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路風景

譚芯芯

在七十三路站點候車,幾乎清一色拉車族的大爺大媽。(作者提供)

朋友告訴我,五路居地鐵站那有個早市,品種多,還便宜。

我倆相約,一塊兒去。她拉車,我背包。在熙攘喧囂的人群裏挑菜、買水果、選肉類、購海鮮,我倆弄了個車滿,包鼓,打道回府。

在七十三路站點候車,幾乎清一色拉車族的大爺大媽。算不上是在排隊,卻也有個先來後到——小拉車把人隔開了距離。上車也算有秩序,人老,車沉,只能慢慢上。

去過兩次有經驗了,我試試獨行。錯開上班時間,背個小包,九點左右在百萬莊等車。一位拉著小車的老太跟我搭話:「你是去買菜吧?」

「對。」我簡短回答。

「是去五路居吧?」

「您怎麼知道我是去那?」

「這個點兒坐這趟車都是去那買菜的。」看來她是常客。

果然。車往前行,陸續上來的多是拉著小車的,有三三兩兩搭伴的,也有像我一樣單槍匹馬。車裏基本安靜,只聽見刷卡機一聲接一聲地報告著「敬老卡」。

即便是初次來買菜,也用不著打聽,跟著屢屢行行的拉車族走就是了。

回程可就熱鬧了。儘管並不相識,大家互相幫忙,抬腳讓地兒、挪車、掫一把……透著和諧。(作者提供)

回程可就熱鬧了。儘管並不相識,大家互相幫忙,抬腳讓地兒、挪車、掫一把……透著和諧。只要車一發動,互相開聊:聊兒女,聊孫輩;有愛問的,有應答的,不一會就熟絡了,車廂裏挺熱鬧。我只管聽,聽他們怎麼把日子過得這麼有聲有色。

坐在我後面的大爺和斜對面的女士聊的挺投機。特別是大爺,沒私密,敞開聊:「我一個月九千多塊,花不了,將來也帶不走,現在給孩子花唄。」 聽著好像是灑脫,其實他是在抖摟心裏的驕傲。

女士問他在哪工作?他說在某某部。

我暗嘆:這麼高的退休金!怪不得驕傲。

「您多大歲數了?幹嘛背著啊?拉個車多好。」女士很熱情。

「我七十五啦。我就是個驢,給孩子當驢。」

「呦,您可不像七十五的。」

我沒回頭,不知道他像不像七十五歲,聽聲音底氣很足。

他繼續驕傲:「我在海南租的房子,一個月一千五百塊,帶著孫子住了一年。孫子該上幼兒園了,我們剛回來。」

「我背得動,我是驢馱(duo 讀四聲)。」他口口聲聲說是驢,但聽不出委屈,聽得出驕傲。他話音一轉「孩子們上班多辛苦啊,咱們得幫把手啊。」

女士應和著:「可不是嘛。要是閨女我就不管了。」聽她這話,是婆婆啊?這麼知疼知熱的婆婆。

女士在航天橋下車了。驢馱在甘家口也下去了。

另外兩個女士繼續低聲聊著:「每天晚上都是我做飯,他們都五十歲了,不會做飯。」

我看了一下這位給五十歲的孩子家做飯的女士,揣摩她得多大年紀了?帽子口罩之下,看不清歲月的痕跡,但見她身子挺拔,定是硬朗。

車裏漸漸安靜了,我的心卻靜不下來。疫情之下的北京,這麼安詳如常的生活,多幸福!身在拉車族中,我突然想到,這也是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別樣形式吧。

七十三路全程不長,卻是一道獨特的風景。司機師傅美美地說,他開的是「夕陽紅」號。

譚芯芯簡介:女,北京。曾為知青、石油人、公務員。在報刊雜誌發表作品:散文、詩歌、論文等。

上一篇

「飛躍」兩字 受益終生──詩人蔡其矯教我寫詩追憶

下一篇

大椿歌贈張大春並序(外三首)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