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臨中大

黃秀蓮

三月中旬,清早回到母校中文大學,校車載我到山腰,即大學本部,我在圖書館下車。圖書館於我意義特別,數年前為籌備展覽而在六樓特藏部工作,前後幾乎有一年之長,有幸朝夕浸淫於故園,延續了夢一樣的大學年華。

此刻佇立圖書館外,太重的濕氣添了春寒,仍早的天色一片灰濛,望向大埔公路,但見山嵐朝霧,迷漫了山外的遠山。霧,輕而柔,看了心情也會輕而柔。中大春色,就是那麼輕柔,輕柔得叫人心都軟了。

不太遠處卻見萬綠叢中,一樹獨自艷紅,劉鶚《老殘遊記》這樣描寫大明湖:「青的靛青,綠的碧綠,更有那一株半株的丹楓夾在裏面。」恰恰可以描寫眼前景色,然而艷紅的並非丹楓,紅的火紅乃木棉,以英雄的姿勢挺立,以烈焰的溫度盛放,其他樹木全都成為配角,成為襯托的底色。

近在眼前的杜鵑,叢叢簇簇,錯落在山坡草地,矮矮灌木把姹紫嫣紅都付予春光。宮粉羊蹄甲,樹身修長,花朵嫩白輕紅,柔而不俗。兩種花樹,交錯而立,高下相間,同時開花,一粉嫩如出水,無比溫柔;一濃麗如施鉛,紅紫爛漫,恰成絕配。花樹盛放,鑼鼓無聲,輕輕揭起了春之幔幕。

春,不過借著酥潤的一場小雨,已悄然降臨中大校園,絕艷的容顔腳步輕靈地出場,怎能不暗地裏喝一聲采?還沒細看已甘心投降,只願化為雨絲雨粉,融入春色裏。

盤桓一會兒便坐校巴下山,而這校巴站竟然綠蔭覆蓋,還輕垂著幾縷炮仗花,連校車站也美麗若此,也不知該怎樣說了?

山麓是崇基書院,我一生心繫的地方。崇基景致幽深雅靜,與大學本部的開闊全然不同。崇基那種美,不是一眼就能夠看得完全,而是一步一景,要曲折尋幽,方能領略,始能涵泳。不過一條小徑、一道階梯吧,信步其間,其實已經走進宋詞的小令,小令如夢。藤蘿就在左右,草香暗暗沁來,那麼近,那麼親,幽而含秀,隱而迷濛,小而深邃。再者,崇基古雅,堤壩、小橋皆石頭所砌,無不古意斑斕,載滿風霜,承托著厚重的歷史,而這正是學府的底氣。且流水潺湲,順勢而出,無斧鑿之痕,富天然之韻,勝卻人工雕琢無數。

我唸書那四年,在火車站與球場相連的池塘叫荷花池。晚上繞塘散步,學生最愛唱小調〈荷花香〉,情意綿綿的。然而這荷花池根本就沒有荷花,何止不聞荷花香,不見田田荷葉,池塘甚至長年上鎖,不讓人擅闖,池塘裏只有一氹淤泥。過了若干年,荷花池易名為「未圓湖」,風光明媚,成為遐邇聞名的「打卡點」,只因為讀於崇基教於崇基的生物系容拱興博士,在退休後領軍疏浚水源,引入清溪,導以活水,乃有瀲灧湖光,雲影徘徊。湖上有「拱橋」(容博士所捐贈)與迴橋,讓人遊乎其中。又憑著他植物學的知識,察其環境,保留老樹,再種花木,前陣兒的熱點景色--落羽杉、池杉、水松臨水映照即其一例。每次遊未圓湖,總是別有一番感動;一瓦一石,嫩柳垂楊,湖心倒影……都是〈岳陽樓記〉「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延續。

在方樹泉樓下車,山腳不似半山那麼大霧,古木微濕,草頭凝露,一片春潤。高樹夾道,多是白千層,默默守在路旁好幾十年了,恍惚間學生時代追火車的影子又浮在眼前。樓旁有草地,地方不大,可是茂林修竹,列植其後,足可林間讀書,師友談文,真是幽景。

未圓湖畔有一株「無憂樹」(Saraca  dives),是佛教三種聖樹之一,相傳太子佛在該樹下誕生,又稱佛誕樹。聽說是在一九九七年,香港面臨回歸,人心跌宕,有心為香港祝願的崇基校友,不憚其勞,用貨車把這株無憂樹從廣州運來,種在未圓湖畔,好安慰眾生。為表珍重,特意用低矮的灌木把無憂樹圍抱,亦是讓遊人辨識的好方法。二十多年來,無憂樹一直生長,卻甚少開花,怎知兩三年前忽然一樹橘色,繁花吐艷,掀起熱潮,慕名而來者絡繹不絕。

有些善信特意來訪,還在樹下撿起樹葉,回家供奉。今年雖然有花,不過疏落,在樹下仰望,但見葉濃花稀,綠肥橘瘦。葉呈長形,橘色的花半球狀,一簇一簇立於樹梢。已枯萎的葉片成串掛在枝頭,奇怪是並不變黃,卻是一串灰綠,暗而不晦,另有味道。

往前再走,草地下的泥軟軟的,儲足了水份與能量,好讓春草更行更遠還生。不遠處,勞思光銅像靜坐茵陳之上,瘦小身軀與高超哲理合乎為一。

我忽有感悟:銅像與聖樹,意義深遠。重視哲理,故此哲學家勞思光沉思湖畔,未圓湖也充滿了文化情思。崇基是基督教大學,對佛教聖樹,毫不抗拒,反而悅納,加倍珍惜,這就是哲理和胸襟到了某一境界的表現。

心裏常有春天的人,才會心思活潑,頭腦開明,胸懷寬廣;青青子衿,何其有幸,得享四載春風。我憑著橋欄,但見湖水澄明,波瀾不驚,啊,從「幾曾識干戈」到「猶厭言兵」,此刻,草木蔥鬱,春和景明,回憶中的中大,理想中的中大,立春風裏。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黃秀蓮簡介:中文大學中文系畢業,師承余光中 ;曾任中文大學圖書館任白珍藏展──「九十風華帝女花」策展人 。著有散文集《灑淚暗牽袍》、《歲月如煙》、《此生或不虛度》、《風雨蕭瑟上學路》、《翠篷紅衫人力車》、《生時不負樹中盟》。

上一篇

愛新覺羅家族的著名作家、書法家溥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