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地棲居,於文學和繪畫之間——淺談印象的畫作

張高賢

香港著名詩人印象,本名楊夢茹,創作了兩幅粉彩畫,《天上的約櫃》和《守望燈台》,於二Ο二二年八月,在尖沙咀文化中心「樂融」畫展上展出。

在我的交往記憶和審美體驗中,印象,是一位把藝術心靈與基督信仰融為一體的女作家,她的人生充滿了傳奇,事情得從一九九八年初,那場意外說起。在一次國際華文詩人筆會結束後,印象獲邀前往海南一所大學參觀訪問,途中經歷了車禍,所幸她毫髪無損,保護她的能力,也超自然地保護了同車的朋友。在這次意外中,印象經歷了上帝的真實,開始了解神的愛和能力,渴慕與人分享基督的救恩,一如聖經人物約伯所言:「從前我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印象自此便封筆,絕跡於文壇。停筆十八年間,印象最大的收穫便是:「心靈得到極大的自由,上帝把我從孤兒的心態中完全釋放出來,不再迎風流淚,見月傷心」。十八年後,她重返文壇,以新筆名印象,開始寫作、畫畫,這經歷與梵高多少有點相似。

故此,聽說印象的粉彩畫《天上的約櫃》、《守望燈台》,首度參展便深獲好評,「沒有信仰背景的人,也可以從作品中,看到威嚴、聖潔的神性,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我一點也不詫異。印象的才華,在藝術想象與生活真實之間、在信仰世界與世俗世界之間,成功構建了一座隱形的橋樑,望之依稀、思之具體、可觸可感。

印象的現代詩早已蜚聲海內外;她的散文筆觸靈秀、格調優雅、意境深遠;她的藝術評論視角獨特、切中肯綮、直透人心;同樣,她的畫作,也散發著神奇的氛圍,有一種安逸自在的靜美,詩如其心,畫如其人。

《天上的約櫃》/粉彩 啓示錄11:19。(作者提供)

「當時,神天上的殿開了,在他殿中現出他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大雹。」

《天上的約櫃》和《守望燈台》兩幅畫,色調沉穩、對比明晰、線條流暢圓滿、佈局得體,堪稱藝術純美、信仰純潔的個性佳作。

有約有諾、人神同在:《天上的約櫃》

《天上的約櫃》,代表神榮耀的臨在。約櫃是上帝指示摩西,讓以色列人根據啓示的樣式,製造完成,放在會幕至聖所裏的,曾在雲火柱中,引領猶太人行走曠野四十年;後來所羅門重建聖殿時,也把約櫃安放於其中。古代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佔耶路撒冷並擄掠了聖殿,之後約櫃就失蹤了,一直不知去向。雖然地上的約櫃遺失了,但是天上的約櫃,卻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約櫃本來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代表耶和華要作一位信實守約的神,也預表了耶穌的救贖恩典!上帝從一本造出萬有,並要使世上的國成為主基督的國,他定意要將所救贖的人類,帶向天上榮耀的國度。

《天上的約櫃》用藝術語言、異象語言和心靈語言,講述神守約的精神,講述宇宙的法則,也講述人生的價值和期盼。欣賞這幅畫作的朋友們,你聽見那來自天庭的,拯救的福音了嗎?如甘霖沛降,於靈魂的沃土……  

守護神性、光照人間:《守望燈台》

舊約時代的會幕共有三層:外院、聖所、至聖所,金燈台位於聖所內。由於聖所沒有窗,不能透光,祭司其中一個重要職責,就是點著金燈台上的燈,這也是祭司在聖所內服事的第一步,要先照明,才有其他事奉。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上帝的話就是燈,有照明的功能,可以驅散黑暗、懼怕,帶來光和盼望。起初神創造天地,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守望燈台」就是守望「路上的光」,讓世人時刻儆醒,敬畏神性的威嚴和聖潔,在人生旅途中,上帝的話,都能為我們的處境、問題帶來光照,指引我們前行的道路。

《守望燈台》/粉彩 馬太福音5:14-16。(作者提供)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印象在《守望燈台》中,對光的表現尤其獨具匠心,不同切面的明暗對比,處理得恰到好處,相信與她切身體驗過「神的光」,不無關聯,信就有,有光才會有一切。

重建藝術、回歸信仰:再看我的梵高

我和印象都是基督徒,我不會寫詩,但喜歡書法和繪畫。印象的兩幅畫作,引發了我對藝術大師梵高作品的再度反思,使我對梵高的藝術追求與基督信仰的楔合,有了更深刻的認知。

梵高是我的偶像,他的藝術顛覆了藝術,又重建了藝術,他的信仰超越了信仰,又回歸了信仰。 (作者提供)

梵高從藝術商人之路,轉向宗教傳道之路,繼而回歸藝術創作之路,其過程曲折反覆,但梵高的信仰並沒有改變,他把宗教熱情、人間真情,憑藉其悲天憫人的胸懷,融入到藝術激情中。當他的宗教狂熱降溫以後,嶄新的藝術創造的生命,就被激發引爆出來了!在那短暫的藝術黃金時期,創作出史無前例的作品,質與量俱豐,至今仍是奇跡。他曾寫信給弟弟西奧說:「我覺得,所有真正美好的事物,都來自於上帝,這些美好的事物,也包括每一件作品的內在精神、靈魂和極致的美。」

梵高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星夜》,靈感來自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哈維契克指出︰「《悲慘世界》的主題是救贖,而梵高《星夜》中的星,繁花一般散落,如同天堂映照在人間。畫中的星光,同時意味著梵高對罪的看法︰罪的黑暗、內疚和死亡,都被神的恩典勝過了。」

梵高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星夜》,靈感來自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作者提供)

有信仰、有力量:人的棲居地

在《大河戀》(註)裏有這麼一句話:「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來自天恩,天恩顯自藝術,而藝術並非輕易可得。」 (All good things come by grace, and grace comes by art, and art does not come easy.)

欣賞美不是基督徒的專利,宇宙也從未拒絕沒有信仰的人。藝術完全可以跨越宗教、種族、主義,以及任何世俗所界定的標準,公允無私地,將美好的信息傳遞給任何看見、聽見的觀眾,這是藝術獨到的、感人至深的地方。

在我的認知中,一位真正的藝術家,不能僅僅滿足於欣賞、發表作品,而應該是從一個與「信仰無緣」的人,過渡到可以產生心靈共鳴的「知音」。無論是宗教信仰、藝術信仰,還是其他直抵靈魂深處的人性信仰。信仰指的是將自己的人生盼望,寄託在,另一個存在於自己之外的,某種力量之上,它的本質是超越與回歸。信仰,其實就是你願意為其奉獻一生的終極目標。信仰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可以是意念、主義等等,不一而足。

「人,詩意地棲居在地球上。」,德國詩人荷爾德林如是說。我想,最美的詩意正是在於藝術,特別在於有信仰支點的藝術,因為真實的信仰必然產生能量,使生命蛻變轉化。如果可以,我願以此為畢生的追求!我想,基督徒藝術家印象,也會喜悅,如此詩意地棲居,於文學、繪畫之間,透過心靈誠實的創作,讓世人都能體驗到,上帝至善至美的天然屬性!

二Ο二二年八月二十日於揚波軒

註:美國作家哈維契克博士(Dr. William Havlicek)以其新書《梵谷不為人知之旅》(Van Gogh’s Untold Journey),作為二Ο一三荷蘭籍名畫家梵谷誕辰一百六十年的獻禮。

 

▪️方家點評:

一.眾木成林

記內子印象(夢茹)兩幅畫作參展

​初塗畫筆顯稀稠

​藝海新浮一小舟

​饒是花香當透陌

​王公何必再添籌

二.聞見

《和眾木成林》

枕邊新練畫風稠

雅典詩凝入彩舟

多少瀟湘吹隴陌

王公拍手再添籌

三.陳文仲

兩幅作品應屬宗教畫,卻另闢蹊徑,不是用宗教人物故事來闡發,而是採用教堂中的聖物來表述,有一種神聖感、莊嚴感,與眾不同。

四.林琳

在香港文化中心參觀一個宗教團體主辦的畫展,作品充滿神性和靈性,置身其間,心靈彷彿瞬間被滌盪,印象老師的兩幅參展作品,細膩用心,引人深思,神秘的宇宙中有人類無窮的探索。在整個畫展的氛圍裡,不知不覺,便被某種感染力所包圍。

五.冰燕

印象老師的畫落筆輕靈而內涵厚重,充滿靈性的想象,讓人觀之心中平和安寧,猶如在紛擾的塵世中看見光明,尋找到祥和的道路。藝術都是相通的,印象老師的詩畫,皆有一種安逸自在的靜美,詩如其心,畫如其人。我不太懂宗教,但印象老師的畫,就是給我一種接近平安喜樂、內心寧靜的感覺。

六.文榕

參觀印象老師的畫展,內心充滿深深的感動。她的作品散發出靈魂的芳香,有一種神聖、均衡和莊嚴的力量。

七.如琴

我感覺色彩非常諧和,畫面佈局也很協調,合理到位,沒有多一筆,也沒有少一筆,主題突出,感覺頗耐人尋味。

八.安之

對於我而言,姐姐的作品已是登峰造極之作!細膩的繪畫技巧,展現了靈性的神秘魅力,直入心靈。

九.玉琴

兩幅畫顏色的調配自然柔和,約櫃讓人有沉穩厚重的感覺,翅膀一筆一線都細膩分明,栩栩如生。守望燈台,似乎以誇張的手法表達,如同讚美神的光芒,向四面八方幅射出去。

十.楊翌翌

我不懂畫,亦不了解基督教,未敢貿然評論。我覺得,兩幅畫氣勢強大,有一種神聖、不容侵犯的感覺。金色的約櫃位於蔚藍色的宇宙之中,電閃雷鳴,象徵天上的約櫃神聖無比,正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守望燈台上,金色的光線射向藍色天穹,永不熄滅,照耀人的心靈。

十一.朱志華

昨天去欣賞了印象的畫作。畫得真好。尤其是那幅聖約櫃,細節處理得很好,銅金的質感都畫出來了。站於畫前,感覺到一種神聖,當是畫者傳遞出來的。

十二.林智育

觀賞之後,覺得兩幅畫的作者,飽含個人信仰的、處處存在的感情和力量。

十三.王麗

夢茹老師最近在香港文化中心展覽的兩幅作品,令人驚呀!正如她在詩歌上的才華一樣。習畫不久的她,可以在短時間內畫出如此作品。實在是美善的見證。我很驚奇她把約櫃的精致、細膩、聖潔、尊貴表現的如此好。而金燈台的火焰,周圍的光芒和藍色的底調,都彷彿把我們帶到了至聖所。我唯有感謝神,賜給她這樣的恩典!

十四.徐鴻延

看到印象的畫作時,確實感到「威嚴、聖潔的神性」,有種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印象是一位睿智,並且對生活充滿熱誠的作家詩人。陳子超先生為印象畫的素描,非常傳神,畫出了女詩人的精神世界。

十五.孫威

八月七日應老同學夢茹之邀,去文化中心觀賞,由「藝術家搖籃」主辦的「樂融」畫展。畫廊的作品內容多樣,有花、海、大自然,色彩斑爛,細看之下,每幅畫都蘊含著作者內心的情感。

夢茹同學學識廣博,美貌與智慧並重,才華橫溢,卓然不群。

「天上的約櫃」:整個約櫃包括蓋邊裝飾,翅膀都畫得很仔細,井井有條。金光反射到地上,由濃漸淡,顏色搭配得柔和自然。天空的調色,閃電線條也畫得很好,即使風雲變幻無常,神的約櫃始終屹立不倒,穩如泰山。

「守望燈台」上半部,濃濃的橙黃色,強調了燈台發出熊熊火光的效果,九支點燃的燭光,周邊尤其醒目、搶眼。燈台下半部,顏色自然漸變,顯示光線因著距離由強轉弱。燈台中央有一顆大衛星,整幅畫給觀者傳遞一種強烈的信息——這是一座照耀,祝福以色列人的明燈。

約櫃是古代以色列人,按照上帝給摩西的啓示,打造出來的。以黃金,合歡木制作而成。約櫃頂蓋上,有一對正面相對,展開翅膀的基路伯天使。聖經指明,神的寶座設立在基路伯天使之上。頂蓋上的一對聖天使,也象徵耶穌的戰車。據說約櫃內存放著兩塊刻寫十誡的石板,提醒以色列人,上帝曾在西奈山和他們立約。

「守望燈台」是一座猶太教九燈燭台,它是祭司瑪加比成功領導猶太人,反抗塞琉西王朝統治,慶祝聖殿光復的燈台。據說當時猶太人發現,橄欖油只夠燈台點一天。但燈油卻神奇地持續燃點了八天,直到獲得新橄欖油供應。四個燭台在燈台左右,代表油用八天的奇蹟,燈台中間的燭台稱shamash,猶太彌賽亞信徒認為,它預表了耶穌真光。

夢茹還告訴我,八月七日正是耶路撒冷第一、二聖殿被毀的紀念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展出約櫃和九燈台,真的有神自己的心意、計劃和帶領!因為耶穌復臨之前,聖殿必須重建,祭祀會恢復,約櫃必定要進入安息之所!

陳子超先生為印象畫的素描,非常傳神,畫出了女詩人的精神世界。(作者提供)

楊夢茹簡介:筆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八十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辭典》,二ΟΟ九年入選《二十世紀中國新詩史》 ,二Ο二二年入選《中國百年新詩史》,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台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辭典,以及小、中、大學教材。迄今,評介其作品的文章,已超過三十萬字。二Ο一七年,停筆十八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寫作人生的第二篇章。

張高賢簡介:祖籍廣東省大埔縣,一九四一年出生於馬來亞。熱心公益,為人熱情直率,大度而具創意,不跟風,不追潮。愛好書法、習畫、攝影和高爾夫球運動。作者於二ΟΟ四年出版之自傳體傳記文學作品《一代人》,二ΟΟ六年出版的《流月濤聲》以及於二ΟΟ八年出版的《揚波軒隨筆》均在國家圖書館及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收藏。

上一篇

追隨徐霞客,遊歷神州大地

下一篇

深切的人生感悟——讀江揚散文集《同一片天空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点击验证后方可评论!

插入图片
返回顶部