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個春天的耕耘

 潘耀明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

《香港作家》網絡版社長

春天的早晨,她似乎在告訴人們要抓緊工作,令人內心充滿希望。當朝暉射進白色的窗戶時,就感到該做點什麼工作了。

每年春天,我就想起日本作家和辻哲郎這段話。

我們香港作家聯會是成立於三十五年前的春天,對每位香港作聯會員而言,春天是最值得珍惜的。

三十五個春天,我們在文學園地辛勤耕耘,在努力的枝頭綴滿碩碩果實。我曾說過,我們在三十五年來,舉辦各種文學活動、講座逾二百場。

同自然界一樣,我們作聯人也經歷過風霜雨雪,儘管風狂雨疾,大雪紛飛,我們手握的文學薪火不曾斷滅,在這個在對原創文學寡情薄義的社會砥節礪行、堅持不懈。這種精神不一定能感天動地,卻能照亮每一個文學灰黯的心房。

原因是我們從未放棄作為一個文學園丁的本份。

十八年前,由香港作聯牽頭、三十多位文化界代表人組成「呼籲倡建成立香港文學館」的倡議書,隨著無情歲月流逝,已經有十三位倡議者先後逝去,包括我們敬愛的創會會長曾敏之先生、會長劉以鬯先生、執行會長陶然先生,還有德高望重的學界翹楚饒宗頤教授、羅忼烈教授等等。

十八載雲與路,儘管當政者視若無睹,我們這些文學人、作聯人並沒有氣餒、畏葸,無他,因為我們是為香港文學疾呼、吶喊——我們是作聯人。

又是一個嶄新的春天,特首李家超先生終於表態支持香港文學館的建立,如沐春風,這是一起令人鼓舞歡欣的事。但這只是一個開始,香港文學館的場地、資金還未到位,我們還在努力爭取。

有道是「春風不管等閒事,付與百花自主張」。老子把天地視作一個偌大的風箱,這一風箱看似虛空無物,卻因「虛而不屈,動而愈出」,意喻萬事萬物,只要行動起來,「虛而不屈」,相信終有一天盼來花柳爛漫之時。

這是我們的期待!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下一篇

《香港作家》網絡版第十九期(2023年2月號)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