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徑/ 花徑不曾緣客掃

潘金英

山村四季有花。有花,就有精神了。(作者提供)

山村四季有花。

我們這一家,一九九七年十月搬來山村,那時每個半小時有村巴上落,倒也方便。然而,奈何村巴老闆因病去世後,幾年前新公司接手後,村巴減少過半班次,影響了客源,收入不繼而停辦。

我們家住這山村,由於村車蝕本而停辦一年多了,現終能再有公司肯接辦上落,但已沒以前風光日子了。

多麼似疫情!

由於疫情,現村車每天只有早、晚兩程載客上落山;疫情下,上學返工,交通頓成民生的重要難題了。

多麼似疫情! 人們為了解決民生難題,又豈只是交通?

但山村四季有花。有花,就有精神了。

沒有村巴的日子,我要下山,便會像村民那樣,步行一個多小時下山,我覺得有雙足,人就走出路來了。

現村民各家組成順風車群組,沒村巴時也可互助義載上落山村。遠親不如近鄰,大家都已學懂了在村巴和順風車之間,在防疫與生活中,找到相對的平衡點,村民大部分的生活,貌似如昔日平常,冬走了,春臨人間,疫情趨穩,我們的希望,在春天的花,在山村的花徑上,不曾停步,芳菲滿路,足履生香,沒有村車,人有雙足,信步拾花訊,有另一種美好精神。

山村四季有花。牽牛花。

牽牛花的中文學名,竟叫七爪龍! 真是調皮不得,理應不可少看她,她是龍的傳花,好有生命力,這就足夠偉大了。(作者提供)

這一天,清晨的陽光燦爛,牽牛花就迎入眼內,她在那斜斜山坡上展開了。在綠色斜坡上,點染了一點一滴的紫色,看起來真好看,是自然界的亮麗配襯哩。我知道太陽西斜時分,牽牛花就閉起來,你知這花為甚麼叫牽牛呢?因為她愛攀著樹幹,或緣著斜坡,豈不是像牽牛上樹嗎?你說多難得呀,植物學家說她的中文學名,竟叫七爪龍! 真是調皮不得,理應不可少看她,她是龍的傳花,好有生命力,這就足夠偉大了。

我既受清晨時光之邀,到外面走走看看,當然盡解花語了。我要請花徑上的大樹、小樹,他們的樹葉呀,都在陽光上打結,那麼,大地上就生出一隻又一隻閃亮亮的美麗蝴蝶了。

散步去,請花徑上的喬木邊,那一朵朵的小蘑菇,在草地上打結吧,讓路過的小動物,來吃一口,說一句話,獻給朝陽呀。

咦,漫山遍野,盡見洋紫荊的芳容。

洋紫荊,深紫紅色的洋紫荊,真是漂亮!這種被獲選為香港市花的花,由五塊不同大小的花瓣組成,可以說是最令人聯想到香港人的精神了。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由於洋紫荊是香港的市花,她便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我們的特區區旗和區徽的圖案了。那年香港回歸,祖國便送了一座紫荊花雕像給香港人,放在金紫荊廣場上,慶賀我們回歸祖國的懷抱,也象徵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已經結束。以前三月到港督府賞洋紫荊,今日港督府已易名禮賓府了。而賞洋紫荊嗎?山村上花徑都咫尺可親呀,實在是何須勞師動眾,去禮賓府呢?賞花,親芳容,不是生活日常一件普天同人可以有的雅事嗎?

洋紫荊,深紫紅色的洋紫荊,真是漂亮!(作者提供)

看!洋紫荊盛開了,人間三、四月這段時間,洋紫荊開得漫山遍野,她是粗生的花,她既抵得住風雨,又很耐寒呢。

近年來疫情未斷,香港的經濟一波接一波地受到嚴峻的考驗,尤其是失業率上升了不少,很多人的生活環境,亦因此而有所改變,甚或失去了親人好友。但面對著疫情波及,全世界亦無處倖免;因此香港人也要挺著呀,要依然本著一向拼搏的精神,為將來尋求出路,像那不屈不撓、無懼風雨地開花的洋紫荊吧,由寒冬至暮春,即使天氣再寒冷,甚至低至攝氏十度以下,依然無損洋紫荊的美艷。

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 便是香港人永不放棄、永不言敗的精神,正正是和洋紫荊不畏風雨的精神不謀而合了!

洋紫荊的葉,有「聰明葉」之稱,她的葉形也很特別,是分成兩邊的,就像人類的左、右腦一樣哩。我們迎春,都愛將聰明葉製成精緻的小書籤,希望放在書本內,人的頭腦,可以變得更聰明!

我覺得,其實香港人,普遍都有靈活的頭腦, 敏捷的思考,現以這種具有「聰明葉」的花—洋紫荊,來象徵香港人,代表著香港人的精神,真是合適不過了!

洋紫荊的葉,有「聰明葉」之稱。(資料圖片)

這樣,我就一路晨運 ,一路賞花, 在喜歡的野花山徑上,有時仰望乾淨如洗的天空,偶有三兩晨運客打招呼;有時,迎面見宅家久了的村民們,笑著散步、甩手、彎腿,快樂遛狗,肢體活動著;在野花山徑上,偷得平生半日閒,慢活人生;春來了,綠意正濃,不須太留戀著短暫的花期,夏天,可以繼續賞夏日的花,做仲夏美夢,秋可賞菊冬賞梅;人生的風景,四季都很好啊,互勉! 

潘金英簡介:香港公開大學兼任講師、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公職任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曾獲香港不同的文學獎:如童詩、故事、散文、小說及劇本寫作獎,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兩個噴泉》等。現為《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香港電台文化節目《文學相對論》﹑《創意寫作學滿FUN》。

上一篇

她仰望上帝—記英國女學者Audrey Donnithorne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