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印象〈又見含笑花〉有感

張高賢

五月入夏,白晝漸長,母親節到了,瞬間文壇上頌母文章沸沸揚揚······

從中我讀到了印象的散文〈又見含笑花〉。

起因當是被文章的引題所吸引:

「母親節......母儀天下......向親愛的婆母致敬!亅

心下不免詫異:懷母題材,多是兒女寫媽媽的,罕見媳婦為婆母而操筆的呀?這份懷母之情可有點兒另類!

酣暢淋漓地讀罷全文,心境久不平靜。這是一篇文筆樸素丶情節感人丶刻畫人物栩栩如生的極佳散文!

〈又見含笑花〉寫的是作者印象之婆母(即其夫君林祥麟之養母)的故事,輕描淡寫間,多方角之人生碎片隠約閃爍,閩南僑鄉中一位獨居僑眷之寂寞而堅忍的人生畫面漸次清晰地展現人前,非常真實感人。

印象用心筆形象而概括地寫出婆母善良丶忍讓丶滿溢愛心親情、含笑樂觀的精神狀况:「婆母亦如含笑花,一樣的慈眉善眼,安命樂天,適時地開了又謝了。從不強求什麼,對一切人事皆笑意拳拳,彷彿世間全無悲苦。」

這是一位卑微平凡安然接受命運的閩南華僑之家眷的素描啊!細味之餘,的確惹人生憐而肅然起敬。

在印象筆下,其婆母毫無壯舉,一生只是謙卑地俯順命運,卻在和平忍讓中不經意間綻現出人性的光輝。她傾其一生,與丈夫相聚時間還不足兩年,卻茹苦含辛地撫養了二子一女,終生獨對空幃,長守活寡,造就了她羞怯忍讓丶不敢與人爭的天性,這是何等令人不忍卒睹的人性扭曲啊!可她卻把扭曲演譯成一份光點。

我的一些校友之母親也有雷同的故事,有的校友甚至從未見過生父,在母親懷中,生父已去南洋,最後客死異鄉。

印象的婆母天性極度善良,她本是廈門一位醫生之千金。讀過女子學堂,識字但不常用,明理而不敢爭,有淚從不輕彈。她一生傾心盡力只想築建了一個安靜而無是非的家庭,此外别無他求。婆母太善良了!我為印象有這樣一位可憐可敬的婆母,為祥麟兄有這樣一位慈母而同感欣慰!

印象寫道:「每次憶起婆母,我總不免會想,人生在世,又何須轟轟烈烈?活得快樂,於心無愧也就是了。婆母晚年皈依基督,雖不求甚解,卻是虔心誠意地禱告,作禮拜。一個好人,最終有個永恆的歸屬,婆母亦可謂不枉此生了。」

婆母的一生平凡而高尚。

讀罷此文,婆母弱小的身影,卻在我的心中掀起波瀾,回想到我的母親於不惑之年,辦完先嚴的喪事後,就帶著七子女回到鄉下,獨自過著與印象婆母相似的「彷彿世間全無悲苦」的堅毅而艱辛的生活悲景,最後貧病交迫而逝,終年五十七歲。

因此,讀到印象寫婆母,我便自不期然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也想起了閩南僑鄉中無數飽嚐艱辛的不幸婦女,她們都是不平凡的母親。

逝者已矣,但生者卻念念不忘!在文章結尾,印象寫道:「五月薰風中,有暗香湧動,我們都知道:您去了天國定居,那裏必是好吃好睡好歡喜!」

閩南僑鄉中華僑和僑眷的故事是部苦難而又內蘊豐富的巨著,是中華史冊上不可缺失的重要一頁。

二Ο二一年五月十二日於香港揚波軒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張高賢簡介:祖籍廣東省大埔縣,一九四一年出生於馬來亞。熱心公益,為人熱情直率,大度而具創意,不跟風,不追潮。愛好書法、習畫、攝影和高爾夫球運動。作者於二ΟΟ四年出版之自傳體傳記文學作品《一代人》,二ΟΟ六年出版的《流月濤聲》以及於二ΟΟ八年出版的《揚波軒隨筆》均在國家圖書館及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收藏。

上一篇

第三屆大灣區杯(深圳)網絡文學大賽(9月10日截止)

下一篇

文美 構巧 意遠 ——胡少璋散文之我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