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花語(二章)

賴運勝

中國的兔文化,源遠流長,在人們心目中,兔子是十分親切、和善的小動物。在古老的傳說中,最早登上月宮的,除了嫦娥、吳剛之外,還有兔子。

「兔」在中國是一個美好的字眼。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與人類的生命、人們的美好的希望密切相連。中國有句成語叫做「狡兔三窟」,寓意就是兔子的聰明,善於保護自己。

兔子是聰明的動物,所以兔子在自古以來民間故事當中經常扮演機智的角色。兔的文化像徵意義: 機智、謹慎、技巧。

嫦娥奔月神話中「月宮玉兔」的故事世代相傳幾千年,幾乎無人不曉。嫦娥奔月和玉兔搗藥的神話成為中國人最普遍與最樸素的一種嚮往,並植於我們的草根文化之中,玉兔成為明月之靈。

仙客來、兔子花、兔耳草、兔尾草、兔兒荷包等兔植物,作為自然界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名字卻因為源自其外觀長得形似而命名。

——題記

兔子花

兔子花,又稱兔耳花、蘿蔔海棠、一品冠、篝火花、翻瓣蓮等,一種報春花科、仙客來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世界著名花卉,原產地在歐洲南部希臘等地中海地區。

兔子花,花形別致,葉叢美麗,花朵玲瓏,色彩絢麗,嬌艷奪目,爛漫多姿,形似兔耳,有的品種還有香氣,觀賞價值很高,深受人們喜愛。尤其是剛伸出來的花苞不卷不變,宛如靦腆害羞的少女;等開放時,反卷的花冠,似醉蝶翩翩起舞,又像兔耳朵,像神話「嫦娥奔月」中月宮的玉兔。因此,人們又把這花叫兔耳花。其是冬春季節名貴盆花,也是世界花卉市場上最重要的盆栽花卉之一。

兔子花,葉片由塊莖頂部生出,心形、卵形或腎形,葉片有細鋸齒,葉面綠色,具有白色或灰色暈斑,葉背綠色或暗紅色,葉柄較長,紅褐色。有大、中、小兔子花等三種,花色除卻白色、粉紅、紅色這幾種固定的色系之外,還有黃色、紫紅、玫瑰紅、緋紅、淡紅、雪青等品種。一些植物學家認為其葉片上的雜色是一種天然的破壞性偽裝,以免受動物損害。其對空氣中的有毒氣體二氧化硫具有較強的抵抗能力,葉片能吸收二氧化硫,並經過氧化作用將其轉化為無毒或低毒的硫酸鹽等物質。人們喜歡兔子花,無論是白色、粉紅、紅色,都在裝扮季節驅寒逐冷的顏色,室內擺上一盆,滿室生輝,花兒開了一撥又一撥,開過一茬又一茬,每每見到它都是神采奕奕,顏色不減。讓主人也常常面露驕人之氣。一盆兔子花,從上年底可一直爛漫到下年的三、四月間,花期可達五個月之久,且花期適逢元旦、春節等傳統節日,市場需求量大,生產價值高,經濟效益好。

兔子花,適宜於盆栽觀賞,可置於室內佈置,尤其適宜在家庭中點綴於有陽光的幾架、書桌上。因其株型美觀、別致,花盛色艷,還有具香味的品種,深受人們青睞。還可用無土栽培的方法進行盆栽,清潔迷人,更適合家庭裝飾。其不顯媚姿,不露柔情,分明亮麗而富有熱情,且聖潔純善,淡雅清新,讓人一看,頓生喜愛之情。

兔子花,在民間還流傳著許多美麗的傳說:傳說一,說相傳一次嫦娥帶著玉兔下凡與后羿相會,把玉兔放在門口,玉兔卻不甘寂寞跑進了一座花園裏,與管理花園的老園丁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臨走時,玉兔把藏在耳朵的一顆種子送給了老園丁。後種子發芽經老園丁精心栽培長大,並開出了美麗的花朵,其形狀就像一個個小兔子的頭,翹首仰望著月亮,似乎盼著玉兔再來。於是老園丁就給花取名為「兔子花」。而後來人們又叫它仙客來,似乎也有等待仙客從天而降之意。

另一傳說是,很久以前王母娘娘的第六個女兒,人稱六仙女。耐不住天宮的寂寞,步妹妹七仙女的後塵,私自下界並結識了一靠種花賣花為生小夥叫花郎,後雙雙墜入愛河。因違反天條,被王母下聖旨降罪,最後血灑在花郎花園。後六仙女血灑之地,長出一朵朵美麗的鮮花,於是,人們猜測這是六仙女變成的,人們就按過去對六仙女的稱呼,稱這花為仙客來。

古老的傳說是美麗的,也是淒涼的,信還是不信,這就只能由你了。因為,不知是兔子花沾了神仙的仙氣,還是神仙們沾了兔子花的仙氣,誰都未可知,也未必可信。但兔子花長得婀娜多姿,美得令人窒息,這是千真萬確的。所以,人們更多的是在兔子花面前放慢腳步,悠悠常青兔子花,美美炫人兔子花,萋萋深情兔子花,慢慢地觀賞,細細地品味,既欣賞世外仙葩的仙客來——兔子花,亦可傾聽如泣如訴、哀怨傷感的故事傳說神話。

兔子花綻放,仙麗炫人耳目,仙花浪漫奇葩,仙葩理想之美。

兔之仙客來,兔步青雲,動如脫兔,兔年揚威,兔氣揚眉!

兔尾草

兔尾草,禾本科兔尾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形似狐狸尾草、貓尾巴草,狸尾豆、布狗尾、退蛆草等。顧名思義,兔尾草是一種很可愛的觀賞草,毛茸茸的短短胖胖的錐形花序,像極了小兔子的尾巴,花穗柔軟細毛,長得與兔尾巴形狀,極為可愛,故得其名。

兔尾草,植株叢生低矮,多為羽狀複葉,稈枝直立,葉片細長扁平,廣披針形,微似紙質而柔軟,根繫生長密集,繁殖能力極強。花小,繁多,密集,為總狀花序或再組成圓錐狀花序。花冠蝶形小巧而精緻,一般為花白色、紫色或粉紅色,雄蕊金黃色,花冠外的苞片及其基部被有茸毛,故處花果期的兔尾草花序看上去很像一條毛茸茸的兔尾巴,非常的可愛。其沒有薰衣草的優美典雅,也沒有花蘭的清香高雅,卻有它細小的根莖撐起小竹般的葉兒,細嫩佇立,相依相畏,相親相愛,密匝蔥郁,鋪成了一幅綠的畫廊,給人於綠的希望、安逸與清涼。

兔尾草,生長時長,從初夏至秋季,隨風漂浮,隨處紮根,四處生長,並在春天會長出一「小尾巴」,初始為綠色狀態,隨著時間推移,小尾巴逐步走向成熟,顏色就會越變越淺,最後變成白色。但隨著冬天的到來,受溫度的影響,其顏色又隨之而變,從白色變成黃色。

兔尾草,生命力強,具有極佳的耐寒、耐熱,耐旱、耐瘠,無論荒地、野地都能生存下來,非常的罕見,所以很少有人會去栽培這種植物。其生長迅速,隨處紮根,無論在哪兒,人們總能看到其身影和蹤跡,山坡草池、河谷沿岸、路邊山坡、道旁蔽蔭處,屋前屋後,甚至自家的花木盆裏,一叢叢,一片片的頑強生長。

兔尾草,根繫密集,適應性強,既耐寒又耐熱,花期可從夏季持續到秋季。可以盆栽裝點家居環境,也可以地栽點綴草坪,花壇,花期漫長,富有田園情趣,具有園林觀賞價值。且除了奢求一口清水和一撮泥土之外,其不需要任何一點誘人的肥料及養份,卻給人一個驚艷的景致,一片綠的清爽。那一抹抹青青的翠綠,那一絲絲清淺的幽香,就像一曲曲隨口哼唱的鄉村歌謠,雲彩般的閑舒,和風般的輕柔,細雨般的潔淨。

兔尾草,翠綠清透。長於春,盛於夏,揚於秋,枯於冬。春日其悄悄地發芽,默默地生長;夏季來臨,出落的如一群纖纖綠衣少女,擠擠挨挨,手挽手,肩並肩,碧綠晰透,在風雨中歡快地婆娑起舞。並悄悄地開花結果,又靜靜地撒下新的種子。叢中一抹抹青萃,清新素潔,密匝幽靜,綠意昂然,白色花穗,惹人喜愛。其翠綠通體的韻腳,婀娜多姿的身段,純潔得不沾染一點兒塵土,從每一縷根鬚到每一莖的葉片,都是那樣赤裸裸的嫩綠。所以,人們都說,其清綠怡人的色彩,是自然之色,生命之色,歡樂之色,希望之色。

兔尾草,秀逸雋永。一叢叢的深沉的綠,宛如是那綠色漂染的天然博覽會,讓人近挹清翠,遠收黛綠,耳目一新。在綠的層次裏,讓人陶然色喜,不時的幻化出淡綠、深綠、青綠、黃綠、墨綠的微妙色感,如彤雲密佈,又層次分明。尤其是在無垠時空裏,滿是毫無間隙的綠湧來,令人屏息凝神,甚至瞬間眩暈。伸手時,掬在手,是一捧凝結的綠;旋身時,貼在身,是一簇流轉的綠;呼吸時,掛鼻前,是一縷馨香的綠;舒懷時,在胸前,是滿懷深淺的綠。

兔尾草,德行美好。可觀、可藥,在人間其植株與花穗正是迎合現代人「回歸自然」的心態,與很多禾本科的植物一樣,是天生的鮮花或乾花優良素材,可直接販售或加工成乾花進行插花,尤其是與不同顏色、質感、形態的植物搭配,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亦可用於裝點庭院,富有田園風情的趣味,具有園林觀賞價值。且其作為一種常見的中藥材,通常以枝、葉入藥,在夏、秋季採收,洗淨,生用或曬乾用。並以其寬廣的胸懷,全身的厚德,全心的大愛,滿身的芳華,毫無保留的奉獻給人類,清熱解毒,散結消腫,利水通淋。治療感冒發熱和肌肉酸痛等症。

兔尾草,從來不以大地的兒女自詡,卻一生一世,默默地做一叢叢人見人愛的綠色植物,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在惡劣的環境下也可以正常的生長,所以其花語是堅強,寓意在堅強的面對困難和挫折,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要頑強地發芽生長。 

正是這自然之妙,不可言喻的兔尾草,也讓我在無意中也悟出其另一番的真諦:那就是,滿從花穗巧淡雅,又是人生最盡歡。

春華秋實,草長鶯飛,自然變遷,生命傳奇。

亙古蒼生,人活常態,活於世間,美如花草!

(本文圖片為資料圖片)

賴運勝簡介:廣東和平人,有散文、隨筆、詩歌等一百多萬字作品,散見於《解放軍報》、《中國經濟時報》、《南方日報》《羊城晚報》、《海外文摘》、《橄欖綠》、《綠葉》、《中國文學》、《廣東茶業》、《當代檢察官》、《茶道》、《散文詩》、《渤海風》、《大渡河》、《東江文學》、《南充文學》等報刊。著有散文集《青色漂染的眷戀》、《紙上還鄉》、《半楓荷》、《夢回連營》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