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賀新著《數字時代的目錄之學》出版發行

近日,《香港作家》網絡版作者、青年學者王賀博士新著《數字時代的目錄之學》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出版發行。該書所論「數字時代的目錄之學」,與一般圖書館學、文獻學研究者有異,乃以中國現代文學(兼及近代、當代文學)目錄、索引為主要研究對象,不僅旨在考察目錄之學在今天所面臨的重重危機與挑戰,同時也對其意義、價值及研究路徑等重要議題提出了重新理解。在此基礎上,其將數字時代的目錄之學的主要關懷落實在兩個方面,其一為「數字目錄學」的建構,其二為傳統目錄學的重光,並以不同的個案研究發展、論述了這一要旨。

著者王賀博士,為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上海師範大學數字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中國現代文學編年史:以文學廣告為中心(1937-1949)》(合著;2013)、《數字時代的目錄之學》(2021),編有《中國現代文學文獻學的自覺》(2020)等;編者王靜博士,為上海復旦大學中文系講師、《當代修辭學》責任編輯、《詞學》特約編輯,主要從事明清文學與文獻研究。

上一篇

燭光 琴韻——題鄒倫倫的古箏演奏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