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人生 虎弟美事

 

潘金英

時光流逝,虎年在疫境下來了,但生活依舊充滿美好與樂事。

在我的記憶裏,總是有個小男孩,樂跑在路上,大眼睛映著那不斷尋找城市的快樂路線,他是那麼的開心,那麼的快樂,因為他永遠不感到逆境──他跑出「快樂」和「信念」,跑出持恆的好習慣。

有他,我的榮弟,生肖屬虎的他,兒時虎頭虎腦,壯健憨厚,拙樸的樣子,總能使我心富感觸,心動神搖。虎弟個性純正,意志堅強,有忠有孝,既能在家中作好模範,也能領導眾人工作,在社會上幹一番大事業,他有威望,受人敬重,他的智謀和能力,也深深受別人的喜愛。

在東方,老虎象徵著權力、熱情和大膽。生肖屬虎的榮弟,有生龍活虎的性格,感情豐富,內心世界浪漫,成為人們注意的中心。他有朝氣,有雄心壯志;敢想敢幹,勇於開拓;熱情大方,頑強自信,富有正義感,樂於助人;溫和敏感,有感染力,同時又是一個誠實、柔情和慷慨的人,而且有奇妙的幽默感。

作者的榮弟(中),兒時虎頭虎腦。(作者提供)

身為成人院校的副校長,榮弟的才華及辦事能力受各師生的尊重和敬佩,他為院校發展,嘗試為工商科開辦自負盈虧之新課程,可惜疫情下遇上收生不足,院校要減開支下,他曾自行辭退自己,認為副校長之薪金可供給其他導師或職工,令下面的員工可保職位。榮弟為人著想,內心善良,難怪說屬虎生肖的人具有同情心,有活力和對生活樂觀。榮弟在青壯時期,會堅持不懈,永不放棄,他遠赴美國留學,埋頭追求成功,並完成夢想。

不管榮弟遭受多麼大的打擊和失望,是不會氣餒的。哪怕只剩下一星火花,也要重新點燃生命之火,那永不熄滅的精神,能使虎弟再度注滿活力,變得生機勃勃。總之,虎弟是樂天派,時刻迎接新的挑戰。

自從早近十年,虎弟參加了幾次馬拉松的半馬開始,他就跑了台灣、日本等地的馬拉松了,為什麼他就不厭倦的去跑馬拉松?

起初,他跑,是作為健體運動,輕鬆愉快的就跑了,方便!加上,當時跑半馬風氣興盛,住美孚地區難得有人結伴,應多動力支援。除了夫妻習慣,又可以成為優質的父女親子時刻,我相信是他年年跑半馬的一個非常重要原因。而且,在他跑過的多次半馬拉松的賽道,都是不一樣的,賽道讓跑者體驗非常多的細節,令思維更清,跑者也要依此調動思維和心態,每年的賽道與前一年相比都有所調整,跑者跑賽道、路線規劃都不斷優化。近十年和跑友的展跑生涯和訓練心得,共創價值;可說是歷程由一開始胡亂訓練到傷痛停止運動,到以正確方法訓練,榮弟成功挑戰了多次馬拉松的半馬長跑比賽。平日是做過無數次的演練,緊繃的賽道練習,疫下他也跑創了佳績,至今已跑過香港馬拉松、東京馬拉松、還有和朋友在台灣環島跑。讓人不按讚都不行!

西雅圖馬拉松 。(作者提供)

記憶中於二Ο一八年,榮弟已經到了西雅圖長跑了。

窗外陽光普照,榮弟來消息給我家人看,他繼上次在本地,然後東京,到今天更到了美國的西雅圖去,參與馬拉松長跑賽,而且榮譽地和往常一樣,也高興地完成全馬長跑。他的年齡不小了,表現仍能勝過不少年輕人呢!這是他參加全馬四十二公里比賽的第三站了,他不是長跑的新丁了,每次他都能享受這個長跑活動的好時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聚首一堂,交換心得,其樂無窮。聽他說的全馬賽事,現已跑完畢了,最令我感到振奮及驚喜的是,榮弟又能順利地完成賽程,家人都為他喝彩。

他長跑這件事,令我想起在我任教中學時,每年運動會,很多學生參加一千六百公尺的長跑比賽,有學生抱著嬉戲的心態,有學生則視作體能和毅力的考驗,不為鬥快,只求順利完成。部份貪玩的學生,跑起來完全沒有策略,往往沉不住氣地高速跑了一段路後,就悄悄地離開跑道了。

學生運動會 。(作者提供)

其實,一千六百公尺要跑四個大圈,太大壓力了,當參賽者跑到第二或第三個圈時心魔就跑出來了,有點類似叫停的聲音在腦海中纏著催促著你似的,越跑遠聲音就越響亮,鬥志全消,腦海即有放棄比賽的想法,心想為何要這樣辛苦呢?最後還是半途而廢。為何堅持下去呢?意志力薄弱,內心就求放棄了! 

榮弟或不算是出色的運動員,但可以在他的黃金歲月表現如此出色;我相信其實是他的個性能力和心理素質。運動員在一程又一程的長跑以來,也有這種心理鬥爭的過程吧,但他內心不斷發出絕不低頭,一定可以戰勝意志力最弱的一刻;他鍛練了心志,鬥志在這時就能發揮出來,之後終必完成他的長跑全程。 

榮弟強調,運動員在面對難關的時候,個人的體能、意志和毅力都比一般人高。運動令人體力充沛、精神集中、工作效率提高,是奇妙的減壓方法!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快樂智慧。快樂,是來自思想上和情感上,例如有機會探討運動和人生的問題,以及和身邊人建立深厚和有意思的關係等,期望自己在運動和人生上,可以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快樂。

伏爾泰有言:「生命在於運動。」生命是一場精彩紛呈的馬拉松比賽,我們要學會欣賞這個過程中的美;生命是一場泥濘不堪的馬拉松比賽,我們要學會珍惜這個過程中的痛;沒有誰的人生旅途會是一帆風順的,若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那腳下的道路便會更加不平坦。

與其成天在陰霾中唉聲嘆氣,還不如在陽光中勇敢地跌倒、起來,不斷前進。何不做一隻海燕,「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心有猛虎,細嗅薔薇。(作者提供)

英國詩人西格夫里.薩松的經典詩句:

「我心裏有猛虎,在細嗅著薔薇,審視我的心靈吧,親愛的朋友,你應戰慄,因為那裏才是你本來的面目。」「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於我,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

詩意是老虎也會有細嗅薔薇的時候,忙而遠大的雄心,也會被溫柔和美麗折服,安然感受美好。人性中有陽剛與陰柔的兩面,生命何嘗不是?

生命是一場馬拉松比賽,我們要學會在這個過程中,永不滿足地向前奔跑。煥發的生命,是不滿足於現狀的,魯迅先生去世的前一天,還在寫日記;愛因斯坦老年時,仍然致力於量子力學的研究;阿基米德臨死前,還在解數學題……遠不要滿足於現狀,我們要有一顆向上的心,也應有一種學馬拉松堅持而不放棄的精神。

生命是兩面的:生命有美和痛,我欣賞馬拉松的美,珍惜馬拉松的痛,永不滿足地在沒有終點的馬拉松中向前飛奔,我欣賞虎弟年年跑馬拉松,他讓我看到了喜悅,看到了自信,看到了堅持不懈、永不放棄的個性,也讓我看到了他具遇挫折不放棄、嘗透甘苦仍自強不息、能擇善而努力認識真實世界,能刻苦耐勞、頑強的精神,運用到生活上,而努力追求人生的真善美。

潘金英簡介:香港公開大學兼任講師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

上一篇

文學的真誠可以跨越任何代溝——潘耀明《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讀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