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饒宗頤大師

李遠榮

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於二○一八年二月六日凌晨去世,享年一百零一歲。二○一七年八月,饒大師剛剛過完百歲生日。聞訊我感到很痛心。

想起我和饒大師的交往,彷彿歷歷在目。

饒宗頤大師與作者(右)合影。攝於二○○一年八月,香港作家聯會在北角新都會大酒樓為饒宗頤大師慶祝八十四歲生日宴會上。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兄在香港跑馬地駿景大酒店宴請饒宗頤大師,我也十分榮幸,叨陪末席。

中國國學界有「南饒北季」之譽,「饒」即是饒宗頤,「季」是季羨林。可見饒宗頤大師在國學界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饒宗頤已九十八歲高齡了,我仔細端詳這位學界的「一代宗師」,他衣著簡樸,穿著紅藍相間的方格仔長袖襯衣,配著白底藍條的圍巾,顯得文雅莊重,清癯的面孔,襯著健康的膚色,其目光如炬,炯炯有神,雖然頭髮白了,眉毛白了,額上有些少皺紋,但談吐文雅,思維清晰,記憶力特強,似乎比實際年齡年輕了許多。在香港,人們都尊稱他「饒公」。

席間,饒公談笑風生,除了談他生平趣事外,還憑記憶當場抄寫幾首舊作送給我。

(一)

百年真一霎,離別在須臾。

至人用兩致一,寸寸即工夫。

曾涉重關萬里,又繞離亭千樹,

飛隼擊平蕪。蒼山渺無際,平地總長途。

饒公說,這首詩是他離開香港大學,將去新加坡大學任教時寫的。因為在香港教書,領導認為他太年輕,不給教授職稱,一怒之下,去了星洲,果然轉運。詩中「用兩致一」四字旁邊,饒公寫上「辯證法」三個字。

(二)

古今事,爭旦夕,莫躊躇。藏天下於天下,莫笑愚公愚。

定久便知慧出,霜重自然冰至,辛苦銜舂鋤。

欄外春如舊,一任子規呼。

學老三篇〈愚公移山〉

九十八叟選堂舊作

饒公說這是他學習毛主席著作〈愚公移山〉和徐悲鴻的畫作《愚公移山》後所作的詩。其中「藏天下於天下,莫笑愚公愚」,這兩句是他所愛。    

席間,饒公談笑風生,除了談他生平趣事外,還憑記憶當場抄寫舊作送給作者。

饒宗頤出生於廣東潮安,字伯濂,又字伯子、固庵,號選堂。出身書香世家,其伯父是山水畫家,耳濡目染,他六、七歲就學畫佛像,十二歲師從楊栻習畫,其師是任伯年作品的收藏家,因而饒宗頤少年時就喜歡任伯年的畫,並受其影響。    

饒宗頤十八歲時續寫其父所著的《潮州藝文志》,已顯露其文學才華。

 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年,他應中山大學聘為廣東通志館專任纂修。抗戰初期,該校遷往雲南徵江,饒氏應聘前往,因病滯港,在港期間,除了為王雲五編的《中山大詞典》撰稿外,亦恊助葉恭綽編《全清詞鈔》。

一九四三至一九四八年先後出任無錫國專教授、廣東文理學院教授、汕頭華南大學文史系教授兼主任及《潮州志》總編纂。

一九四九年十月,饒宗頤移居香港,一九五二年起任教於香港大學共十六年,六十年代先後在印度和法國從事研究,遊歷印度和東南亞各國佛教史蹟,旅歐時則研究巴黎和倫敦博物館所藏的敦煌畫稿,接著擔任新加坡大學首任中文系教授,餘暇創作山水畫。此外他在七十年代初曾先後執教於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院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饒先生於一九七三年回港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先後任教於法國高等研究院和到日本京都大學等講學,一九八二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榮譽講座教授。

饒宗頤先生是國際上著名學者,他在文、史、哲各方面均有高深造詣,著作等身。藝術方面:金石、文學、詩詞、書法、繪書兼擅眾長,斐然成家。    

書畫藝術是饒先生諸多涵養的一個方面,而這方面的成就卻極不尋常。先生於山水、人物、花鳥無所不能,亦無一不精妙。細讀其畫,特點是溫文雅逸,隨心率性。真正做到如石濤所說:「借筆墨以寫天地萬物而陶泳乎我也」,因此能把讀者引導至較高的藝術境界。饒先生善於吸取前人長處,精微奔放,兼收並蓄。在技法上,他巧用色彩,試觀其沒骨山水四屏,以彩為主甚少用墨,但卻自然融注。   

饒宗頤大師為作者題字。

饒老書法也甚高妙,篆隸楷行皆能而以行書居多。他的書法,也是吸取了前人所長,秀逸淵懿兼而有之,使人讀了有美的感受。一九八○年被選為巴黎亞洲學會榮譽會員。一九八二年獲香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一九九三年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授予歷史性第一個榮譽人文科學國家博士。同年,法國文化部頒贈二等藝術文化勳章。   

饒先生著作等身、德高望重,在香港學界地位崇高,是一位人人尊重的大學問家。    

饒宗頤大師贈送給作者「承前啟後」墨寶,並舉行贈送儀式。

臨別時,饒公還送我一幅墨寶,寫著「承前啟後」四個大字,這是對後輩的極大鼓勵,我很感激他。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李遠榮簡介:1941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祖籍福建省南安縣。1973年到香港定居至今。香港作家、香港作家聯會秘書長、世界華文作家學會副會長、香港文聯常務副主席、廣州暨南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國際華文文學發展研究所特約研究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李氏發表作品有散文、評論文、人物傳記等七百多萬言。專著有《名人往事漫憶》、《文海過帆》、《博采珍聞》、《李光前傳》、《翰墨情緣》(一、二集)、《李遠榮評論集》、《雪泥鴻爪》、《郁達夫研究》、《名士婚姻》、《學海軼聞趣事》、《探微集》、《秋思集》、《清心集》、《清宮秘聞錄》、《名流雅士逸聞》、《奇人異事錄》、《名人風采攝影集》、《〈李光前傳〉研討會論文集》,並和香港著名馬評家簡而清合著《香港賽馬話舊》。其中《李光前傳》名列1998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十大暢銷書。《李遠榮評論集》獲國際金龍奬二等奬。李氏對郁達夫研究頗有心得,發表大量的評論文章,見解獨特,因而被海內外學者譽為研究郁達夫的專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