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裏尋她千百度——走訪香港文化博物館

賴慶芳

最近與多年的好友常頤德走訪香港文化博物館,看了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及書畫展,是南京博物院藏品外借,得賽馬會贊助支持,名為「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昔日因交通不便,對非居於沙田的人而言,除非坐的士直達,否則文化博物館總要眾裏尋它——看地圖查找。今日已有屯馬線鐵路直達,文化博物館就在車公廟站對面。由沙田火車站穿越商場走至亦不遠,不會感覺迷失在地圖之中,不再有眾裏尋它不著之感。

香港文化博物館——「眾裏尋她」展館。(作者提供)

好友常頤德乃常宗豪教授千金,精於藝術,現任美術教師。當年一眾同窗送我一個美女與野獸的音樂玻璃球,托起玻璃球的城堡灰色一片,是頤德用色彩塗抹點染,令城堡變得鮮明光亮。我珍藏玻璃球廿多年,直至搬家時被工人不小心打爛了,也捨不得丟棄……常宗豪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主任,乃精於書畫之香江巨擘,八九十年代無人不識其名。我與長輩常宗豪教授唯一一次偶遇,是在銀絲粉麵店同枱吃麵,也是因為頤德之故,一邊吃一邊閒談學術界瑣事。

本來對是次展覽沒有抱太大期望,畢竟香港故宮博物館去年開幕,以國寶級展品吸引大眾注目,在西九文化區的重金打造之下閃耀登場。我曾先後四五次到訪參觀,展品目不暇給之餘,遊人如織!相對而言,香港文化博物館靜悄悄佇立沙田一角,安靜得如深閨少婦,較少人注目。初時以為一小時會看完「眾裏尋她」的展覽,結果要博物館職員眾裏尋我們,禮貌地告之:「即將閉館了」。閉館廣播已播放了多次,我們知道必須盡快離開,只是捨不得走,好像未仔細看完每一件展品。走出展館依然感覺意猶未盡,只恨工作繁忙而來訪太遲!

為何如此說?「眾裏尋她」一展覽不但令人驚喜,更讓人對中國古代女子的生活有更深入認識。

甫入展廳即看見一幅十三米長的《古代仕女行樂圖》,展示古代女性日常生活——遊藝活動、朋友聚會、閨閣學習等等。這幅不知誰人繪畫的畫卷,呈現女子於閨閣、樓臺、亭榭、庭院、竹林、湖泊、花園的生活。如斯長畫,若要尋找特定仕女,真的要眾裏尋她千百度。畫中呈現閨閣婦女的活動:梳妝、撫琴、對奕、繪畫、寫字,同時展示她們不為人知的遊藝與消閒活動:蹴鞠(踢足球)、投壺、鬥百草、玩葉子戲(類似今之撲克牌)、盪韆鞦、划船、遊湖、採花摘果、弄犬逗貓、攜兒閒聚等項,令人嘆為觀止。

《古代仕女行樂圖》局部。(作者提供)

我粗略統計,畫中最少有一百三十名女子,數名孩兒,還有不少動物:孔雀、白鶴、貓狗等等,各有情態而又栩栩如生。其中有兩組圖尤其引我注目:一組是幾名女子演奏不同樂器——疑似自組樂隊練習,旁邊有傾聽之婦人、侍婢;另一組是室內宴飲——女子疑似品酒醉倒,或伏於桌上,或醉臥床椅。由於此畫無題款,不知繪畫背景,亦不知畫源何處?唯畫中所見明顯乃士族階層女子,生活優裕而不愁衣食。若畫卷確實乃明清時期之作,會是研究明清婦女生活的可靠憑據。

行樂圖之外,展廳亦展出一批古代女俑。由漢朝至唐代皆備,燕瘦環肥,展現不同朝代的藝術審美,呈現不同時代的女性髮髻與衣飾。然而,令我和頤德印象深刻的展品,是女性日常生活用品:虎子、化妝盒、菱花鏡、香囊墜。古代無現代方便,無室內洗手間,夜深人靜女性如何自處?虎子(夜壺)或許是解救之器。男性虎子常見,女性虎子則首次見。「虎子」因其虎形而得名,早見錄於漢代。劉歆撰、葛洪輯《西京雜記》有記:李廣與兄弟獵於冥山,見臥虎而射斃之,鑄銅器模掏擬其形象為溲器,以辱壓之。因此,百姓相信「虎子」之名源於漢代。

虎子。(作者提供)

女性虎子之設計無老虎形象,以清雅簡潔圖案為主,外形乍看類似現代燙斗。我研究其使用之法云:「設計上配合女性需要,但似乎不太好使用。」頤德笑言:「總好過天寒地凍,夜深時分外出……」古代婦女若有三急,必須更衣外出,黑夜尋茅廁千百度;若有虎子,可減少摸黑外出次數。在古代做女性一點也不容易,偏偏她們是受欺壓的一群。纏足之痛苦、馬蹄鞋之高度,令明清女性連走路亦艱難。

是次展覽讓我們讚賞不絶的是女性書畫刺繡,感嘆古代才女何其多!何解才女如斯多,作品卻無人重視?名聲又不傳於眾人之耳?我一邊看展品,一邊為香消玉殞的才女打抱不平。我們在眾多書畫及刺繡之作中,尋找女性的足跡——該云「手跡」,讚美婦女工藝超凡。有幾幅掛畫描繪羅漢,各有表情神態,線條深淺分明。畫角有題畫詩,字體秀麗,亦有泥紅印章。乍看以為是幾幅羅漢水墨畫,近看才知是精妙的刺繡!頤德不禁讚嘆:「詩詞書法是刺繡,連那印章也是刺繡呀!」

沈立刺繡局部。(作者提供)

最巧妙的是那幅西洋貴婦人的素描畫,我們圍著它看了好一會兒,頤德驚訝地云:「嘩,這也是一幅刺繡!」繪繡的肖像,據云乃美國明星倍克( Beecher)。因為它沒有著色,黑白用色均勻,下巴小痣清晰可見,怎麼看也像一幅素描。惟仔細觀察,會發現畫身閃閃發光,是用黑白幼線繡成的作品!此種「仿真繡」神乎其技,即使現代科技也未必能做到如此天衣無縫。一幅幅不知花了多少日與夜繡成的作品,全是清代名家——沈立、沈壽兩姐妹之作。沈壽自幼跟其姐沈立學藝,卻青出於藍。我忍不住查看沈壽的資料:不用百度尋沈壽,沈壽之名駐谷歌。

沈壽仿真繡——美國明星肖像 (右下角乃拍攝時之陰影)。(作者提供)

沈壽原名沈雪芝,有「神針」之稱,其「壽」字乃慈禧太后因其刺繡而御筆書贈之字,從此改名為「壽」。清末時期,沈壽曾擔任繡工科總教習,也是女紅傳習所的創辦人。一九一一繡成《意大利皇后愛麗娜像》作為國禮送贈意大利,獲得該國皇后贈送鑽石錶,又得清代皇帝頒贈寶星獎牌。據聞此幅作品在意大利杜林(Torino)博覽會展出時,獲最高榮譽獎。在世界萬國博覽會中,其《英女皇維多利亞像》又獲優等獎。一九一五年,沈壽憑著一幅《耶鮮像》刺繡,在美國舊金山國際博覽會獲得一等大獎。後來,又被友人張謇譽為「世界美術家」,將其刺繡技藝筆錄下來,編成一部名為《雪宧繡譜》專著——中國工藝史上專論刺繡的要籍。如今刺繡師不必在眾書堆裏千百度尋找秘笈,只需查看《雪宧繡譜》。

展覽讓人對古代婦女生活有更深入了解,也令我們感覺精神與心靈愉悅滿足!

遺憾的是,眾展品裏尋不到宋末元初趙孟頫夫人——管道昇的名作《觀音像》。那幅觀音刺繡,據聞頭髮是管道昇用己之真髮繡成。管道昇信奉佛教,書信之間自稱佛門女弟,刺繡或繪畫觀音時,會齋戒沐浴,以淨潔之心創作。此幅驚世之作只來港展出一個月,剛巧我在該月忙得不可開交,忙完趕來尋它觀賞,卻已失諸交臂!《觀音像》展出一個月後,要收藏三年才可再次展出。欲看真品,千百度難尋,驀然回首要等三年!博物館為免參觀者查詢,張貼告示,以示展品已返家鄉休養。

是次展覽讓我們感覺異常驚喜,只恨自己來遲!酉時,我與頤德懷著滿足的心靈離開博物館,同行往火車站,於車站揮手道別。香江交通四通八達,三年疫情又漸散,不必屈居斗室之中,亦不必眾裏相尋千百度,相約看展覽只需一則鴿訊,查看空閒之日即可。我翻看日曆,查看下一個可以到訪博物館的日期……

二零二三年一月撰於寓所

註:西漢劉歆撰、晉葛洪輯《西京雜記》卷五:「李廣與兄弟共獵於𡨋山之北見卧虎焉射之一矢即斃斷其髑髏以為枕示服猛也鑄銅象其形為溲器示厭辱之也他日復獵於𡨋山之陽又見卧虎射之没矢飲羽進而視之乃石也其形類虎。」《欽定四庫全書》版本。

(備註:「眾裏尋她——南京博物院藏中國古代女性文物展」展期為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至二○二三年二月廿七日。)

(本文圖片由作者提供)

賴慶芳簡介: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碩士課程講師。歷任香港大學導師、香港科技大學導師、香港城巿大學兼任講師、北京大學訪問副教授、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訪問學者、香港珠海學院副教授。研究興趣包括唐宋詩詞散文、歷朝小說、古代歷史人物及審美、婦女文學、文學創作。現亦為日本島根大學亞太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作家聯會學術部副主任、全港青年學藝比賽評判、香港小說學會理事、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理事、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理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