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州森町的楓紅之路

華純

秋冬之際最值得狩獵的景色,莫過於漫山遍野的楓紅似火了。有人說世界上怕是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和楓葉之國加拿大媲美。北美友人打過兩針疫苗後在臉書上鼓動去鄰國坐觀光火車,穿越秋日楓紅可一路飽覽丹霞般的絢爛色彩,不料報名者蜂擁而至,似乎是反轉新冠疫情之束縛的破繭而出,點燃了大家心裏的一把火。

我想起多倫多最美的Maple Road,秋風吹落楓葉,人走在路上發出簇簇的聲響,四周的樹被彩筆塗抹成鮮紅,山巒色彩斑斕,層林盡染,確實是終生難忘的視覺饕餮。不過我心裏還會感慨一句,一定是上帝拿著調色板,特別恩賜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了。遺憾的是,美加兩國的陸路邊境一直關閉了近二十個月,直到今年十一月才得以開放。這時氣候已經寒冷,楓葉也差不多凋落,友人的加國楓路之旅,終究沒有實現,只能寄託於明年了。

此時,氣溫緩慢下降的日本,人們的楓葉之旅正如火如荼。由於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急遽下降,全日本地區疫情不斷走向清零,安全指數上升,大大鼓舞了人們乘機結伴出遊的興致。像青森八甲、日光、京都等名山名園都是最人氣的賞楓首選。日本列島絲毫不遜色於加拿大,大自然點綴的楓紅與古樸寺院、日本庭園相映生輝,有些地方的風騷更是美得令人屏息,流連忘返。世界宗教歷史文化的分佈沿傳,在東西方的地理版圖上劃出了不同特色,大量的人文景觀覆蓋其上,旅遊者親遊其中,總能收穫眼角瑰麗和心靈反饋。

想誇一下我最近去過的一個小眾景點。

遠離城市喧囂的森町位於靜岡縣西部的山間地帶,自然資源豐富,素有遠州小京都之稱。每年十一月到十二月,小國神社和大洞院會迎接各地遊客紛至遝來。過去本人孤陋寡聞,對靜岡縣的了解僅限於短歌中吟唱的「山屬富士,茶屬靜岡」,以及日本數一數二的溫泉海岸線熱海與伊豆。恰逢Z女士在森町購置了房產,盛情邀請我們去,便有了這意外的攜足登入。

森町離東京不遠,乘坐新幹線大約兩小時抵達掛川站,再轉乘天龍濱名湖鐵道到達遠州森站,借自駕車可以一路駛進幽深老林的山中秘境。

日本靜岡縣大洞院石階而上的楓葉美景。

森町擁有眾多寺院和神社,從沿街零落的格子戶町屋和路邊半掩的地藏石像來看,能推測歷史上是農業經濟比較發達的魚米之鄉,出現過過繁榮的興盛時期。Z女士帶領我和名古屋過來的兩位好友,先去探訪曹洞宗古寺大洞院。這是一座在南北朝時代応永十八年(一四一一)開山的名刹。由於日照時長適宜,又不似京都名園那樣人流如潮,遊客盡可展開三百六十度的視角,觀賞紅、黃、綠葉夾雜在一起,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的美景。突然發現站在太鼓橋邊上的D先生,被身後一片楓林映照得滿面紅光,三位女士立刻手機搶拍特寫鏡頭。我們反覆說這張如何如何的好,D先生也不仁讓,大家一時不亦樂乎,抓住樹梢和縫隙間的變幻顏色拍下印象美圖。當鐘樓輪流傳出了舉臂一擊的悠長鳴響,心中自然而然散去了疫情生活的一些旮旮旯旯投下的陰影。

日本靜岡縣大洞院。

登石階而上,高台上的僧堂和法堂,應該是供著開山鼻祖梅山禪師和二代怒恕禪師的尊像,但是大洞院最著名的人物不是他們,而是入口處一塊紀念石松的墓碑。出生於森町的石松是江湖幕府末期的一位俠客,長話短說,上一世紀五十年代此地突然刮起了一股風,有人相信崇拜石松能帶來賭博好運,幫助消災除厄、繁榮商運和傳宗接代,因此用刀具在石松的墓石上刮下邊角,眾人紛起效之,墓石很快被破壞得面目皆非。一九七七年重新造碑後又受到多次刮損,至一九七九年不得不更換第三次的墓碑,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模樣。即便如此,仍然有迷信的人偷偷切刮,令人又好氣又好笑。據說石松這樣的人物是否真實存在也尚存許多疑議。

日本靜岡縣大洞院的楓葉美景。

接下來我們來到當地赫赫有名的小國神社。這裏有一千多年悠久歷史的神社和古杉樹蔭大道,與周圍延伸三十萬坪土地(約一百萬平方米)的原生林相得益彰。沿著宮川河流,午後的光束穿過林立的樹隙斜照過來,在擎天的古樹嶙峋下,千年古刹的厚重與清幽滲透在每一處紅葉變幻的空氣裏。人們若然身處其中,定會感覺神靈就在四周森林裏時隱時現,不由得心中肅然起敬,閉了眼睛合掌祈福。同行中的L小姐,本來就長得秀麗可愛,隨意站在哪一個視角上,都宛如仙女下凡,在紅葉襯托下美哉樂哉,令人豈不快哉。

沿著宮川河流,午後的光束穿過林立的樹隙斜照過來,在擎天的古樹嶙峋下,千年古刹的厚重與清幽滲透在每一處紅葉變幻的空氣裏。

我們在一路快活中穿過了一座座獨木橋,最後匯合在正殿之前的鳥居門下。鳥居是人世和神域的分界線。遠遠望見正殿屋頂猶如神鳥展開羽翼,霧氣陽光和參天古樹,更添加了神秘氣氛。最近木造結構修葺一新,剛對外開放。整個小國神社的建築佈局是匠心獨運,處處有名人留痕的書翰筆墨。參觀這樣的地方,自然要有所了解神道的核心就是大和民族的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

源於神道教的「十二段舞樂」被日本指定為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這裏每年春天的祭祀場合都會上演。在巫師和藝人的配合下「追儺」、「散樂」、「舞樂」等習俗表演形式起到了延續千年神道信仰的重要作用。那些神靈與生命輪迴之說,上千年以來一直是日本人的精神寄託。漫步這樣的名所,身心會深深感受對大自然的敬畏和安寧靜謐。

日本靜岡縣小國神社。

離開小國神社,天色已接近黃昏,身上感到了寒風凜冽,兩部車載四個人趕緊去買當地的土特產。靜岡茶葉,與中國淵源深厚。一二四一年日本高僧聖一國師從中國宋朝帶回茶種到故鄉靜岡推廣,由於靜岡氣候溫暖,遍佈冷暖差較大的山間和丘陵地帶,非常適合茶葉的生長。其栽培面積和生產量很快成為日本第一。遠州森之茶是一種深蒸煎茶,我們試喝了好幾種免費供應的樣茶,一邊往手提包裝入各種伴手禮物,一邊就覺得Z女士選中這個移住之地,確實很有福氣和眼光。

晚飯後,告辭了要趕回名古屋的D先生、L小姐,我跟隨Z女士來到她的一戶建新居。寬敞的客廳打開了電器火爐,變得十分溫暖。桌上擺上酒和幾碟小吃,就著小酌微醺,兩人打開了話閘……

其實我倆是因為共同愛好登山運動而在微信上建立初交。東京奧林匹克大會期間,Z女士發起戶外野營行走,目標是穿過青森和秋田的高山地帶,夜間自帶帳篷宿夜。計劃周密、經驗豐富的Z女士給了我非常完美的印象,未料日本在這時突然捲入第五波新冠疫情,東京人都嚇得不敢外出,以致徒步旅行的日程被取消。Z女士在朋友圈發佈了她和老伴駕車出發去北海道的消息,那時受颱風影響,夜間氣溫突然降至三、四度,微信截圖上見她第二天單獨攀上北海道有二千米海拔的富良野山頂,感動之餘我寫了一首詩給這位女俠客:

昨夜,你的身影

漸漸被微弱的信號抹去

颱風已經越你而去

我想像那一隻帳篷

在晨曦之前

不安地被山野潮濕的寒冷凍醒

 

立秋後的東京

依然每天燃燒著毒日

我洗濯箱底裏翻出的登山鞋

它在我眼裏迷惑

彷彿在冷暖交界的地方

踩在你跋涉群峰的足印上

……

此刻,我神馳著秋的夢想

那裏沒有城市的憂傷和意氣消沉

只有一群輕盈的精靈

飛入五彩斑斕的尾瀨沼原

原以為徒步旅行的夢想在秋天會實現,結果身體出現狀況,不得不入醫院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恢復得相當快,看來我還有希望成為Z女士的驢友。這樣想著心裏著實很開心,把Z女士端出來的一碟美味醬牛肉吃得一乾二淨。遇上生活這麼有情致又會享受的朋友,你再端詳她在新居裏裏外外的精心佈置和色彩癒合,定然會分辨出審美情趣的高雅。她製作的次郎柿餅和早餐也很好吃,用這樣勤快利索的手舉起萊卡高級相機時,又從家庭主婦搖身一變為攝影師了。Z女士就有這樣的本事,她每天有做不完的事,充滿了充沛的精力和追求。

第二天,我們再次出發,一路穿過田野和山川急流,在某一停車處彎腰檢了幾枚巴掌大的闊葉紅楓,發現附近河床上有倒斃的一隻死鹿,像是被狩獵人開了一槍,傷口很大,引來老鷹啄食。

位於靜岡縣袋井市的可睡齋,大約建於一四○○年前後。道元禪師七代法孫如仲天誾禪師在此開山。德川家康被武田信玄追討時,曾一度隱居此地。統一天下後家康招請有救命之恩的東陽軒和尚來濱松城見面,不想當場和尚昏昏沉沉打起瞌睡,德川家康的家臣們見狀激怒叱喝,家康說了一句和尚「可睡」,使恩人得以赦免。之後這位和尚被稱為「可睡和尚」,東陽軒也改名「可睡齋」,從此寺運騰達,名僧雲集,為東海道首屈一指之曹洞宗名刹。

日本靜岡縣曹洞宗名刹「可睡齋」。

我們逐一參觀了幾處開放紅葉景點,正好遇見誦經禮佛的僧侶隊伍從經堂裏魚貫而出。他們似乎受過美聲訓練,加上演奏法螺號角的音色,在山谷中形成了雄渾有力的天籟之聲,很是震撼。這裏比較獨特的是供奉東司之神。東司是僧侶專用的廁所,現在也對香客開放。上完廁所的人要記住往財淨箱投入小錢,拜一拜廁所神明為安。

誦經禮佛的僧侶隊伍從經堂裏魚貫而出。他們似乎受過美聲訓練,加上演奏法螺號角的音色,在山谷中形成了雄渾有力的天籟之聲,很是震撼。

楓紅之旅的尾聲在這裏應該結束了,小小的插曲是在可睡齋附近的舊貨商店發現了薄如蟬翼的木制葉片,這是細工製作精品,閃著油亮清晰的紋路肌理。店主說能製作這種手藝的匠人已經去世,價錢很低廉,卻是難得一見的寶物。有點心疼地選了幾枚,小心包裝好。如今除了上好的茶葉,這幾枚木葉已經成為我心愛的紀念品,不時要拿出來端詳上面的紋路,似乎是這次出遊路線的一個縮影。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華純簡介:旅日作家。創作詩歌、散文、小說、俳句等作品並多次獲得文學獎,部分作品進入大學教材。現任日本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日本華人文聯副會長、香港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理事、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理事。

下一篇

我和我的八十歲的學員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