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 琴韻——題鄒倫倫的古箏演奏

印象

五指如蓮  輕輕

捻亮一朵嘆息

 

曾經飄出三千朵樂符

每一個音階

任由你駐立  只是你 

未肯聆聽

 

誰撰寫命運的樂章

誰的素手撫弄

散失的和弦

 

掌中  一朵火焰

面對蕭煞的秋風

不肯枯萎

 

五指如輪  另起

一闋清商

著名古箏演奏家鄒倫倫。

最近在作聯餐會上,邂逅著名古箏演奏家鄒倫倫院士,獲邀參加八月三十日,於香港大會堂舉辦的鄒倫倫師生音樂會,感恩可以坐在第一排,近距離欣賞精彩的表演!

鄒倫倫的古箏演奏,聲情並茂,整個肢體充滿了音樂細胞!我覺得,如果她穿上唐朝宮庭服飾表演,更是一絕!不知為何,看鄒倫倫演譯古箏,總會聯想到楊貴妃,許是她們的豐腴吧?哦不,是那一份宮庭仕女的古典韻味!鄒倫倫撫琴的動態、表情十分細膩柔美,彈奏古箏時,總是情深款款,彷彿古箏就是她的白馬王子,一顰一笑皆牽動人心!她的手離開琴弦時,旋律仍持續在空間延展,樂曲結束那一刻,尤其鏗鏘有力,無論是大刀闊斧的劈、行雲流水的抹、精雕細琢的挑,每一個停頓,沒有句號,只有感嘆號和省略號⋯⋯南朝.沈約〈詠箏〉詩云:「弦依高和斷,聲隨妙指續。」果不其然也!

(本文圖片為作者提供)

藝術家鄒倫倫簡介:生長於古箏世家,家中四代都是出色的古箏演奏家,音樂淵源甚深,她自幼受古箏音樂薰陶,兩歲開始學箏,七歲入讀瀋陽音樂學院附中,接受專業密集的音樂訓練,十八歲以優異成績進入瀋陽音樂學院,師承趙玉齋、曹正、呂殿生、張景霞、閻俐等,四年後以最高榮譽畢業。一九九一年她為遼寧舞蹈團古箏獨奏擔任獨奏,一九九五年移居紐西蘭,開始教授古箏,並積極參與古箏演奏,一九九七年獲紐西蘭總督邀請,出席於總督府的亞洲美術節開幕禮,並任表演嘉賓。一九九九年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二ΟΟ四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樺到訪期間,鄒倫倫也獲邀擔任表演嘉賓。她榮獲香港理工大學院士榮銜、傑出企業及領袖人物,評選年度亞洲藝術領袖人物大獎、第四屆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大獎等各種獎項,以表彰她對民族音樂事業所做出的卓越貢獻。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對藝術文化傳承的使命感,和不懈的努力與追求,鄒倫倫在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歐洲等國家, 以音樂作為溝通的橋樑,傳揚中華民族文化,更以培育年輕一代為使命。

印象簡介:楊夢茹,筆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一九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八十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辭典》,二ΟΟ九年入選《二十世紀中國新詩史》 。二Ο二二年入選《中國百年新詩史》,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台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辭典,以及小、中、大學教材。迄今,評介其作品的文章,已超過三十萬字。停筆十八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寫作人生的第二篇章。

印象。

上一篇

第三屆謝璞兒童文學獎 理事潘明珠寓言佳作上榜

下一篇

王賀新著《數字時代的目錄之學》出版發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