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傳──張香華

張香華,著名詩人、作家。祖籍福建龍岩,1939年7月31日生於香港,六七歲時遷居於台北,成長於宜蘭。張香華曾說:「我的名字是父親命名的,取其意『香港誕生的中華人』,所以稱香華。」

張香華近照。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及舊金山Berkly大學Extension center英語高級班畢業。曾任教於建國中學、北一女中、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名世新大學)、致理商專等學校,並擔任過《草根》詩刊(「草根詩社」的刊物)執行編輯、《文星詩頁》主編。1975年至1977年期間擔任《草根》詩刊執行編輯。與名作家柏楊結為夫妻後,出版了第一部詩集《不眠的青青草》。

1984年赴愛荷華國際作家工作坊研習訪問,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主持詩刊編務。張香華經常往返南斯拉夫、羅馬尼亞、日本等國,與當地的詩人進行文化交流,並陸續將所拜訪過的詩人作品翻譯給國人欣賞。合譯過塞爾維亞語的《中國現代詩選》一書,致力於與東歐文化間的交流。1992年起任國際筆會香港分會理事,同年8月榮獲「國際桂冠詩人獎」。1993年起在警察廣播電台主持「詩的小語」節目,1997年獲羅馬尼亞 Timisoara Banatul大學授予榮譽教授。也被譽為「絲」一般的女詩人。

年輕時的張香華。

張香華與柏楊。

雖身為女性詩人,張香華並不特以具有女性色彩的題材為詩,廣泛取材多取自人生現實閱歷之中,藉著淺白溫婉的文字,傳達女詩人面對生活的體悟。評論者評論其詩作:「飽滿的人生閱歷中,吸取創作經驗;從坎坷的現實路上,挖掘創作素材,張香華較她那一代的女詩人,有著更多怵目驚心的感受。」

著有詩集《不眠的青青草》、《愛荷華詩抄》、《千般是情》,散文集《星湖散記》、《咖啡時間》、《秋水無塵》和《明日朝陽照逝水》等等。英譯本《Sleepless Green Green Grass》。另編有《玫瑰與坦克》、《菲華現代詩選》等。

(本文圖片為作者圖片)

下一篇

張雪門的名字在我心裏放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