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汾堯廟記勝

徐國強

中午,我們從號稱「萬里黃河第一鎮」的磧口出發,大約四個半鐘頭到達臨汾市。車子經過「天下第一高門」的華門,還經過兩處有大型臥牛雕塑的地方。導遊介紹說,因為早年這裏考古時出土了臥牛的雕塑,所以臨汾也稱為臥牛城。

「萬里黃河第一鎮」的磧口

山西臨汾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和黃河文明的搖籃,有「華夏第一都」之稱。臨汾古稱平陽,又因位於汾水之濱而得名。《帝王本紀》稱:「堯都平陽」,即今臨汾。《禹貢》分天下為九州,平陽為冀州之地。冀州處九州之中央,故稱「中國」,中國一詞由此而來。

時間還早,先去拜謁堯廟。

古代五帝之一: 堯

堯是古代五帝之一,姓伊祁,名放勳,亦稱陶唐氏。堯十六歲被推為首領,在位九十年。他定都平陽,劃定九州,形成中國最早的格局;欽定曆法,廣鑿水井,推進農耕,用古樸的科學推動了人類的進步;設立「華表木」、「敢諫鼓」,實行禪讓,首開民主政治之先河;教化民眾,協和萬邦,創堯天舜日之盛世。帝堯高壽一百一十四歲而終,至今民間將高壽者亦稱為「堯年」。

堯廟始建於晉代,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後經唐、宋、元、明、清歷代修建,不斷擴大。孔子在《論語·泰伯》中說:「惟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可見堯王功德無量,眾民愛戴。後人為了紀念我國古代的第一個名君堯王,便在臨汾城南四公里的地方建了堯廟,其所在地叫堯廟村。由於帝堯建都臨汾,因而史稱「堯都平陽」。堯廟建於臨汾,更證實了這一說法的正確。

我們走向堯廟的大門,門中間靠後有一大屏風,上面寫了一個很大的「根」字。是啊,這裏有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是中華民族的根!

堯廟

進入大門,首先看到的是寬闊的鋪長方形條石的甬道,迎面是一座莊重華麗的儀門,儀門就是禮儀之門。古時拜謁和祭祀帝堯的帝王君臣及平民百姓,凡到此處,必須「整冠彈塵,端莊儀表」,然後恭恭敬敬的嚴肅前行。儀門門額上的「 文明始祖 」 題詞,是對帝堯創始文明政治的最高評價。儀門背面題詞「光披四表」 ,原是清康熙帝為堯殿題寫的門匾,意為堯的功德象日月光渾潤澤四方萬民。

甬道兩邊各擺放著多個歷史文物雕塑的放大仿製品,這些雕塑是在陶寺文化遺址出土的堯時期生活器具,包括飲酒器、食器、禮儀樂器、廚具等,最早的大約有七千多年的歷史。

儀門後面是秀麗的五鳳樓。它始建於唐代,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樓高十九點三米,三層十二簷,樓底有磚建窯廊三孔,甚為雄偉。據說,堯王常同他的四個大臣(兩位宰相。兩位閣老)登樓遠眺,當時人們把他和他的四位大臣喻為「五鳳」,並有「一鳳升天,四鳳齊鳴」之說。五鳳樓之名便由此而來。

秀麗的五鳳樓

五鳳樓的後面有堯井亭。該亭始建於東晉太寧年間,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亭為六角高簷樓閣形式,玲瓏別緻。亭中水井據說是堯王親手所掘,這口井也被稱為「天下第一井」。掘井而聚居,開創了人類文明的里程碑。至今人們把城市稱為市井,把城市文化稱為市井文化,把井看做為家,把遠離家鄉叫做「背井離鄉」。

廣運殿亦稱堯宮,是召見眾臣共商國是的地方,也是廟內的主體建築。始建於唐顯慶三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殿高二十三米,殿內有十二米通頂立柱四十二根。廣運殿取廣以配天,運以配地之意,故曰「廣運殿」。殿前彩樓兩旁懸有「民無能名」四個大字,意思是說帝堯功德無量,人民簡直不知道該用怎樣的語言來讚頌他。大廳裏有堯與四位大臣的銅像,中間帝堯坐像高達五米,兩旁四大臣站像高四點一米。

鑲在堯殿月臺臺階上的蟠龍圖雕,是根據一九七八年陶寺遺址出土的禮器「彩繪陶盤」上的蟠龍圖像放大製作的。這貼畫蟠龍是我國最早的龍的圖案,被稱為「天下第一龍」,龍型簡潔古樸,龍嘴銜含稼禾,反映了人類對農業文明的追求與崇尚。

蟠龍圖象

廣運殿後面是寢宮,始建於唐代麟德年間,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宮龕內塑有堯王及其夫人的像。據說堯王的夫人是鹿仙女,生於姑射山中。傳說帝堯定都平陽不久,去仙洞視察,巧遇鹿仙女,雙方相愛,擇日成婚。成婚之處就在鹿仙洞。成婚那夜,對面山峰紅光照射,狀如臘燭。此後,人們把帝堯與夫人成婚的山洞稱之為「洞房」,世上才有了洞房花燭夜之說,所以華夏兒女凡成婚之居皆稱為洞房。

堯帝的夫人鹿仙女

堯帝開創了帝王禪讓之先河,在位七十年,認為兒子丹朱不成器,決定從民間選用賢良之才。有一則堯私訪和選取舜為接班人的故事頗有意思,轉錄如下。

堯微服私訪,來到曆山一帶,聽說舜在田間耕地,便到了田間。看見一個青年,身材魁偉、體闊神敏,聚精會神地耕地,犁前駕著一頭黑牛、一頭黃牛。奇怪的是,這個青年從不用鞭打牛,而是在犁轅上掛一個簸箕,隔一會兒,敲一下簸箕,吆喝一聲。堯等舜犁到地頭,便問:「耕夫都用鞭打牛,你為何只敲簸箕不打牛?」舜見有老人問,拱手以揖答道:「牛為人耕田出力流汗很辛苦,再用鞭打,於心何忍!我打簸箕,黑牛以為我打黃牛,黃牛以為我打黑牛,就都賣力拉犁了。」堯一聽,覺得這個青年有智慧,又有善心,對牛尚如此,對百姓就更有愛心。堯與舜在田間扯起話題,談了一些治理天下的問題,舜的談論明事理,曉大義,非一般凡人之見。堯又走訪了方圓百里,都誇舜是一個賢良之才。堯便決定試一試舜,把舜放進深山之中,虎豹毒蛇都被他馴服。舜頭腦清醒,方向明確,深山之中不迷失,很快就走了出來。堯先讓舜在朝中作一般的官,試舜三年後,讓舜拜了先祖,堯便讓舜代其行天子之政。

堯廟裏面還有虞舜殿、大禹殿、祭祖堂等等景觀。堯舜禹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祖先,是偉大的先祖。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上一篇

「中國式科幻」的一個答案

1 条评论

  1. 謝謝徐國強先生,長了不少知識。現在始知「中國」、「市井」、「離鄉背井」、「洞房」等詞的由來。真是:讀君一篇文,勝讀十年書。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