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不是垃圾

金鈴

現代人流行「即食文化」,學習和做事都要目標為本,立見成效。漸漸,很多人開始質疑中國文學對現代社會的重要性,甚至想棄之如履。

首先在人民素養教育方面來說,讀取中國文學經典,可以感受到人文精神和中國文化的多元性,從而培養出思考問題、審美素質和人文關懷等重要品質。例如,讀《紅樓夢》這部小說,可以體驗到中國人對飲食住行的品味,促進個人眼界增長;而讀《論語》這部經典,可以培養個人的品德和道德規範,從而維護社會和諧進步。

其次,中國文學對於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有著重要作用。中國文學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豐富的故事、詩歌、小說和劇作等文學形式,這些作品反映了中國歷史、哲學、宗教、人物和社會生活等不同方面的內容,成為中國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的重要基礎。《唐詩》、《古文觀止》、《西遊記》等,都被譯成了多種語言在國際上出版發行,使它在全球文化交流和多元文化的交融中起著關鍵作用。

再三,中國文學作為一種藝術表現形式,對於實現人的自我價值和文化情懷有著不可替代的意義。人們閱讀經典,可以感受到文字的美感、內涵豐富性和想象的自由度,讀者從中得到智慧和興趣。在這方面,如能和宗教或歷史配合,更高一籌。中國文學對佛教的影響和作用一直貫穿著中國文化的歷史發展,透過文學作品的傳承和發展,佛教的思想與價值觀已經深植於中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對於心靈健康及品格修持的影響也是相當大。

在現代,中國文學和佛教對於心靈健康的影響是更加突出的。面對生活的壓力和現代社會不確定性的高峰,中國文學和佛教成為了許多人尋求安靜、思考和情感管理的出路。透過閱讀中國文學經典和佛教經文,人們可以突破生活的表層,進入心靈世界深處,多方面、全方位地發現自己,提升人們思考問題的深度與廣度,更好地了解社會和人性,並通過反思來完善自己。這種重視個人內在和靈性的修養,有很好的武器和支援,對於現代人的心靈健康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現代社會在科技的高速發展和經濟的快節奏下,人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急速和碎片化,久而久之,人心散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困難重重。而中國文學可以提供一個重要支持,幫助人們理解自己和世界。中國文學抱著一種對人性的關懷,試圖用人文的方式展示了有關人生、心靈和自我的認識。而佛教則是通過內心的智慧,淨化自我,找到靈性上的自在快樂。

無論是對於個人還是整個社會,中國文學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和價值。我們應該珍惜中國文學,讓它在現代社會中綻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金鈴簡介:香港作家聯會理事,至今出版作品逾五十本。二〇一七年獲選香港書展年度主題作家,二〇一五年榮膺第五屆「全港時尚專業女性」大獎。

下一篇

〔書畫傳情〕劉釋之: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