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孫子兵法》

孫重貴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在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典籍中,有三本書被稱為中華三經,即《論語》、《道德經》和《孫子兵法》。其中的《孫子兵法》,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成書於春秋末期,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是我國古代流傳下來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軍事著作。該書不僅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軍事理論著作,也是在世界影響最大、最為廣泛的著作之一,被譽為「兵學聖典」。《孫子兵法》的軍事、哲學思想體系,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其深遠奧妙的哲理、變化無窮的戰略戰術,常讀常新的智慧思維,在世界各個領域擁有極其廣泛的影響。作為華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中璀璨的瑰寶,《孫子兵法》的意義,不僅僅是一部軍事著作,它更代表著炎黃子孫的智慧、思想和文化,是幾千年華夏文明的結晶,是中華文明的智慧根基和源泉之一。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兵學聖典」,是中華民族文化遺產中的「智慧寶典」,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唐太宗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被譽為「前孫子者,孫子不遺;後孫子者,不遺孫子」,它所闡述的謀略思想和哲學思想,是大戰略、大智慧,其思想對歷代軍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企業家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孫子兵法》可以為王者之師、將者之師,也可以為商者之師、文者之師,被廣泛地運用於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體育等各領域中。該書被翻譯成英、俄、德、日等一百多種語言文字,全世界有上萬種關於《孫子兵法》的刊印本,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永遠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孫子兵法》為什麼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呢?這其中有個特別的緣由。根據我的家譜《孫氏宗譜》記載,兵聖孫武為本宗族一世祖。根據譜系,我是孫武的第七十九世孫。我宗族家中的大門楹聯為「稽源虞舜,派衍東吳」。老人告訴我,本孫氏宗族,考其始也,系於虞舜,源於陳齊、發祥於吳。我們家族是「東吳苗裔」,故稱「派衍東吳」。於是,我明白了「吳」是我家族的發祥之地,「吳」是我的根脈所在,所以自幼就對「吳」懷著深深的眷念,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吳」在何方?據史書記載,「吳」系指春秋時代的吳國,即今日的蘇州。

蘇州就是我的一世祖、兵聖孫武的第二故鄉,也是他功成名就的地方。公元前五五二年,先祖孫武誕生於齊國軍事世家。公元前五一八年,先祖避亂奔吳,隱居於蘇州吳中穹窿山茅蓬塢,靜觀時局,潛心著述。後由伍子胥七次力薦,先祖以《兵法十三篇》晉見吳王闔閭,經「吳宮教戰」,拜為將軍。西破強楚入郢,南服越人,北威齊晉,顯名諸候,建立了不朽功勳。其後飄然歸隱,終老吳地。

然而,孫武所著的博大精深的《孫子兵法》流傳下來,成為「兵書聖典」而彪炳千秋。它是人類的智慧寶庫,影響了世界兩千五百年的謀略和進程。

由於《孫子兵法》是我的一世祖孫武所著,故此書乃我家族的傳家寶。而我也自幼熟讀此書,從中獲得許多教益。後來,我與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士,於二〇〇三年成立了香港國際孫子兵法應用協會,本人被推選為首席會長。後被聘為孫武商學院客座教授、榮譽院長,《世界兵聖》雜誌顧問,蘇州和相城區孫武研究會顧問,貴州省策劃創意協會專家顧問。

由於本人喜歡《孫子兵法》,故長期致力於《孫子兵法》的研究、傳承和應用,舉辦《孫子兵法論壇》,創建《孫子商法》,著有多篇結合《孫子兵法》融合現代營商理念指導商戰等方面的論文和文章,如《孫子兵法是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智慧寶典》、《孫子兵法是當代商戰現實應用的制勝法寶》、《應用孫子兵法,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優勢作用》等被譽為《孫子兵法》傳人,成為以《孫子兵法》推動經濟文化發展的開拓創新人物。

本人多次率團和代表孫武後裔出席如北京召開的中國孫子兵法國際研討會、人民大會堂《孫子兵法》新聞發佈會、孫子兵法國際網絡論壇高端峰會以及香港、山東、江蘇、廣東、貴州、河北、安徽、台灣等地的孫子兵法論壇等活動,在各地以及在報刊和網站上廣泛宣講《孫子兵法》及其應用,曾獲得「孫子兵法全球徵文大賽」一等獎和孫子兵法詩詞金獎等若干獎項。

《孫子兵法》是一部智慧寶典,也是一部營商寶典,可以為商者之師。《孫子兵法》在我國經濟領域的應用由來已久。據司馬遷著的《史記.貨殖列傳》記載,最早將《孫子兵法》引入經營管理的是戰國魏文侯時的白圭。他將孫吳兵法和商鞅之法的原理,用於生產經營,善觀時變,採取「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等策略,取得了成功。

比爾.蓋茨為什麼會在短短的時間內成為世界首富?他受誰的影響呢?《孫子兵法》!比爾.蓋茨的母親在美國西雅圖當過博物館的館長,還曾經在北京大學學了兩年中文,她回國帶給比爾.蓋茨的第一本書就是《孫子兵法》。比爾.蓋茨在一次「思維與商務同速」的演講中談到:當下的商場如戰場,很多人問他真正的發財之道是什麼?他說他可以明確的講,他是受了《孫子兵法》的深刻影響。孫子兵法的一句話影響了他的一生,這句話就是「兵貴神速」!

有「日本的比爾.蓋茨」之稱的孫正義也曾是世界首富,孫正義是軟銀集團的創始人,現是該公司的總裁兼董事長。他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內,創立了一個網絡產業帝國。大家熟悉的雅虎、UT斯達康、新浪、網易、阿里巴巴、分眾傳媒、盛大網絡等,都得到了孫正義投資。他是將《孫子兵法》應用經營的具有代表性的日本企業家,把孫子兵法語錄作為廠訓放在公司大門口:一邊是「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另一邊是「敗兵先戰而後求勝」。他將孫子的精髓應用到軟銀的一次次投資並購中,做到了真正的「致勝」。

《孫子兵法》也能指導文學創作,可以為文者之師,它本身就是一部美文作品。南北朝的劉勰,在其文學理論著作《文心雕龍》裏盛讚「《孫武兵經》辭如珠玉,豈以習武而不曉文也。」強調藝術構思是「馭文之首術,謀篇之大端」。為此,我也在其影響下撰寫過相關的文學作品,如《孫子商法》組詩,並且創作交響詩《兵聖孫武》,刊登在《世界華文詩報》、《香港散文詩》、《散文詩世界》等報刊和眾多新媒體網絡上,引起了廣泛的反響和關注。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孫重貴簡介: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香港文化和旅遊協會會長、香港徐霞客學會會長、國際華文詩人協會會長、中國大灣區詩匯副主席、中外散文詩學會副主席、香港散文詩學會會長、香港文學促進會副理事長、香港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歷任香港作家聯會理事和四間大學客座教授以及《世界華文詩報》總編、《香港散文詩》雜誌主編、《華夏記實》副總編等。被評論為「香港徐霞客」、「香港詩魂」。出版個人著作三十餘部,作品發表在《人民文學》、《香港文學》、《詩刋》等百餘家刊物和新媒體,入選眾多中外選集及教材,翻譯成多國文字。榮獲國家級「冰心兒童文學獎」四次及「全國十佳詩人」、「全國十佳散文詩人」、「中國當代徐霞客」、「中國當代詩歌貢獻獎」、文化部「中流砥柱人物金杯獎」、英國劍橋國際名人傳記中心「文學藝術成就獎」等若干獎項。

上一篇

詩意的棲居 ——讀陳鳴華詩集《句敘》隨感

下一篇

童心觀察 童趣表達——讀何騰江科普散文集《自然裏的文學課》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