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爪哇隨影寫意

東 瑞

佛影

留在每個人心間的佛影深淺不同,相異的信仰都該獲得彼此的尊重。千年風風雨雨下的守候最為動人魂魄,吸引了各族子子孫孫前來遊覽參觀。

一雙雙皮鞋換上一雙雙草鞋,只為了將大佛塔石塊的磨損程度減到最輕;不僅為了歷史贈予的奇珍年年都能閃光,也為了印尼旅遊最大資源富國益民,更上層樓;自然也是對佛祖蔭庇後人的最大回敬。

看慣了日落月升,朝興朝滅;經歷了草長草枯,改旗換代。守得住一千年的靜寂,耐得了火山熱漿奔流、幾度毀滅重建,幾度浴火重生,鳳凰再飛翔。

守候

在天地大舞台上守候,坐成一朵朵美麗永恆的蓮;於時間的長河裏擺渡,普渡眾生,善化每一顆苦難或徬徨的心靈。

在脫俗的彼岸看世俗的滾滾紅塵裏,名韁利鎖封熱一顆顆心;也許出世和入世成了宇宙不可逾越的最遠的距離,其實也是一念而已,脫俗脫俗後也就不俗;在世俗中永葆一顆金子般的純潔童稚之心,放下、放下,也就算進入不俗的高境界了。

守候,從前有望夫石的傳說,而今,也有守候成海邊的一棵樹的癡情人。守候,愛的守候,最為浪漫感人;守候,佛的守候坐定日久,不知黑夜白天,也最不動聲色,天長地久,最為無私,猶如雨露,滋潤千萬俗子們的心。

偉築

在偉大的建築面前,人類顯得多麼渺小;可沒有人類的一雙手,零碎的石頭凌亂無序地堆疊在一片廢墟上,那還是一堆沒有關聯的亂石而已。

當人類智慧的象徵一座座矗立起來 ,人類的血汗、精力、聰明才智就與時間同存,在歷史的大地上恒久不滅,成為天地的一部分;而人類祖先的肉身,早就化為塵土,唯有人類的子孫後代,一撥一撥地前來瞻仰和膜拜。

歷史邏輯就是那麼奇怪,富有生命的人類設計和結構了朝聖的偉大建築,為民族留下有價值的寶貝,自個兒肉身腐敗,唯有少數人留名;沒有生命的石頭,藝術地疊加,卻香火不滅、偉大身軀常在,風雨雷暴、火山爆發,可以歷經無數天災人禍而不倒。

在偉築面前 ,創造奇跡的人類該是不亢不卑吧,崇拜與自豪都油然而生。

禱告

禱告,兩三列排開。坐在一座座寺廟面前,虔誠地禱告。天在上,地在下,見證人類子孫的禱告。

三大宗教都導人向善;然今天的地球依然浸在水深火熱之中。烈火烤,炮火毀,數十萬生靈瞬間就灰飛煙滅。

翻開幾本宗教的大書,都有清晰無誤的教義,體現各大宗教的肅穆莊嚴;再讀幾本歷史的記載,都見每一頁的血跡斑斑,聽得見炮聲隆隆,導彈爆炸,金戈鐵馬,血肉橫飛。

禱告,除了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之外,最重要的是地球永無戰事,各種教徒們都成了名副其實的和平戰士;禱告,不再限於自己一家,主要還期盼國家安寧、天下一片平安溫飽,所有的戰爭武器被銷毀。

禱告,為一顆顆無助的心靈禱告。

石在

石在,火種不滅,火苗處處在,綿綿不絕;石在,哪怕海枯山崩,天塌地陷,石在。

石在,也許一夜狂風就令某些寺廟倒塌,石頭散落一地,但石石依然完好無缺,只是靜靜躺臥草叢中,看日月星辰輪轉,潮漲潮落;石在,希望就在;哪怕曾經幾度火焚,焚得渾身灰黑,卻依舊堅硬勝鐵;石在,記憶恒久鮮明,思念無限悠長。

石在,儘管已經不規則地散落、臥躺、相疊,每一塊都那麼沉重,無聲地寫著「我在」。成功者,巍然高立,在漫長的歲月裏與日月星辰對語;倒塌者,黯然在野草荊棘叢中沉睡,和百蟲同眠。石在 ,我們見證了這一刻。

相約

生命裏有無數次約定,少數能夠踐約,多數難度太高,無奈地爽約;生命裏也有許多約定,非常難得而珍貴,如,不求同月同日生,但求同月同日死。

相約,莊嚴一如山盟海誓,但也許只是一紙空文、美麗謊言;相約,勿需漂亮的言辭和文字,只求眼神的含情和心靈的默契,勝過誓言無數。

相約,最好在千萬年遺留下來的化石或歷盡焚燒而愈發堅硬的亂石堆遍處的廢墟上,石在,情種和愛火不滅,天地作證,如化石般與歲月同在。

亂世情緣堅如石,亂石堆上合影,定格、凝鑄成一對雕像。

相約,一直到天老地荒,天地合一。

放飛

每個人都有一個或無數個放飛自己的夢想;飛越名山大川,看遍祖國的錦繡大地;飛越大城小巷的千家萬戶的,俯瞰不同屋宇下的人家煙火。

每個人都想放飛自己,捨棄所有的人間煩惱,散去太多的社會悲喜,也丟棄一切瓶瓶罐罐,飛翔、飛翔,遨遊於廣闊的天空。

每個人都想放飛自己,像一隻大飛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與長空同在,放飛!

峇迪

美!從販夫走卒到達官貴人,從皇后淑女到貴族少婦,峇迪無處不在,走進深深庭院,也走進鄉村民間。

美!既可以當浴袍、圍裙,也可以做幼嬰搖籃,還能夠當被蓋……以一當十,一物多用。

蠟染的傳奇,內容豐富悠長;圖案的艷麗、複雜、勻稱、細膩……描述著藝工的聰明才智的無敵,叫人驚歎不已。美!

既有鄉土風物人情的展示,也有民間傳說的演繹;既有奇禽異獸的形體,更有花卉草木的爭艷。美!

吸引了喜歡獵奇的西方白皮膚遊客,半裸半峇迪服飾地招搖街頭,也征服入鄉隨俗隨俗、適應力超強的華人男女,成為他們最常見最喜愛的衣裝。美!

童年

人類的童年,自立的能力遠不如一些動物們的幼嬰,初初落地抖落一些胎液,就能站立,就去本能地尋找最香甜的母親乳頭;而人類的孩子被哺育呵護得足夠了,歲月有功,就慢慢可以長成「巨人」。當那知識武裝了渾身,聰明的頭顱可以發揮驚天動地的大能量,征服和創造宇宙的一切。

人類的童年有幸有不幸,不幸的,兩隻空洞的大眼睛陷在一個大頭殼,架在小小的骨骼上,在垃圾堆裏到處覓食;有幸的,口銜金匙呱呱墮地,一生無憂。

三個幼童,吊在半空遊蕩,自得其樂,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

信念

訊息無遠弗屆,媒體網路化,空間時間都都成零距離和在一瞬間,連玩具都進入電子時代。

在日惹佛塔附近的遊客區,一個個地攤上擺賣的還是木的、鐵的玩具,簡單的也是最美的;令人肅然起敬的小販們,有包頭巾的伊斯蘭大媽,也有阿叔輩的人物。擺賣終日,從不氣餒,只為了一家的溫飽。

現代兒童玩具的櫥窗和架子上,已難遇見木頭、竹子、鐵支製作的兒童玩具,代之以塑膠、布和其他,色彩鮮艷華麗,電池、電源、遙控、組合,設計新穎,價格昂貴,令人咋舌。

這路邊攤子上的小木汽車小鐵單車,懷舊氣息濃重,讓時光倒流,把我們帶回兒時歲月,童年的美好瞬間一一展開,多麼溫馨和親切。

正如對紙質媒體的堅守,今天賣著昔日的玩意,都來自一種感恩的信念。

巨傘

讀過不少文學作品,傘成了主角,念念不忘,像戴望舒的〈雨巷〉,油紙傘成了女性不朽的美麗象徵;寫過許多次有關傘的故事;散文小說一鍋煮。

生命有許多不測風雨,需要傘的阻擋;人生途中有各種流言蜚語,需要傘的抵擋;在各種複雜的職場裏,暗角射來的彈雨,需要我們用鐵傘回敬。

傘,走進古城小鎮尋常百姓家,擋熱遮雨,貢獻巨大;傘,走進皇宮庭院,一身豪華,價值非凡,水漲船高。

在梭羅的一次午餐中,走進餐廳,不覺中就走進一支巨傘下,抬頭望,鬼斧神工,無法不讚歎。

一把小小傘,支撐起兩人世界愛的情天;一座巨大的傘,關照著成百遊客的進餐,將風雨擋在傘外。

二〇二三年七月十一至十七日於印尼爪哇島旅途中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東瑞簡介:原名黃東濤,香港作家。一九九一年與蔡瑞芬一起創辦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迄今,任董事總編輯。代表作有《雪夜翻牆說愛你》、《暗角》、《迷城》、《愛在瘟疫蔓延時》、《快樂的金子》、《轉角照相館》、《風雨甲政第》、《落番長歌》等近一百五十種,獲頒第六屆小小說金麻雀獎、小小說創作終身成就獎、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傑出貢獻獎、全球華文散文徵文大賽優秀獎、連續兩屆台灣金門「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優等獎等三十餘個獎項,連續於二〇二〇年、二〇二一年榮獲世界華文微型小說十大新聞人物榮譽。曾任海內外文學獎評審近百次。目前任香港華文微型小說學會會長、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副會長、國立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名譽會長、香港兒童文藝協會名譽會長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