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兆輝序胡國賢《倚晚晴樓曲本》

阮兆輝

阮兆輝。(資料圖片)

記得初次認識胡校長,就是參與他的大作《孔子之周遊列國》的演出。雖然年輕時曾稍讀過《論語》,但祇是皮毛:比起真正研究《四書》的學者,相去甚遠。最令我緊張者,是演出的宣傳:「看粵劇學論語」。這麼一來,就不容許演出中,任何一個演員在唱唸上有絲毫出錯。所以,不單是我個人,還要想辦法令全團人都重視這個問題。於是,這齣戲,除了想令年輕人重視《論語》及古文(包括古典文學和文化)外,更逼著我重溫書本。對我來說,確是個很好的經驗,在此真要向胡校長說聲:「多謝!」

說起來,胡校長後來的幾齣新戲,原來我多多少少也有參與:其中《桃谿雪》,我更身兼演員和藝術顧問;而《揚州慢》也曾向他提供過一些意見。至於他獲獎的《半日閻王》我更是評審之一,雖然當時不知那是他的作品。此外,我也曾引薦他為教育局《粵劇合士上──梆黃篇》撰作粵曲教材。據聞他的《三小豬》更成為某所小學的粵曲金曲呢!

胡校長的粵劇和粵曲作品,直接及間接使我重新溫習。相信大家都讀過:「溫故知新」和「學而時習之」這兩句話。與胡校長這些年來的合作、交往,更令我親身感受到這兩句話的真實意義。謝謝胡校長!

阮兆輝簡介:資深粵劇表演藝術家。七歲從藝,精研廣東說唱之南音,是少數可以跨行當演出的戲曲藝人。一九九一年獲「香港藝術家年獎」,一九九二年獲頒授「BH 榮譽獎章」,二○○三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成就獎」。阮氏致力粵劇教育及承傳工作,經常在各大學及中學演講及主持學術講座,二○一二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二○一四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二○一六年再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傑出藝術貢獻獎」。現為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粵劇)、一桌兩椅慈善基金藝術總監,及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客座副教授。

下一篇

李焯芬序胡國賢《倚晚晴樓曲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