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繪本春色

潘明珠

兒童文學大家任溶溶寫的詩,下雨天乘飛機,頂著滂沱大雨,飛機飛呀飛呀飛,一直飛到雲層之上,發現雲頂之上竟看到晴空萬里……(作者提供)

虎年在來勢洶洶的第五波疫情下轟然而至。

疫情、病毒隨時都在威脅著我們的日常,世界仍是那麼複雜、多變而不確定;在新一年該如何努力?現實困境下如何才得到精神力量和心靈的撫慰?

想起我尊敬的兒童文學大家任溶溶寫的詩,他寫下雨天乘飛機,頂著滂沱大雨,飛機飛呀飛呀飛,一直飛到雲層之上,發現雲頂之上竟看到晴空萬里……

未來,雖然有很多未知數,疫情下,雖然有很多焦慮不安,但相信雲頂之上將見到晴空萬里,在這翳悶的時刻,我們幸好有美好的兒童文學,文學的真善美讓我們內心平和,葆有童心和希望,於是就可撥開陰霾,在雲端上發現生活仍有許多情、趣和愛。

《五隻老虎開記者會》的書名吸引且貼近現代生活。(作者提供)

新年伊始,我當然首選共讀台灣作家方素珍的新書《五隻老虎開記者會》,書名吸引且貼近現代生活;如今天天在電視新聞上見到的記者會,都離不開關於疫情資訊或限聚措施等,令人擔心、生厭!但此故事卻舉行不一様的記者會呢。原來動物園新來了五隻老虎,園長決定要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讓大小朋友更認識牠們!所以辦了一場虎虎生風的記者會。園長還特別公開徵求一位小朋友,來當主持人,童心有創意,由兒童當主持果然别開生面,帶來精彩老虎趣事,令整場記者會高潮迭起。虎諧音「福」,五隻老虎出場即五福臨門,每隻老虎角色造型各有特點,反映不同性格,如戴紳士帽的虎虎生風、紅頭巾的虎嘯雄風、嬌俏的虎姑娘如虎添翼、眼神凌厲的臥虎藏龍,和胖胖的小虎則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此書像一本兒童的虎百科書,作者想藉兒童趣意故事,融入虎生態、虎成語諺語、虎民俗故事、歌謠等,讓兒童閱故事也學習到跨領域知識,確是一舉數得,令小朋友輕鬆愛讀的虎年必讀好書!

據方素珍說,因為他的大兒子生肖屬虎,她特別寫了這本以虎為題的書,還為新書繪製虎布袋,答允將第一筆版稅與兒子分紅。我說,生了小虎娃的媽媽大都會給孩子穿上虎服飾,而二十四孝的作家媽媽,則為兒子寫書迎虎年,相信此書一定是親子溫暖和美好的回憶呢!

方素珍為新書繪製虎布袋。(作者提供)

從事繪本編輯工作近四十年的唐亞明老師,在中日繪本交流及業界有重大貢獻,他眼光獨到,出版的繪本,別出心裁,選題、內容及畫風超凡一格,其中《媽呀!老虎來了!》這以虎為題的繪本叫人眼前大亮。畫家不繪可愛萌虎,而是以寫實仿真筆法繪畫書中的小老虎,幼虎像兒童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小眼睛周圍觀察世界,牠走進了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土樓,引起虎和人類一場童話式的追逐遊戲,讓兒童讀者嘗試從小虎的視角看,並從動物的角度思考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在故事環環相扣的情節推進下,及豐富的細節中,我們可見畫面巧妙地隱寓了強弱的對照,及一連串因果的關連,人與動物的存在關係,而背景的土樓及其所處的茶鄉,於繪畫中傳達了美好的自然環境和人情風俗,使我們在閱讀過程中,潛移默化得到文化的薰陶。土樓大門上有幅對聯:「承前增百福,啓後裕孫謀。」有深意內藴,反映創作者對文化傳承的至誠願望。

《媽呀!老虎來了!》書影。(作者提供)

故事的小老虎是因迷路走入了村子,最後牠與老虎媽媽重聚,親子團圓,令孩子安心感動,這樣溫馨的畫面,將會融入孩子溫暖和美好的親情記憶中。

我相信所有親情,不分人與動物,也不分時代,都是相似的,父母對孩子的深情和那份不問緣由的愛總是相同的。

近日我在網上與學生分享中華文化之主題寫作時,也選讀了保冬妮的《神奇虎頭帽》繪本,這繪本形象化的呈現了傳統的中國文化工藝,而且故事內容有趣浪漫,引起孩子從對家庭傳統事物之好奇,以至深思文化之根。故事主角名小虎,是一個移民到了外國的小朋友,他在棒球比賽失敗了,感到很沮喪;小虎聽爸爸的故事,認識了家鄕的傳統文化,原來他爸爸珍藏了小時戴過的虎頭帽,據說此帽還可以為主人帶來好運。於是,小虎戴上虎頭帽去比賽,隊裏的小朋友見到色彩鮮麗的虎頭帽,感到新奇羨慕,而他們比賽竟轉敗為勝!後來,小虎的奶奶更為整隊的小球員每人都做了一頂虎頭帽。故事最尾的畫面,出現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小朋友,一人一頂虎頭帽,個個露出天真燦爛的笑容。

若果有機會於面授堂上閱讀這故事,我可以和學生一起繪畫或做一頂虎頭帽,戴著它過一個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新年呢!

筆者與《神奇虎頭帽》著者保冬妮(右)戴上手工虎頭帽。(作者提供)

外國的虎繪本作品又如何?我腦中即時浮想起裘蒂絲.克爾之原著繪本《來喝下午茶的老虎》,此故事多次被改編上舞台,成為大受歡迎的長壽兒童劇。記得數年前於倫敦第一次看此劇,與繪本對照著看,繪本和劇場都叫人深感震撼和感動不已。

舞台上主角蘇菲演得生動討人歡喜,當她一打開大門,面對的竟是一隻來喝下午茶的老虎!全場觀眾在驚訝失措的同時,深受吸引,進而投入劇情的層層變化,情緒高漲,歡喜欲狂!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兒童劇海報。(作者提供)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報警?還是像蘇菲那樣,大方大膽地請老虎進來一起品嘗下午茶? 蘇菲真的讓老虎進家裏來,老虎不客氣了,一口吞掉所有三明治,又吃掉了晚餐,搜刮解決家裏所有食物後,才開心感激地離開。

這幽默劇情令大家莞爾,我看時深受角色及氣氛所吸引。蘇菲面對龐然大老虎,一點也不怕!居然在老虎享受美食時,更搔搔牠的下巴、蹭蹭牠的尾巴。當爸爸回家,也沒有因老虎吃光晚餐而大怒,他還替女兒穿好外套、和媽媽一起幸福地外出吃晚餐!

這劇有一種從容與信任貫穿所有場景,其實,原著作者曾於戰亂為避納粹的迫害而顛沛流離呢。但在她筆下,即使猛獸老虎來敲門,樂觀的主角能化險為夷。故事整體散發著和諧溫暖的氛圍,人與人、人與動物間存在著信任,不爾虞我詐,在真誠的互動下,即使是巨大的老虎,也化身成沒有威脅的大貓了。

面對比猛獸更可怕的疫情,讀著這些美麗的、溫暖人心的繪本,我想,年年難過年年過,日子終歸是一個循環吧!壞的事、好的事,會輪流轉,即使遇到再壞的情況也不用悲觀,只要保持希望、盡心盡力過生活,隨遇而安,相信虎年無邊春色可期,好的事很快會來了。

潘明珠簡介:中英日文翻譯、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大細路劇團董事,公職任香港康文署文學專業顧問、香港書展文化顧問。並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主持香港電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近著有《心窗常開》、《三棱鏡》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