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芬序胡國賢《倚晚晴樓曲本》

李焯芬

李焯芬。(資料圖片)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香港文壇曾出現過青年文社的熱潮。期間人才輩出,創作了不少優秀的文學作品,包括新詩、散文、小說。筆者較熟悉的其中兩位作家為胡國賢校長(即著名詩人羈魂)及古兆申博士(筆名古蒼梧)。他們兩位初心不改,畢生從事文學創作和研究,碩果纍纍。

無獨有偶,兩位文學家都先後對中國傳統戲曲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兆申兄於七十年代開始研究崑曲,改編了不少崑劇,並長期參與崑曲的教學、研習、演出;對崑曲藝術的傳承與推廣,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國賢兄則潛心創作粵劇、粵曲。他所編寫的曲本《孔子之周遊列國》、《桃谿雪》、《揚州慢》、《半日閻王》,和眾多粵曲、小曲,文字清雅脫俗,極富文學韻味,讓人不期然想起當年的唐滌生。這當然和他多年的文學創作經驗、湛深的文學修養有關。粵劇是本地最具代表性、亦是最重要的傳統劇種。香港能有國賢兄這樣傑出文學水平的劇作家,實在令人欣慰莫名。

讀者手上這一冊《倚晚晴樓曲本》,不但紀錄了國賢兄所創作的眾多粵劇、粵曲和小曲,還詳述了創作緣起和演出後的各界評價。事實上,每次演出後都深受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和一致讚賞,並獲得劇評家們的高度評價。

我們衷心祝願國賢兄松柏長青壽而康,為大家創作更多高水平的優秀粵劇、粵曲。

李焯芬簡介:著名岩土工程專家,亦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傑出領袖。歷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理事會主席、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饒學研究基金主席、福慧慈善基金會會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文化委員會委員兼博物館小組召集人、香港大學副校長、講座教授。

上一篇

阮兆輝序胡國賢《倚晚晴樓曲本》

下一篇

誤闖梨園十一年──《倚晚晴樓曲本》後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