香港小說學會會長,曾台灣及香港出版長篇小說,如《偷心野丫頭》、《宇宙傳說》,最新個人短篇小說集有《春夏秋冬》及新編《香港小說學會文集》。

上一篇

雲石戰士──瑪麗雅葩葩

下一篇

海外華人民族歌手趙淑俠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