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椿歌贈張大春並序(外三首)

顏崑陽

我本楚狂人,不歌獨對寒江雪。(資料圖片)

大椿歌贈張大春並序 

張大春,奇士也。博涉古今,兼識中西;又擅作現代散文、小說,不肯一語入陳套,奇變出眾意之表而歸於正。稗類有《公寓導遊》、《四喜憂國》、《大說謊家》、《沒人寫信給上校》、〈將軍碑〉諸作,魔幻而寫實,嘻笑以諷世,蓋獨造之大家也。復聞吟詠,駿快奇險;更驚臨池,氣骨清勁。異哉!此君於藝文無不能也。予久荒風雅,詩輯梓後,數年僅得十餘篇。大春見而喜,喜而和;未幾逐一次韻悉成,曰:「催崑陽詩。」噫!大春,絕人也。能不有詩以答之,為賦〈大椿歌〉。

春秋八千兮上古之木曰大椿,想像靈域隔風塵。死生是非無何有,獨臨百仞作龍鱗。噫嘻!觭夢偶墮人間世,蘧蘧未始知前身。有士鷹飛起閭里,逸氣橫天呼大春。風流從來棄軒冕,文章豈肯失情真!散體疑坡公,小說羅貫中。詩乃韓吏部,書則米南宮。吁噓!流水行雲筆生花,掃盡格套任才華。古今鎔裁入胸次,萬變總歸思無邪。君不見稗海可能涵天地,帝王將相皆芝麻。魔幻真堪顯百態,刺世翻作喜劇誇。儒道墨法各有術,說謊另可成一家。將軍之碑應無字,成敗憑誰辨龍蛇?嗟哉!現代豈是隔漢唐!小說作餘詩開張。李杜韓賈齊側目,險字奇思來鴻荒。吟罷間亦濡羊紫,行草最可出心腸。灑墨於君如遊戲,氣骨未必讓米黃。嗚乎!大木何求成樑柱,高材只恐逢樵斧。廟堂袞袞多蟲蠹,廣漠我願共君舞。大椿歌兮歌將歇,夢覺彷彿千山月。山月豈真照當世,古今同夢誰分別?靈域恐亦受風塵,迢遞旋歸路已絕?大春曰:我本楚狂人,不歌獨對寒江雪。

 

藏微館夜讀感時三首                   

殘春別館一燈清,唯聽幽蟲答誦聲。身在風塵迷日夜,心遊唐宋過元明。

蒼生總是成芻狗,霖雨何曾見晚晴?掩卷茶煙銷盡後,鴞啼入牖夢魂驚。

 

經義沉深誰更知?千層糟粕腐儒遺。此身存在因何理?百事生成有所思。

曾過新禾真活潑,猶看老木正華滋。寒燈照夜人孤寂,入夢周公豈可期?

 

也曾痛飲讀離騷,哀命悲時透寸毫。休作詩人即無怨,豈因賢者始多勞?

雲山已受夜氛失,猿馬須隨禪意逃。明暗誰知不關日?可憐孔老是鴻毛!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顏崑陽簡介:一九四八年生,曾任台灣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現任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兼擅學術研究與古典詩、現代散文、小說創作,著作近三十種。

下一篇

祝賀潘耀明巨著《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成功出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