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思悠悠訴衷情

潘金英

這個冬天真的難捱過……遇上疫情逆境的冬天。(作者提供)

一看月曆,已是農曆十月廿九: 小雪氣節了;最後一個大氣節,冬至是新曆十二月二十二日, 歲末又近了。

日子去來,聚散有時又無可預報,單衣掛身,感覺寒冬太快悄來人間; 新聞愁悲苦多,疫情人事反覆,香港冬季臨近立冬竟有八號颱風,氣候反常,人間也反常……誰能料到,好好一個良人,竟變成半身不遂,未可自主活動?而十一月二十五日,這個令我痛心切記的日子,今天再出現在日曆上……

倒數一年前的今天,他中風了! 原來噩夢由二〇二一至今天,他已捱過了三百六十五天!數數看,時間過去已一年了,這個冬天真的難捱過……遇上疫情逆境的冬天,碰上難以掌控的命運,心情處處無奈又奈何?

人生難料,我枕伴良人遇上蹇運,中風出禍後,逆境中無奈問句蒼天:為何是我?情何以堪? 

他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出事,晴天霹靂,他對這趟大劫難,無語無奈,命運的冬天臨身難以擊退,他當天雖從死門關跨過去了,回到深切治療部,但要開始漫長的半身不遂的失語狀態,生活豎出了無形的罩,退守床塌失掉自由,無奈的天天面對動彈不得的似隔離人世的生活了,再不能行得走得,怎奢望來去自如 ?

人生發生了如斯絕境大劫難,該如何反應?怪責醫療失誤有用嗎?以後要面對的日子何其艱難?身為照顧者的我,壓力何其大?病者良人,又該怎樣在這無盡的日子巡迴中,驅動自己樂觀前行?

良人出院後我不離不棄的照顧他;時光漫長夜難寐,好不容易躺下,在夜色中茫然失神,我難受極了,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嘗試和失語的良人連接,此場意外為他的生命帶來無盡頭的黑夜吧?

曾經激情澎湃的東西,有時似乎沒有太多的感觸。他躺在床上,深夜不能寐,常一個人發呆發獃……他二話沒說,或不肯說;莫名的委屈洶湧而來,男兒有淚不輕彈,強人如他,今卻無法自主獨立,怎接受得了?

他現中風既失去活動能力,兼影響語言表達,如何是好?思維難表達,何以訴心聲? 距離日遠,苦日憂慮;難敞開心扉,無奈默默流淚。沐浴這樣的光景,不覺人間無奈,我該如何征服時光的疲倦感?

何以遣懷?冬思悠悠……他不覺感情波動,愁心徘徊上眉頭是不是我的心累了?

回味往昔流光,日子充實,風雨人生。(作者提供)

往事如流水般流淌在面前讓我感嘆,讓我惆悵讓我低語……他我伸手去把握青春最美最豐富的的時刻,就像春天的花朵,就像美麗而輕盈的蝴蝶,是為歲月季節裏珍貴的一刻……他我已經聽到冬的冷風聲了,冷風足以讓秋天屈服,枯葉在顫抖,在冬季天地間醞釀著純淨的,埋在夢裏的,退出自己舞台的時光……他我又想起與他工作有關的記憶了,反思他從警以後,他無數次地徹夜獻身到工作上,回味往昔流光,日子充實;他戎馬大半生皆為工作竭力奮身,貢獻佳績,成就有目共賭,抹殺不去!他為警的這幾十年,得到各方肯定;每當有機會助人,他義不容辭,無論大事小事,都會立馬去幹。他是這樣熱愛工作不知勞倦的好警察他的正氣和樂觀秉性,奉工作至上。我知道茫茫人海,此生再遇不到這樣的好警察了,確是因為他那份熱誠服務的心志,令我對他另眼相看,有了心悅他的情愫,想要近距離去親近吧?

我渴望讓柔和的月光, 撫摸我和他的手、額頭、眼睛和嘴唇, 整個身體都被月光柔和的覆蓋;我的憧憬,飛入內心的渴望……,我知道一路走來,他這個人責任心強,一生拼勁,恐怕有些人,有些事,即便只有一面之緣,卻在他心靈上久處不散,與他的同僚互相關顧,並肩前行,一直無怨無悔,堅強意志魄力無可企及!他這好警察過時節也難休息,常把自己塑造成路標,未可回家因沉浸工作上,沙士期間於淘大工作過勞現後遺症,冬風愁煞人,肝癌可說是死亡臨邊界的鐘聲?響在灣仔總部的頂樓辦公室上,他因太任重道遠而令人擔心……他不知陽光早散退吧?

有緣千里能見,友情能量非凡啊。(作者提供)

匆匆光影流淌成河,這個冬天,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情,某些憾,我欲說還休,由美國搬去了葡萄牙的W,即便飛港來和我只有一面之緣,卻在心靈和情感上久處不散。

她與我自己,淡淡之交卻一直持相同方向而行,愛藝文相知相惜,珍重彼此友誼,時光比流水更迅疾,有緣千里能見,友情能量非凡啊。

W問好我良人,我禁不住述說良人蹇遇。

W每件事發生有原因,給你機會學習打擊了神經之後,人就有了新的領會;人人覺得中風是一件很倒霉的事,其實轉個角度想;事情又未必一定很壞一如死亡一樣,所有人都知道人人會有死亡的一天,肉身是在生存時,讓我們可以行動和交流之軀殼,其實,如果我們相信重要的是精神上的交流,就轉個角度想肉身吧……舉個例今天手腳損了,我們精神上仍是自由的啊!

例如我們的手機,外表可能已經花了,個殼損毀,追求完美的人,就很介意手機表面的花痕,那就很不開心!

但如果能放開,撇除這樣想,像一些長者手腳退化,可能坐輪椅,他們退了休,能放開心情,仍可跟老友開心交流,樂觀面對退化就坐輪椅,那不是更好麼?轉個角度想!惠特曼不是這樣說了?

人即使掉落陰溝裏,眼睛仍要仰望上空的星辰。

良人遇上蹇運,總會聯想到時不予我,命運作對,但這樣想有何用?

如今身在低谷,更要仰望星辰天象,聯想那些正面事例,視厄運如浪奔浪流,鼓勵自我踏浪乘風,破浪翻躍!

人的生活,不就是苦樂參半嗎?日子有順逆,春夏秋冬,季節限定,人生移動,日子一路循環幾度蹉跎?幾度夕陽紅?餘暉爭朝夕,時光不留人,誰可逆轉?心,可肯定或否定自己,和過去說聲再見吧!

冬天生活,更宜細心思量,保暖,保護,保守一顆火熱的心。(作者提供)

今已臨冬之前路,冬天生活,更宜細心思量,保暖,保護,保守一顆火熱的心,一腔溫情,是非得失轉頭空,挫折既來之則安之,盡其在我,努力前面,期待未來;餘力用在餘生,心活得自在隨意吧。我盼望豁達隨緣冬風雨雪,無阻我為家庭供應生活,前路終要行,盼能有高些情商啊!

人的情緒未能排解,生活就煩躁不安,情緒波動,過日子倍神傷!拒絕被命運愚弄自己呀!由自己雙手造就人生的精彩,走過了青壯年月令人更成熟呀,勿欷歔感嘆了……冬去春又再來,想通了未?振作吧!心中有盼望,就美好溫馨。

畫面定格凝聚在腦海中,鞭策人珍惜過去,努力眼前每一個瞬間!

人根本預想不到未來的事情,到今天為止,確實世事不會如常進行!

不過,世界既充滿不確定性,期盼能努力面對跌宕起伏的人生,面對蹇運願努力,風雨無阻向前路,心志振作就無往而不利,心有祝願,前路難,能行好,就可貴!

冬來了,我的傾訴並不沉悶,穿過冬日的泥土,有了新的喜悅。我不是因為看見希望而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心沒有離開家的根,一直在;我的心情不灰暗,越過冬日的籬笆,尋找下一個季節,生命的彩筆,讓它絢麗如虹。

冬來了,作為照顧者我仍感覺是幸福的,我成了另一伴的依靠者,他快樂即我快樂,其實,我何幸能有力量去對枕伴良人,付出更大的愛和更多的心思!施比受更有福,我有幸是有力量的施予者,真很感恩!親情是實在而看得見的,我喜歡對人對事更盡心盡力!

生命在傷疤脫落的一刻,試讀一下傷疤上的隱語……

當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未到來,

生命最好的期待,這一刻展開

晚霞退去,月光會亮起来……

我心會格外感恩已擁有之幸福,祝福良人自強不息,知足常樂。(作者提供)

是呀,落日柔和的餘暉過後,不久又將看到美麗的晨曦,溫暖如初;人能涉過險灘,尋得彼岸,有歸來的希望。我心會格外感恩已擁有之幸福祝福良人自強不息知足常樂。

有時生活的急鼓繁弦太累人了,覺得沒有人支持自己;慢慢細憶,也曾遇過好人好事,有幸也曾得到關愛,指點及提醒; 自然又得著力量、勇氣有動力前行,從容去面對艱境險況了將富挑戰的關口跨過去了,更會把這段身心鬱悶的日子漸漸摒諸在外,雖是不容易,但我有顆自我療愈的丹心, 日子仍可捱過的,過得了就覺自我實在挺厲害哩!

盼我對生活中各種人事,都能投入熱情及愛,讓我記住:逆風時,轉身就會變成順風;冬天?是過客吧,何不以輕鬆的心情過活?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深夜

潘金英簡介:香港都會大學兼任講師,香港藝發局文學評審,香港作家聯會委任理事。曾獲童詩、故事、散文文學獎,於文匯報及校園報寫專欄,客串主持港台文化節目《創意寫作學滿FUN》。著有《詩韻小珍珠》、《心窗常開》、《三棱鏡》等。與其妹潘明珠合著新作 《捕捉時光.留住晴天:英明選集 》。

上一篇

香港作家聯會「FUN享金秋-歷史文化一天遊」圓滿舉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