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洛隆三章

劉萱

清代漢墓

雨還是那場雨,一百多年了,有些塌陷的往事躺在墳塋裏。

沒有墓碑的這片天空荊棘叢生,思鄉的花朵要咬碎多少季寒風的疼痛,才能在遙遠的家鄉盛開?

一切歸於寂靜。只有山坡下的小河一直向著東方徹夜流淌,從未回頭。

……

 

碩督古城牆

不是長城,勝似長城。你是茶馬古道上挺立的藏漢之魂。

依高原的骨胳,舉百年的峰火,如永遠展翅的雄鷹,不知疲倦地護佑著碩督村坎坷的日月與星辰。

漢式秤

一支象牙杆的秤,在量化著公平與公正。 

一邊是高原的白雪、流雲,峽谷、溪流,青稞的四季,一邊是普天下善良真誠的重量和眼神。

風停的正午,那剛剛返青的山坡上,長袖飄處,從天而降又一陣年輕悠遠的弦子聲

……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劉萱簡介:筆名萱歌,西藏女詩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西藏作家協會會員。曾供職於國務院新聞辦,兩屆援藏後主動申請調入西藏工作。為西藏《雪域萱歌》公益性文化平台創始人。著有詩集《生命.階梯》、《生命高地》、《西藏三章》。真情熱愛西藏,用十八年時間行遍西藏。二○一八年出版了西藏第一本有聲詩集《西藏三章》,在西藏詩歌發展上開創了散文詩「三章體」形式書寫西藏。詩集《西藏三章》入圍「第八屆魯迅文學獎」參評作品。國內幾十家媒體報道稱「《西藏三章》的出版是雪域高原詩歌和朗誦群體回歸的象徵,更是西藏新媒體時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個標誌性事件。詩作《藏北三章》(二)榮登《二○一六.文傳榜》國內「十大國學文字作品」榜單,全國網絡讀者投票位列第一。在《詩刊》、《十月》、《星星詩刊》、《人民日報》、作家網、中國詩歌網、《香港作家》、《西藏日報》、《西藏文學》、《散文選刊》、《鴨綠江》等全國性報刊(網)發表詩歌、散文等數百篇作品,並獲全國獎項。詩作入選《二○一八中國新詩排行榜》、《二○一九中國新詩排行榜》、《每日一詩(二○二一年卷)》、《每日一詩 (二○二二年卷)》、《許你一世格桑花開》等文本。

上一篇

《金瓶梅》中的兔與春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